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鉴衡认证中心出席全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管理工作会 并作经验介绍

发表于:2018-08-02 15:01:58     来源:索比光伏网

7月31日至8月1日,为进一步提升全国村级光伏电站建设管理工作水平,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工作落实落细,管严管好,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在安徽金寨共同召开全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管理工作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各省(区、市)扶贫办、能源局相关负责同志和部分光伏企业代表参加会议。鉴衡认证中心(CGC)作为唯一的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作了题为《严控质量,确保光伏扶贫工程取得应有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经验介绍。


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指出,四年来,在各地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光伏扶贫已成为了产业扶贫重要抓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培育了新产业,为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开辟了新路径,为解决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供了新手段,深受基层干部群众欢迎;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綦成元在会上强调光伏扶贫电站数月建成,要保障稳定运行二十年,建设问题目前已经有所暴露,前期建设的光伏扶贫电站存在着低劣组件流入问题,部分企业低价购买次品组件,高价投标,打着扶贫旗号赚取国家财政资金,值得大家高度警惕和重视。


会上,鉴衡认证中心孙琳琳围绕光伏扶贫工程检测过程的组织管理、检测评价体系及指标设计、光伏扶贫工程质量现状及存在的突出问题、下一步质量工作建议等方面做了交流介绍。

根据鉴衡的监测结果,近几年建成的光伏扶贫工程,存在承建单位鱼龙混杂,工程质量良莠不齐的情况。针对光伏扶贫工程特点及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鉴衡认证中心定制化地开发了扶贫电站系列检测服务产品,包括:

1) 验收类检测服务。此类检测除常规性能和质量外,突出了影响电站收益及长期稳定运行的隐患排查及风险评估,检测结果主要用于工程消缺、验收或结算。

2) 故障诊断类检测服务。此类检测为针对性能或质量问题的专项检测,包括故障识别和定位、影响分析、责任认定,检测结果主要用于工程质量争议或法律诉讼。

3) 过程控制类检测服务。此类检测围绕电站建设的全过程,提供专业检测和评估,以便提早发现并解决工程质量问题,重在防止问题的发生。

4) 电站性能和质量分级检测和评价。包括全性能、全过程的检测和评估,专项性能或质量的检测和评估。主要用电站性能及工程和设备质量的横向比较或对比分析。

至2018年6月底,鉴衡中心已从安徽、河北、河南、山西、山东等省30000多个户用和村级电站中抽取300多个电站进行了各种类型的检测。检测结果已作为政府或业主单位工程验收和质量改进、工程质量评比、工程承建或设备供应单位选择等过程的参考依据。

除电站检测,鉴衡认证中心还参与了GB/T 36115-2018《精准扶贫 村级光伏电站技术导则》、GB/T 36119-2018《精准扶贫 村级光伏电站管理与评价导则》两项国家标准及部分地区工程质量和设备采购要求的制订工作。

鉴衡认证中心作为行业性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愿发挥所长,助力光伏扶贫工程提质、增效,为我国的扶贫事业尽一份力。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