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 Markit:十大晶硅组件制造商排名

来源:SOLARZOOM发布时间:2018-07-23 10:33:22

近几年的光伏行业发展,装机需求总是超过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创纪录变成了新常态。

经历过2016年供过于求的影响后,中国组件巨头们纷纷开始布局产能扩张,以期利用稳定的价格和强劲的需求提高其市场地位。GTM Research太阳能市场高级分析师Jade Jones评论道, “由于来自美国的第201法案的威胁,中国地区需求强劲,以及东南亚供应紧张,组件商获得了良好的利润率。”

TOP 10


排名:晶科能源,天合光能,阿特斯太阳能,韩华QCELLS,晶澳太阳能,隆基绿能,协鑫集成,东方日升,英利绿色能源,中利腾辉。

2017年,晶科能源稳保其作为最大组件制造商的地位,产量超过6.5吉瓦,比去年增加超过1吉瓦。但晶科能源的毛利润却从人民币38.7亿元(5.83亿美元)下降到人民币29.9亿元(4.51亿美元),同比下滑22.7%。晶科能源认为组件价格下降和原料成本上升是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

总体上看,2017年之于五家最大的组件制造商来说仍是顺风顺水的一年。晶科能源和其他几家组件巨头们可以毫不费力地消化较低的利润率,但与此同时,受困于利润率的降低,一些中小型组件企业被洗牌出局。

2017年,英利绿色能源组件出货排名第九,全年出货量超过3吉瓦。英利2017年的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净亏损5.1亿美元,负债总额为32亿美元。其财报后附有一则通知,称“鉴于公司的财务状况,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疑问。”2018年六月,因市值不符合持续上市标准,已被纽交所摘牌。

技术趋势

2016年排名第九的隆基2017年高歌猛进一路攀升,晋升为第五名。近年来,单晶技术迅速发展,市场份额逐步提高,隆基只生产单晶产品,也可被认为是看中了这一技术的市场偏好的标志。 在中国的领跑者计划中,单晶组件是首选产品,通过只生产单晶产品的方式实现规模经济,也使得组件制造商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能够缩小与其他品牌产品的价格差距。

技术方面,制造商们开始专注于减少电池到组件制造过程中的功率损失。半片技术的应用得到了快速提升,而双面,多栅,叠瓦等组件技术也在不断改进升级。

“尽管这些技术中的大多数已为人所知多年,但直到最近它们才开始成为主流,并逐渐开始实现规模生产,”Karl Melkonyan说。 “在未来三年,结合新的电池技术,如钝化发射极后接触(PERC)或包括异质结的n型技术( HJT)和交叉背接触(IBC)等,双面和半片组件都有机会获得整个组件市场的重要份额。

光伏制造商们推动更高效率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努力还在继续。 “尽管高效组件的制造成本和价格相对较高,但对高效产品的需求还在逐年增加,”Melkonyan继续说道。 “除了类似中国的领跑者计划的政策驱动因素外,日本,美国以及许多欧洲国家等高端市场的大多数住宅和小型商业细分市场也需要高效率的产品。”

驱动力

中国在供需方面都是主导者。 “2017年中国的全球市场份额约占53%。”IHS Markit高级分析师Karl Melkonyan表示。 “组件制造商还在继续扩产,2017年带来了近10 GW的额外容量。”

2017年中国的安装热潮导致光伏组件供应短缺,进而使价格保持稳定,产能扩大。“2017年,中国的需求远远高于组件制造商的预期,中国制造商尚未做好应对这一爆发的准备。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多晶硅,硅片和其他组件材料的供应链进一步短缺,因此在下半年整个供应链中宣布了大量的产能扩张,”独立分析师Corrine Lin解释说。

为了能够跟上需求增长的步伐,中国组件制造商在2017年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上游供应链的产量方面实现了异常高的增长率。 根据中国光伏产业协会的数据,组件产量增加了43%。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新华社《八个场景见证“八八战略”20年》专题,聚焦正泰新能盐城智能制造基地

新华社《八个场景见证“八八战略”20年》专题,聚焦正泰新能盐城智能制造基地

7月10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整版报道《八个场景见证“八八战略”20年》,聚焦正泰集团旗下专注光伏组件的智能制造企业正泰新能,讲述正泰新能盐城基地积极利用长三角地区光伏产业发展优势,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推动光伏产业发展的最新实践。

正泰新能高效晶硅组件绿色能源
2023-07-13
最高限价1.98元/Wp!广州发展公布2022年-2023年2.1GW光伏组件采购招标公告

最高限价1.98元/Wp!广州发展公布2022年-2023年2.1GW光伏组件采购招标公告

6月30日,广州发展公布2022年-2023年光伏组件采购招标公告,计划采购容量约2.1GW,采购产品为单晶硅组件,硅片尺寸主要是166、182/210,共分为3个标段:

广州发展单晶硅组件光伏招标
2022-06-30
美国一季度新增光伏装机3.6GW,预计美国屋顶光伏新增将下降32%

美国一季度新增光伏装机3.6GW,预计美国屋顶光伏新增将下降32%

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SEIA)和伍德麦肯兹(WoodMackenzie)在最新发布的美国太阳能市场报告中公布了创纪录的第一季度数据,为过去基本上未受冠状病毒影响的太阳能行业提供了一张快照。实际上,今年前三个的光伏发电新增

晶硅组件双面组件屋顶光伏
2020-06-15
光伏领跑者基地包头50兆瓦项目并网发电

光伏领跑者基地包头50兆瓦项目并网发电

日前,由中国能建西北建投参建的内蒙古包头国家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50兆瓦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总投资3.98亿元,由18万块单晶硅组件、35个光伏发电单元组成,配套建设6回35千伏集电线路和1座110千伏升压站。该项

并网发电单晶硅组件光伏发电
2020-01-09
2024Q1天合光能再度获评BNEF Tier 1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更严标准见证更优品质!

2024Q1天合光能再度获评BNEF Tier 1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更严标准见证更优品质!

近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一级光伏组件制造供应商名单。天合光能凭借强大的可融资能力、可靠的产品品质以及高效可靠的210+N产品,再度稳登Tier 1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名单,进一步巩固了天合光能在光储行业领军者的地位。根据最新报告,本次Tier 1评选标准更为严苛,入围名单的门槛大幅提高。天合光能入选,再证国际信赖。

天合光能光伏项目光伏组件制造商
2024-02-23
海泰新能荣登BNEF Tier 1光伏组件生产商 迈入第一梯队

海泰新能荣登BNEF Tier 1光伏组件生产商 迈入第一梯队

11月23日,全球知名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简称BNEF)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光伏组件制造商排名分级,唐山海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泰新能)凭借雄厚的可融资实力荣登全球光

海泰新能源光伏组件光伏组件制造商排名分级
2020-11-24
中建材浚鑫入选彭博新能源财经2020光伏组件可融资性报告榜单

中建材浚鑫入选彭博新能源财经2020光伏组件可融资性报告榜单

近日,全球知名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公布了《2020年组件与逆变器可融资性报告》(PV ModuleInverterBankability 2020),中建材浚鑫(JetionSolar)凭借稳健的财务表现、可靠的产品质量、良好的企业商誉,首次入

中建材浚鑫光伏组件制造商融资价值
2020-08-18
BNEF官方解密 | 光伏组件制造商分级体系(Tier 1)最权威解读

BNEF官方解密 | 光伏组件制造商分级体系(Tier 1)最权威解读

彭博新能源财经根据光伏组件制造商的组件可融资性开发了一套透明的分级体系,旨在对市场上数百家光伏组件制造商进行区分,我们特通过此文说明本分级所采用的标准及其局限。1. 为何要给光伏制造商分等级?彭博新能源财

光伏组件制造商分级体系
2020-02-20
HIS Markit:十大晶硅组件制造商排名

HIS Markit:十大晶硅组件制造商排名

近几年的光伏行业发展,装机需求总是超过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创纪录变成了新常态。经历过2016年供过于求的影响后,中国组件巨头们纷纷开始布局产能扩张,以期利用稳定的价格和强劲的需求提高其市场地位。GTMResearc

晶硅组件光伏组件制造商晶硅组件制造商排名
2018-07-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HIS Markit:十大晶硅组件制造商排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