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台达:厚积薄发的“光伏情”

发表于:2018-07-27 09:05:18     来源:光伏头条

5月28日至30日,在2018 SNEC展会期间,作为电源管理散热解决方案领导厂商,台达携智能高效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解决方案盛装亮相展会,重点展出适用于户用、商用、大型电厂等不同场景的逆变器产品,分享台达在绿色能源领域的创新发展成果。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记者了解,台达成立于1971年,以“环保 节能 爱地球”为经营使命,由生产电子元器件起家,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家业务遍布全球的跨国集团。目前,台达深耕“电源及元器件”、“自动化”与“基础设施”三大业务领域,为全球排名第一的交换式电源供应器制造厂商。

近年来,随着我国光伏产业的迅速发展,台达也紧跟产业政策,在光伏领域深耕细作,闯出了一番别样天地。

“谋道”超高效光伏整体解决方案

“一直以来,我们的竞争策略是‘谋道’不‘谋食’,不和对手争抢同质产品的市场,而是去‘谋道’,追求创新的附加值”,台达创始人郑崇华曾表示。

沿袭一直以来 “谋道不谋食” 的竞争策略,台达多年来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基础,始终保持与行业国际领先技术同步,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致力于为太阳能产业提供全系列光伏发电系统产品与方案以及一站式太阳能光伏系统工程服务及应用。

“从集团到各级主管部门,对光伏逆变器等产品的研发及推广都非常支持。”台达光伏逆变器产品全球总监李雷鸣表示。

凭借在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全面布局和深入研发,目前台达已形成光伏并网发电的完整系统解决方案,并具备为整个光伏电站提供所有产品的能力,拥有针对户用、商用、大型电厂等不用应用场景的高效逆变器产品及监控管理系统。李雷鸣表示,“本届SNEC展会,我们重点展示产品主要有1500V系统专用型逆变器M125H、户用型光伏逆变器M系列和R系列、中压并网型组串式逆变器M88H和IP65户外型集中式逆变器C1000。”

产品创新的同时,集多功能于一体的解决方案也成为光伏行业关注的焦点。

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光伏发电建设应用越来越广泛,在“输送电能质量、系统运行的稳定性、产品性能、功能设计”等综合要求也越来越严苛。“这就需要更高的防护等级、更高效率、更优成本的解决方案,来应对日益严苛的要求。”李雷鸣表示。

李雷鸣以台达提供的1000kW IP65防护等级户外型集中式逆变器方案为例,进行了详细阐述。据介绍,该方案特点如下:一是主要元器件与外部环境完全隔离,具备防尘、防潮、防盐雾腐蚀等优点,增加产品可靠度,确保逆变器长期、稳定、可靠运行,可直接户外安装使用;二是节约用地及地基成本;三是适合双绕组升压变,系统初始投资更低、效率更高;四是设有独立的散热风道,随时可以对滤网进行维护,减少后期的运维成本。据了解,该系统现已广泛应用于工商及企业屋顶发电系统、渔光互补发电系统、水上漂浮发电系统、煤矿塌陷地发电系统、山坡地发电系统等项目。

通过持续的产品创新,台达积累了丰富的大型项目实施经验,其产品广泛应用在国内外市场,包括安徽芜湖繁昌全球最大的室外型集中逆变器发电项目、芜湖三山巨型山体光伏发电站、苏州金红叶纸业集团光伏发电示范项目等光伏项目中。

高效高质的产品也为客户和社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和环境效益。李雷鸣举例说,“我们在安徽繁昌项目水池上面铺了太阳能光伏板,并且用了台达的室外型集中式光伏逆变器,这样水下养鱼、水上发电的‘渔光互补’项目,可实现年发电量6500万千瓦时,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对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改善生态环境都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战略升级助力“开疆拓土”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逆变器出口额约为14.9亿美元,其中,光伏逆变器前20强企业占比为48.86%,台达位列第三。

成熟的“绿色”解决方案背后,蕴含着台达高屋建瓴的战略智慧。“相对国外市场份额,我们的国内市场份额相对较小,今年,我们也将借集团整合之机,在国内光伏市场迎头赶上。”李雷鸣表示。

“十三五”以来,随着太阳电池技术进步的快速提高,太阳电池生产成本和光伏发电成本快速下降,在各项光伏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光伏发电市场快速发展。

基于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以及对市场发展方向的准确把握,台达不断优化业务布局。2017年,台达宣布以“电源及元器件”、“自动化”与“基础设施”为新三大业务范畴,致力于“发展品牌事业、提供客户解决方案”,以九大事业群发展解决方案、特定行业及既有产品线,引领台达事业成长。其中,“基础设施”业务范畴下辖能源设施事业群,致力于光伏等能源设备的研发和销售。

对此,台达董事长海英俊表示,为了因应全球市场的快速变化以及强化台达的成长动力,以此调整配合策略发展方向,期待能够更有效提供符合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拓展商机。实施的新三大业务范畴,将有助于台达更迅速洞悉市场变化,而新三大业务范畴旗下的各事业体,将可彼此借力使力,发挥更大综效。

在研发方面,台达致力于创新研发,每年投入集团营业额6%-7% 作为研发费用,研发中心遍布全球,包括中国大陆及台湾、日本、新加坡、泰国、美国及欧洲等地区。

得益于战略业务布局的优化和强大的研发实力,台达在国内光伏市场的业绩向好发展,市场占有率也逐步提升。“与一些企业不同,台达虽然起步稍微晚一些,但有很强的品牌和技术优势,国内市场发展起来也会很快。”李雷鸣表示。

事实也是如此。

2004年,台达开始逆变器的研发,并于2005年实现量产;’

2010年,台达逆变器入围金太阳特许权招标,是当时唯一一家以组串型逆变器入围的厂家;

2012年承接天通控股投资的海宁皮草城3.6MW分布式商业屋顶项目,全部采用台达20kW组串型逆变器;

2016年,台达RPI M50A光伏逆变器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领跑者”计划首批认证;

......

通过深入布局市场,台达正在向全球最大的新能源系统解决商快速前行。

面对当前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台达将采用什么市场战略来进一步推广市场?

李雷鸣表示,“最简单的推广方式是在产品可靠性和适用性方面做到最好,要更接地气。自2005年开始着力投入绿色能源市场以来,我们始终在为实现客户的价值最大化而不懈努力,让用户电站建设更简单、运维更方便,达到降低运维成本、提高系统发电量、增加投资回报率的目的。”

“秉持对环境保护的承诺,台达将不断提高电源产品的能源转换效率,目前公司研发的光伏逆变器效率高达 98.8%。未来,我们将持续加大产品研发,促进低碳绿色发展模式的实践与推广。”李雷鸣表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