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一起因投诉发电量低而引起的光伏打假案

发表于:2018-07-20 09:48:38     来源:索比光伏网

隔壁邻居家里装了个光伏电站,晒晒太阳就能发电赚钱,邻居天天挂嘴上炫耀,于是山东临沂市蒙阴县的曹先生也忍不住动了心,跟着装了一户。可是没多久曹先生发现,明明跟邻居家装的是同一家公司的电池板,怎么我家的发电量就是比邻居家低呢?生气的曹先生一个投诉电话打到了该组件厂商售后处......

英利售后服务部的王先生刚到办公室坐下就接到了个投诉电话,电话那头的曹先生又生气又着急的说他家的组件发电量总是很低,“隔壁家也装的你们公司的电池板,他们家的发电量就比我们家高,这是咋回事啊?”王先生安抚了一番后,询问了曹先生家安装的组件序列号,一查发现与公司组件序列号不一致,怀疑是仿造组件,于是派人去现场调查走访一番。

调查人员到达蒙阴县后,联系了曹先生,据曹先生反映,村里一共有七户人家装了英利的光伏组件,于是调查人员当日对七户安装客户均进行了走访查看。

这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七户安装客户中有六户的组件序列号与英利组件序列号不一致,经查询确认为仿造组件,仅有一户是英利正品组件,正是那比曹先生家发电量高的邻居家。

经过询问调查人员得知,安装仿造组件的这六户客户家里的光伏电站都是由一名姚姓安装商安装的,经查询这六户安装的组件中,有部分序列号不是英利组件序列号,有部分序列号查询为英利保定基地组件三车间生产的,但是该车间生产的组件均采用胶带封装方式,而现场的组件为硅胶封装,故调查人员判定为伪造组件。

除此之外,调查人员发现,该姚姓安装商给这六户客户所安装的分布式系统极不规范,问题重重,如安装组件的角度不达标、线缆外漏、逆变器汇流箱无接地、组件遮挡、组件背板划伤、无防风绳等。



曹先生请求英利公司打假维护客户利益,并表示愿出具一份非英利生产证明。于是没过多久,调查人员再次来到了蒙阴县,而且还带了临沂市公证处的公证员一起,针对该地区使用英利仿冒组件事件进行证据保全事宜。到达现场后,公证员对安装的假冒英利品牌的组件进行了现场拍照取证。



近年来户用光伏市场的逐渐发展起来,随之而来的也有各种乱象。由于户用等小型市场缺乏如大型地面电站般的有效监管,导致大量的降级组件流入户用市场。尽管降级组件的质量不可一概而论,但确实存在一些不良商家以次充好,甚至直接采用贴牌的方式,将次级组件贴上一线大厂的标牌以假乱真。而户用市场中从安装商到业主大部分都是不具有行业背景的人群,对于产品的优劣好坏没有基础的辨识能力,导致一些不良商家更加“猖獗”。

无独有偶,在曹先生家取证后不久,英利售后服务部通过“英利官方售后”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接到客户查询组件信息的需求,从客户提供的照片怀疑所安装的组件为仿冒产品,随即派人前往现场调查。

调查人员前往河北武安市陆渠村和管陶村的项目地进行现场取证和调查,上述两个村子共有5户安装的英利组件,通过组件序列号的查询、序列号版式的比对、防伪码的查询以及组件细节工艺的比对,确定陆渠村2017年安装的三户使用的是英利正品组件,2018年安装的一户10.6千瓦的户用分布式和管陶村一户10千瓦的户用分布式所用的为仿冒组件。

据悉,目前英利已对上述两个仿冒组件案例作了证据保全的公证,正在等待律师立案并追究相应单位和个人的法律责任,英利将严厉打击侵犯其权益的各类违法行为!

从去年开业的英利“光伏超市”,到今年3月推出的刮防伪标志以及抽现金大奖、红包雨等系列打假活动,再到如今的司法程序,这一系列行动也表明了英利对于打假的决心,不仅要维护企业自身的利益和品牌形象,更要保障终端用户不受假冒伪劣产品的侵害。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