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为获补贴疲于奔命 火电每年拿千亿环保补贴

发表于:2018-07-25 09:06:19     来源:电缆网

为了补贴,从2016年起光伏行业连续两年展开了轰轰烈烈的630抢装潮,各企业在享受补贴盛宴的同时,疲于奔命,结果好坏难定。然而,火电行业拿环保电价补贴则更为轻松,每年补贴达到上千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硫机组容量约8.8亿千瓦,占全国火电机组容量的83.8%,占全国煤电机组容量的93.6%;已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硝机组容量约9.1亿千瓦,占全国火电机组容量的86.7%;火电厂安装袋式除尘器、电袋复合式除尘器的机组容量超过2.97亿千瓦,占全国煤电机组容量的31.6%以上;安装湿式电除尘器和低(低)温电除尘器的机组容量超过1.69亿千瓦,占全国煤电机组容量的18.0%以上。

电力行业的脱硫、脱销、除尘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如果想到其消耗掉的补贴,当前的成效又似乎并不那么显著。实际上,按照度电2.7分补贴价格来算,从2008年到2016年,国家共计为煤电补贴了9195.62亿元,平均每年的补贴都在1000亿元左右。

这不禁让人想到可再生能源领域,2016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达到600亿元之巨,为了弥补这一缺口,国家制定了绿证制度,意欲借助市场手段弥补补贴缺口。同样是为了补贴,从2016年开始,光伏行业连续两年展开了轰轰烈烈的630抢装潮,各企业在享受补贴盛宴的同时,疲于奔命,结果好坏难定。

虽然每年上千亿元的环保补贴花出去了,但火电行业环保治理效果并不那么理想。2014年6月,环保部曾经发出对2014年脱硫、脱硝设施存在突出问题的17家企业予以处罚的公告,公告显示,国电东北电力公司所属10家电力企业均存在脱硫、脱硝设施运行不正常或未建脱硝设施、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长期超标排放等问题。以双鸭山发电有限公司为例,其1#、2#机组虽已享受脱硫电价,但脱硫工艺简易,运行不正常,中控系统不完善,二氧化硫长期超标排放。

一位地方环保局人士表示,只要火电企业上马了脱硫、脱硝、除尘和超低排放设施,每发一度电国家就会给予补贴,即使实际上存在超标排放也会给,这客观上给了一些企业钻空子赚补贴的空间。

2015年底,环境保护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三部门联合发文《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提出对达到超低排放水平的燃煤发电机组,要给予发电量奖励:对2016年1月1日前已经并网运行的现役机组,对其统购上网电量每千瓦时加价1分钱;2016年1月1日后并网运行的新建机组,对其统购上网电量每千瓦时加价0.5分钱。

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曾表态反对对火电超低排放改造进行补贴。他认为,燃煤电厂的超低排放空间并不大,然而成本却是巨大的。如果全面推广超低排放,将需要超过1000亿元的改造成本。在此成本之下,全国燃煤电厂三项污染物排放量仅能削减132万吨左右,其中烟尘量可下降10万吨左右,“性价比”过低。“毕竟,相对于全国数千万吨计的大气污染物来说,所占比重很小。由此可以判断出,超低排放补贴及改造对环境质量改善的作用是相对较小的。”

调查显示状况也不乐观,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曾调查了12家宣称已达到“超低排放”燃煤电厂的总计15个排口数据,并与“超低排放”限值进行一一比对,结果显示,12家燃煤电厂全部存在氮氧化物排放违规和二氧化硫排放违规的问题,其中11家存在烟尘排放违规问题,另外1家数据缺失。

其中,部分燃煤电厂甚至有严重超过“超低排放”限值的纪录。以山东省国电石横发电公司为例,其有1710小时的烟尘小时排放浓度超过了超低排放限值10毫克/立方米,占2015年1-9月该电厂运行时间的42%。

火力发电虽然享受环保电价的补贴,但仍然还会排放SO2、NO2、烟尘等污染物,排放着温室气体CO2,国家未来要拿出大量的资金治理酸雨、雾霾;同时,我们要为火电的排放付出健康的代价、气候变化的代价。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应该花更多钱在火力发电上,还是用于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上呢?大多数人应该选择后者吧。

来源:电缆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