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夏季光伏电站需细心“呵护” 用户掌握小窍门可以提高发电量

发表于:2018-07-24 08:53:14     来源:索比光伏网

时下正值七月,炎热高温天气成为常态,路上走一圈便会大汗淋漓。对于不同应用场景的光伏发电站来说面对持续的高温天气会怎样呢?毫无疑问也是一种考验。对于光伏电站来说,越是夏季越是需要无微不至地“呵护”,只有这样业主的光伏电站的发电量、收益才有保证。假若“置之不理”发电量非但不会增加还会下降,更有甚至会产生隐患。


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夏季高温天气,光伏电站如何降温避暑提高发电量。

我们都知道夏天雾霾天气相对较少,太阳辐射强度高,白天光照时间长,不管是地面电站、工商业电站,还是户用光伏电站都迎来一波发电小高潮,但是由于夏季的持续高温对组件影响相对大,光伏组件一般有3个温度系数:开路电压、峰值功率、短路电流。当温度升高时,光伏组件的输出功率会下降。其中光伏组件的峰值温度系数大概在-0.38~0.44%/℃之间,即温度升高,光伏组件的发电量越低,理论上面是温度每升高一度,发电量降低在0.44%左右。

那么如何给组件降温呢?

一些农村的用户采用“土方法”来降温,他们往组件上面不断洒水,以此来达到降温效果,这样看似没毛病,在一定程度上确实给组件降了温,但是殊不知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电站在设计、安装的时候绝缘以及接地没有做好防护的时候可能会有触电的危险。另外,洒水降温,相当于下了一场“太阳雨”对于发电量也会降低。

通常情况下,在光伏电站在设计的时候通常会抬高支架,保证组件前后左右有足够的空间,保证空气的流通,以达到降温的目的,另外组件四周的金属边框也有一定的散热作用。

对逆变器而言由于夏季持续的高温,逆变器内部的元器件持续在高温下工作,工作效能也会有所下降,加上夏天空气湿度大,强降雨、雷暴等恶劣天气相对频繁,这些外在因素都会对电站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近期首航新能源售后服务团队统计来看,夏天逆变器反馈电站信息要高于其他季节。正是因为夏天的特殊性,用户对于电站的运维更不能掉以轻心,掌握科学的运维习惯非常关键。

“有病治病,没病防身”这句话用在电站预防上同样可以,对于光伏电站的业主,对于电站的巡查预防就应该以医生对病人的态度时刻不能丢松,如定期查看逆变器周边的散热情况,看空气是否可以正常流通;定期对组件上面的遮挡物处理;定期检查支架与组件紧固件是否出现松动;另外还要检查线缆是否出现裸露情况等。

接下来我们着重强调两点。

第一点,光伏组件遮挡要不得。杂草、落叶、鸟类的粪便、灰尘等是光伏组件的常客,但是万万要不得。朋友圈经常出现组件上面晒农作物,晒衣物,光伏电站被杂草包围的照片,让人看到不惊一身冷汗。这些遮挡物不仅影响发电量,还会导致组件的热斑效应,夏天热斑效应更明显。所以用户要特别注意。

第二点,逆变器方面。逆变器在正常工作过程中是一个放热的过程,虽然逆变器本身具有一定的散热功能,但仍要保证逆变器处在良好的通风环境中。为了保证逆变器良好的散热功能,首航新能源逆变器采用多种散热模式,如逆变器背部设有散热片,电容单独设计远离热源,PCB锯齿片设计散热面大,电感采用封胶热传导性更好,并且中功率逆变器还配有风扇散热设计,可以有效、科学的降低逆变器运行过程中的温度,提高逆变器的使用寿命。


另外,首航新能源售后服务团队在协助客户运维过程中,发现一些用户的逆变器常年置于室外,饱受风、雨、阳光侵袭,虽然首航每台逆变器都具备IP65防护等级,在一定程度上有副“精钢不坏”之身,对于防尘、防水属于同等级别最高,但是面对夏季的长时间高温、长期湿润等天气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发电效率,降低逆变器寿命。所以逆变器具备IP65防护等级,同样需要一定的“呵护”,通常会在逆变器上部安装遮阳装置,进而保证逆变器的稳定运行,延长逆变器的使用寿命。

延伸科普:IP65

IP是国际用来认定防护等级的代号 IP(Ingress Protection)等级由两个数字所组成,第一个数字表示防尘;第二个数字表示防水,数字越大表示其防护等级越佳, IP65则是组串逆变器现阶段最高的防护等级。

明白了这些,即便在炎热的伏天,只要用户对光伏电站细心“呵护”,提高发电量那都不是个事。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