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特斯拉:透过Model3的产量、需求和毛利看公司利润前景

发表于:2018-08-02 09:36:56     来源:Investing

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将于周三盘后公布二季度财报并举行分析师财报电话会议。自5月2日极具戏剧性的财报会议以来,特斯拉通过释放Model 3产量接近实现目标、裁员逾3000人以削减成本、即将推出第9代自动驾驶技术等等利好消息,推动股价一度逼近,后又因二季度汽车交付量不如预期、Model 3产量持续性受质疑而大幅下挫,跌回一季度财报公布前的股价水平。过去一年,特斯拉下跌了7.83%,同期标普500上涨了13%。

根据英为财情的数据,分析师预期特斯拉二季度收入将同比增长44.4%至40.3亿美元,每股收益料亏损2.78美元,比起去年同期的亏损1.33美元有了显著的扩大。特斯拉CEO马斯克早已表示,Model 3是公司产生现金流和赚取利润的关键。Model 3也是本次财报和电话会议的焦点——包括这款车型的产量情况及维持能力、市场订单及未来需求、盈利能力等。

二季度结束的时候,特斯拉就已经公布了当季汽车生产和交付情况。特斯拉称其在二季度共生产了53339量汽车,同比增长55%;其中包括28578辆Model 3,是前一季度的三倍。二季度Model 3的交付量为18440辆,已经逼近了Model S和Model X的合计交付量(22300)。因此分析师预计其二季度收入将达到40亿美元左右。

但投资者更关心的是Model 3之后能否维持这个产量速度。特斯拉在二季度最后一周达到了生产5000辆Model 3的目标,预期8月底将达到每周6000辆的生产速度。为此,特斯拉不惜耗费高额成本从德国空运生产线设备回到加州的工厂,还了一条帐篷生产线来保证完成Model 3的生产目标。外媒本周三报道,特斯拉现在还紧急召集其服务部门和太阳能部门等不相关部门员工飞往加州的工厂,以支援Model 3的生产部队,而这些员工将暂时住在酒店。消息人士称,此举将令特斯拉的预算进一步紧张。

这些措施都在暗示特斯拉的产能有可能到达极限。Evercore ISI分析师George Galliers和Arndt Ellinghorst称,进一步了解Model 3的生产目前处于怎样的进度是投资者的首要关注点,包括当前的生产速度以及何时会稳定在每周5000辆。彭博根据美国的车辆识别号码(VIN)的数据估算出,截至8月1日,目前Model 3每周的生产速度还只有4385辆,自2017年7月上线以来的总产量为57372辆。高盛的估计更为保守,预计Model 3每周产量仅为4000辆左右。

在本次财报上,特斯拉料将提供Model 3净订单的最新数据。特斯拉此前称,截至二季度末,Model 3的净预订量为42万辆。高盛注意到,这比起去年的45.5万辆有所下滑。Needham&;Co分析师上月底指出,大约四分之一的用户取消了Model 3的订单,近期申请退款的订单数超过了新增订单数。目前,特斯拉并未发布取消订单的具体数据。

几个星期之前,特斯拉还转变了Model 3的订购方式。之前顾客需要预存1000美元作为Model 3的订金,现在直接邀请未预订的顾客预付2500美元来直接对Model 3进行配置。瑞银预计这将为特斯拉三季度的利润带来短暂的提振作用。但是另一方面,这也引发了投资者对于Model 3需求的担忧。

高盛还专门对社交媒体上有关Model 3的评论进行分析,显示用户对于该车型的热情“正在消退”。该机构发现,有关Model 3的博文从去年的每周3900则降至今年的3000则,而且评价也开始倾向于负面。

关于Model 3还有一个重要的数据——毛利率。特斯拉此前预测Model 3的毛利率将在二季度“接近盈亏平衡”,且料将在三、四季度“大幅盈利”,年底前的毛利率或可接近20%。特斯拉已经放弃了最初的“一旦Model 3的生产速度达到每周5000辆,毛利率将达到25%”的目标。同时,它也承认,减少使用生产线机器、转而使用更多的劳动力资源,将在短期内对Model 3的毛利率造成不利影响。特斯拉空运生产设备、召集非相关人员生产也将大幅增加Model 3的成本。

特斯拉在发布二季度交付数量时再次重申了此前的业绩指引,即在三、四季度的GAAP利润和现金流将为正值,不过并未对毛利率的前景作出表态。

目前,在Marketwatch统计26名覆盖特斯拉股票的分析师中,平均评级为“持有”,目标股价为303.82美元。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