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跑步出海 资本布局和产品出口均呈上升趋势

发表于:2018-07-23 14:37:19     来源: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

本周三,全球最大单晶制造商隆基股份发布公告,旗下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某公司于2018年7月17日(北京时间)在美国签署了单晶组件销售合同约6亿美元,合同履约期限2019年至2022年。

与此同时,林洋能源与中国电建集团河南工程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内,双方将围绕500MW海外光伏项目的N型高效双面组件等产品供应、项目建设、项目运维等业务展开合作,中国光伏企业布局海外市场的数据又一次被刷新。

此外,晶科、天合、阿特斯东方日升等光伏知名企业在欧洲、中东、亚太、拉美和北美等地捷报频传。光伏产品出口或产能布局海外,已成为我国光伏行业的"新风尚"。


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研究发现,随着国内市场预期下调,国外市场增长潜力上升,我国光伏行业将加速走向海外市场,资本的海外布局和光伏产品的出口都呈现出上升趋势。根据中国海关一季度的出口数据,光伏产品出口量大幅增长,出口额同比增加16.8%。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预计,2018年光伏产业出口情况将维持上扬的态势。

国际市场空间广阔

531以来,国内光伏市场持续低迷,由于政策环境的变化,今年新增装机规模的预期下调,各机构的预测均在30-35GW。显然,相比去年的53GW,今年将会出现"断崖式下滑",随之而来的,是整个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

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研究认为,这一轮市场的整合,将促进落后产能的退出,而对于优秀的光伏产能,所受影响将十分有限,它们不仅在国内仍然拥有相当的份额,在海外也有着更加广阔的天地。

近年来,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快速增长,2017年,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02GW,同比增长超过37%,新增装机容量大于燃煤、天然气和核电净增装机的总和,累计容量达到405GW。2017年,除中国外,主要增长的市场有日本的7GW、美国的10.6GW、欧洲的8.61GW和印度的9.6GW。


今年,虽然中国新增规模预期大幅下降,国外各研究机构对全球新增装机量的预测仅下调5-8GW,总量仍在100GW左右,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峰日前表示,"长期趋势来看,从2018年到2030年的这12年时间里,预计每年全球新增装机量平均仍将超100GW,乐观预计将达150GW。"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认为,放眼全球,国外尤其是非洲和新兴市场,增长动力将十分强劲,对中国企业而言,海外市场蕴含着无限的良机。

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研究发现,新兴市场如北非、中东、拉美等地区,都有发展光伏产业的独特潜力,也有着巨大的需求。这些地区资源量非常可观,其中,北非是世界太阳能辐照最强的地区之一,然而到2016 年,北非和中东的装机量却仅有3.4GW,占全球的1%,持续上升的电力需求构成了光伏装机上涨的巨大潜力。


而对于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光照资源同样丰富,对电力的需求则更加迫切。电力的短缺严重影响着非洲的日常生活,制约着其经济的发展。据统计,到2050年,非洲人口将达到24亿,并且在全球诸多地区迅速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同时,非洲的青年人口则占据着总人口的一半。对于满足人口快速增长的需求和解决年轻人的就业,中国光伏企业或将提供重要的动力。

事实上,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光伏企业早已开始向新兴市场以及非洲国家"布局"。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认为,今年下半年乃至未来较为漫长的一段时间,"走出去"都将是中国光伏行业的重要策略,海外市场的"广阔天地"将成为光伏领域极为重要的增长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