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逆变器风云:从阳光、华为等大佬到固德威、三晶等新秀说起

发表于:2018-07-20 11:43:55     作者:江阳 来源:新能情报局

市场变化

逆变器厂商之间的此消彼长

2017年前,中国逆变器市场被几家大公司覆盖,其它逆变器公司只能做一些小众市场,很难对主流逆变器公司构成威胁。这些主流公司包括阳光电源、华为、正泰、上能电气、特变电工、科士达等公司。


这种形势在 2017 年出现了一些变化,由于分布式电站快速增长(国内新增光伏装机 53GW,其中地 面电站 34GW,分布式电站超 19GW),组串式逆变器厂商迎来发展机遇,固德威、三晶电气、锦浪、 古瑞瓦特等各家市场及发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逆变器产品市场份额变化

并网逆变器按照功率和用途可分为集散式、集中式、组串式、微型四大类。随着分布式电站的普及,组串式逆变器的市场占比在逐渐提高。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17年国内市场10KW以下、10-100KW、100-1MW、1MW以上四类功率等级逆变器的市场占比分别为6.2%、54.6%、6.6%、32.6%。


从不同功率等级逆变器市场供应来看,由于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和村级扶贫电站的开发,组串逆变器的出货占比不断提升。户用市场方面,2017年新增户用光伏装机约50万套,增长近35万套,主要增长省份集中在浙江、山东等沿海省市,5KW户用逆变器成为主流应用机型,占比约40%。

当前局势与未来趋势

相比2017年98.5GW出货量,23%的增长速度,2018年全球太阳能光伏逆变器的出货量预计仅增长2%,情况没那么乐观。未来两年,中国光伏市场也将趋于平稳发展势态。

在这样的情况下,太阳能逆变器市场的主要趋势将表现为顶级供应商继续获得份额,大厂在技术、成本、融资上的优势变得更明显,准备不足的中小企业或将再次迎来行业洗牌。

焦点风口

攫取第一阶段风口之分布式

如果说阳光电源、华为、特变、上能等逆变器公司在前面几年的集中式地面电站大发展中获得了市场机遇。那么,2016下半年-2018年上半年国内的分布式爆发,为后来的小功率逆变器厂商打开了第二次角逐市场的机会。

分布式及户用光伏的客户群体和地面电站的客户群体完全不一样,同时具有分散的特点,原来的营销手段用不上,这也成为大机型逆变器厂商后来跟进的主要原因。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