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化挑战为机遇,积极应对531新政

发表于:2018-07-27 20:20:07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

5月31日晚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新政”),下调光伏上网标杆电价5分钱,适当控制光伏发电规模,停止安排普通光伏电站建设指标。

新政的推出,在行业内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恐慌。政策调控“急刹车”,很可能会让火热发展的光伏产业突然遇冷。如何有效应对变化、如何实现软着陆,光伏行业内外都在急切的寻找着答案。

作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对新政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了内部研究和行业讨论,并与几位企业家一起共赴国家能源局,与相关负责人对话磋商,传递行业呼声,表达行业诉求,负责任、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

在高纪凡带领下,天合光能在风险面前屡次化挑战为机遇。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行业需求增速严重下滑,组件价格快速下跌,天合光能凭借客户的支持和金融机构的信任逆势发展,在2009年取得一倍的增长;在2012年行业陷入严冬的背景下,天合光能凭借技术创新和品牌提升率先走出低谷。

那么,在本次政策变局面前,天合光能又将如何应对?近日,记者对高纪凡先生做了专访,请他就行业影响、未来走势、应对之策等业界关心的问题发表了看法。在行业变局面前,作为行业领导者的天合光能,其一举一动均具有标杆意义,这对于行业同行或许有现实的参考意义!

笔者:新政的出台,将给行业带来哪些冲击?光伏行业将迎来哪些机遇与挑战?

高纪凡:新政给整个中国光伏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也波及了相关的行业生态(上下游供应商)以及影响了国内的分布式光伏的终端用户的利益。我们认同光伏行业应该从高速增长走向高质量发展,但是相关政策的调整如果是“急刹车”、“硬着陆”,会造成行业严重阵痛和大量负面因素。这次的新政实施后,市场份额将向技术领先、管理卓越和具备资金实力优势的企业集中,未来行业领先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行业的调整会倒逼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笔者:新政将对天合光能带来什么影响?天合光能做了哪些准备和应对?

高纪凡:新政对天合光能的相关业务也有一定的影响,我们将与全行业同仁一起积极应对,将冲击降到最低程度。

天合光能始终密切关注和把握行业发展形势,保持忧患意识和前瞻思维,有随时应对风险挑战的准备,这是天合光能长期稳健成长的基因。在2014年我们成为全球组件销售量第一的公司后,我们就开始谋求和布局转型升级,目标成为光伏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领先公司,并在今年年初与阿里、华为、西门子、IBM等企业建立能源物联网产业发展联盟,致力于成为全球能源物联网的引领者。

目前,天合光能的业务不仅包括光伏组件的制造销售,还发展了电站开发、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储能、配售电、能源互联网等业务,实现了业务相关性多元化,增强了抗风险的能力。同时,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产品的差异化,通过并购西班牙跟踪支架制造商,推出天合优配产品解决方案,能够为客户提高30-40%的发电量,为相关利益方创造价值,也为公司营销及盈利带来新的增长点。

笔者:新政降低了分布式光伏补贴标准,同时明确分布式仅仅安排1000万千瓦指标规模。目前,天合光能正在大力发展户用光伏,新政带来的影响有多大?天合光能将如何支持其全国户用经销商?

高纪凡:新政有关分布式的政策对户用市场冲击非常大,户用光伏牵涉到众多老百姓的经济利益以及乡镇人口的就业问题。行业内的协会以及企业也在就此与政府部门积极沟通,希望能够给市场一个缓冲期,并且给与户用市场一个加快减少补贴但是又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天合富家是户用光伏市场上可信赖的品牌,我们会对经销商以及终端用户负责,也希望经销商及合作伙伴相信天合光能,相信天合富家。

笔者:天合光能在全球的业务发展如何?在新政之后将如何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高纪凡:天合光能的业务遍布全世界,我们在全球有四方面的布局:第一是全球的市场销售,第二是全球的创新、研发资源的整合,第三是全球的制造、生产基地的建设,第四是全球的光伏电站或解决方案的投资和推进。

我们引进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化高层次管理、研发人才,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拥有国际化的产能布局,产品销售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的多元化可以帮助天合光能有效抵御在某一个市场发生的阶段性行业波动。

公司先后在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进行产能布局,新政出台后,可以预期组件成本将快速下降,现有的海外订单价值贡献更大。同时,伴随组件价格的下降,系统成本也会进一步降低,海外市场会逐步增长和扩大。公司将充分发挥领先品牌竞争优势,抓住机会进一步提升海外市场占有率,来弥补国内短期内出现的需求下降。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