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揭秘丨有关逆变器安全的那些事儿

发表于:2018-07-25 17:01:06     来源:索比光伏网

光伏逆变器虽然仅占整个光伏系统成本的10%,但却是整个系统的核心部件,直接影响用户的发电收益。如何评价一款逆变器的好坏,有很多性能指标,如效率、可靠性、电网接口友好性,而笔者认为不管逆变器厂商怎么宣传,逆变器的安全性能必须放在第一位。下图是一张网络上传播的国内家庭光伏屋顶项目逆变器着火的照片,着火的原因不得而知,但我们可以猜想,不安全的产品肯定会威胁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我们在选择一个逆变器品牌时,第一步需要考虑的就是逆变器的安全性能。


那么,什么样的逆变器才是安全的逆变器呢?虽然,作为电器产品,没有百分之百安全的逆变器,但是优秀的产品一定是在设计之初就已经考虑到潜在的风险,并将风险降至最低。本文将概述一些逆变器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以供读者在选择逆变器时做出判断。

触电和能量危险

安全电压以外的电压都可能导致触电危险,安全电压的限值如下表:


触电风险的设计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 逆变器基本都是保护类别I的设备,是靠基本绝缘和机箱接地来保护,必须保证可接触金属的接地连续性,必须提供合适的连接方式以保证现场安装中的地线的连接可靠;

2、 安全绝缘材料的选择应该根据工作电压,工作环境来确定;

3、 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必须按照标准的要求满足,并且应考虑在运输及安装过程中不会导致间隙的减少;

4、 能量危险是指电压2V以上,同时60秒后可得的能量为240VA,或者电压2V以上,存储的能量大于20J;

5、 能量危险在设计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操作者可接触区域不能出现能量危险,如逆变器连接器的各端口;

维修者可接触区域如不可避免出现能量危险,则应该有相应的警示标志,并在手册中说明安全操作方式。

着火和热危险

着火危险是指产品的自燃并扩展至周围环境,从而造成巨大的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如大家熟知的手机自燃。


降低着火危险的两种方法:

使用防火外壳,并选择和使用能够降低自然或引燃材料;

不使用防火外壳,对所有的元器件进行单一故障测试,验证不存在自燃或引燃的情况发生热危险是指操作者接触炙热的可接触部件而引起烫伤;因热的影响,绝缘的绝缘等级下降或安全元器件性能降低;因热的影响,导致可燃气体或液体的产生。

热危险的设计要考虑以下几点:

合理布局,做好设计,使发热元器件在合理安全的温度范围内;

考虑元器件长期在热条件下的衰退因素;

限制可接触表面的温度;

限制安装表面的温度,安装表面不允许超过90℃。

机械危险

机械危险包括产品尖锐的棱角或拐角、运动部件、抛射物等导致的人身伤害,以及产品安装稳定性导致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机械危险应该在设计中注意以下几点:

运动部件应该密封或是加防护部件,以防止人身接触,如风扇;

落地式安装的大功率逆变器应该考虑在正常的安装位置朝任一方向倾斜10度的稳定性,并且这时的门或其它可抽开的装置应该在最不利的位置;

挂墙式安装的中小功率逆变器应该考虑其挂架结构能够承受4倍产品重量的力而不发现变型或损坏。

噪声危险

凡是使人感到厌烦或不需要声音都可以叫噪声。如果距离逆变器1米外的地方测得的噪声大于80分贝,则认为存在噪声危险。

对于中小功率,虽不至于有噪声危险,但由于使用环境是居住的区域,故应该尽可能低的降低噪声风险,不带来任何影响人们生活的噪声。

而对大功率逆变器,如果存在噪声风险,应该标识出风险,同时给出指导方法来降低噪声。

化学危险

化学危险是指逆变器所用的材料含有化学有害物质,或者运行时会产生有毒化学物质或者蒸汽,在选择逆变器时,应向厂家或经销商了解产品的有害物质及含量,如果不满足国家安全标准的产品切不可选用。

辐射危险

辐射危险包含核辐射、电离辐射、电磁辐射。逆变器中的辐射危险主要是电磁辐射。电磁辐射应该在设计中保证逆变器的辐射符合电磁兼容标准的要求,不对用户的其它设备造成任何影响。特别要注意的是,逆变器应该在各种严酷条件下进行测试验证。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