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至少5GW光伏电站亟待出售 531新政或提升光伏电站买卖双方的交易意愿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18-07-20 09:22:48作者:臧超

新政之后的光伏市场,发生变化的不仅是部分中小企业的退出,光伏电站作为资产标的流动性进一步增强的趋势已经成为行业有目共睹的现象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超过5GW的存量光伏电站在市面上等待出售,这其中的卖家不乏目前国内光伏电站装机排名TOP 5的持有者。

可以看到的是,531之后,仅上市公司公告的拟交易光伏电站规模已达1381MW(详情见下表),微信朋友圈中也随处可见各种收购“广告”。不过在这些交易中,有抄底的、有缺钱的,有战略布局的、有填充资产规模的,也有左手倒右手的“闪挪腾移”,而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光伏电站作为一项重资产,在新政之后这个节点进一步“活”了起来。


531之后上市公司公告的拟交易光伏电站情况

在这些活力的背后,一方面持有大量电站资产的企业因新政亟需现金流的回笼,导致了强烈的出售意愿;另一方面,市场中的买方以新政为契机,减少光伏电站收购的相关成本。

那么,在这些流动性的背后,收购“玩家”們更青睐什么样的光伏电站?哪些存量光伏电站具备更大的交易价值?本文试图从交易与融资两个角度,对531之后的光伏电站资本市场进行梳理,也为行业提供一个参考。

资产置换、资本运作、回笼资金、战略布局——你是哪种?

2018年1月,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宣布将向浙江省水利水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售其位于甘肃、宁夏等地的9个光伏电站项目公司各51%的股权,交易总金额为5.39亿元,交易所涉及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合计405MW。

而在531新政之后一月有余,正泰新能源“摇身”变成了光伏电站收购方,这次的交易标的是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6家子公司持有的17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公司100%股权,涉及项目容量106.3MW,股权转让交易总价7.03亿元。

很显然,正泰新能源的这一步棋走的很到位,通过出售宁夏、甘肃等限电严重地区地面光伏电站的部分股权,加速资产周转,保障现金流。同时,在新政之后,增量指标受限,限电率低、现金流良好等的分布式项目就成为优质资产之一。

通过“一买一卖”将电站资产置换为流动性好的优质资产,这是正泰新能源启动收购的根本所在。据光伏們了解,正泰新能源在2018年下半年还有数百兆瓦对于优质存量项目的收购需求。

除了业内企业动作频频之外,财力雄厚的央企电力投资商也对光伏行业这一波变动反应敏捷。光伏們了解到,已纳入补贴目录的存量光伏电站是目前央企背景的电力投资企业优先收购的目标。

此外,自发自用比例高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已经成为531之后各路收购“玩家”最热衷的标的之一,在不需要补贴的情况下,拉长了投资回报周期,降低了收益率,但在当前,无论是布局光伏电站资产的央企还是出于对未来电力体制改革之后隔墙售电以及能源互联等进行战略部署的企业,这都是最合适且最优质的资产之一。

“各取所需”的光伏电站交易

一方面是来势汹汹的收购“玩家”,对优质存量项目或者自发自用比例高的分布式项目虎视眈眈;另一方面,持有大规模光伏电站装机的企业正处在一种焦灼的等待中,据光伏們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超过5GW的存量光伏电站在市面上等待出售,这其中的卖家不乏目前国内光伏电站装机排名TOP 5的持有者。

对于卖家来说,尤其是兼具制造板块与电站业务的光伏企业,因新政造成国内市场需求快速萎缩导致制造业板块面临危机,补贴拖欠、限电等因素又使得电站业务雪上加霜,对于企业现金流将是一场极大的考验。此时,出售存量电站就成了这部分企业保障运营的一种方式。

而从买家分析,在新政之后,出于对卖方急需获得现金流保证企业运转需求的考虑,买方在收购光伏电站时显然具备了更大的议价空间。

这一点也在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开发收购中得到了印证。光伏們了解到,相比于531之前,同样以“自发自用比例80%、85折电价”作为边界条件收购项目,商务费用支出大概减少了一半以上。如果说新政之前是“惜售”,那么新政之后就是“抛售”了。毕竟目前市场上不缺项目,缺的是“现金”。

存量光伏电站项目的交易情况在新政之后变得密集又频繁,是出于买卖双方对于交易意愿的提升。但对于新建光伏电站,新政的出台让“好电站”与“好融资的电站”彻底脱钩。

能融网CEO李月介绍道,一年前的好电站例如已获得指标、规模较大且总包方信誉良好的,在现在看来,已经很难获得融资了。相反的,那些规模小、自发自用比例高、项目现金流好的光伏电站项目反而受到资本的青睐,甚至可以在建设期获得融资。同时可以看到的是,在新政之后,有不少本打算进入行业的资金方选择了撤离,使得不少项目的融资推进越来越难。

新政给光伏行业带来的挑战与影响,正在一步步显现。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平价迷雾:走到十字路口的光伏产业

平价迷雾:走到十字路口的光伏产业

国内光伏产业走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平价脚步逼近,而平价落地却笼罩着多重不确定性迷雾。2013年至去年531新政前,国内政策主要是围绕大力拓展国内市场。而新政之后,政策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今后的政策可能要瞄

陆川531新政正泰新能源
2019-12-12
2019 光伏有点“冷”

2019 光伏有点“冷”

还有一个多月,2019年便要画上句点,但是对于光伏行业来说,伴随寒冷冬季而来可能并不是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531新政光伏行业平价光伏
2019-11-20
2019年度补贴装机量告罄,光伏发电企业如何开拓市场

2019年度补贴装机量告罄,光伏发电企业如何开拓市场

531新政公布至今影响力犹在,再加上2019年10月31日,2019年度可享受国家补贴政策的户用光伏并网已经全部告罄的消息,让很多人对户用光伏市场抱有悲观的态度。然而俗话说,东方不亮西方亮。光伏发电的市场机遇永远在

531新政展宇新能光伏企业
2019-11-12
光伏求生路

光伏求生路

年年不得,年年盼,盼来盼去泪涟涟,衣襟湿透人皆晓,奈何?无奈何!拖欠补贴何时发放?这种问题只要是有关光伏政策方面推文,是必不可少的留言。但留言只是留言,也许相关人员能够看到,但是问题依旧存在,至今没有一

光伏补贴531新政国家财政部
2019-11-08
491万!博耳电力附属出售无锡分布式光伏电站

491万!博耳电力附属出售无锡分布式光伏电站

博耳电力公布,该公司持股60%附属博耳能源江苏向上海沪锡物业管理出售无锡云能全部股权,后者唯一资产是位于无锡江阴市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现金代价491万人民币(约558万港元)。出售事项产生的收益约158.8万元人民币(

博耳电力光伏企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式
2019-07-23
至少5GW光伏电站亟待出售 531新政或提升光伏电站买卖双方的交易意愿

至少5GW光伏电站亟待出售 531新政或提升光伏电站买卖双方的交易意愿

新政之后的光伏市场,发生变化的不仅是部分中小企业的退出,光伏电站作为资产标的流动性进一步增强的趋势已经成为行业有目共睹的现象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超过5GW的存量光伏电站在市面上等待出售,这其中

531新政光伏电站出售光伏电站
2018-07-20
被要求暂停股票上市,*ST海润或将选择出售光伏电站及电池片厂自救!

被要求暂停股票上市,*ST海润或将选择出售光伏电站及电池片厂自救!

5月22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公告,自5月29日起暂停*ST海润股票上市。

海润光伏电站出售电池片
2018-05-24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俗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样是光伏电站,置于我国南方与北方迥异的气候环境中,其运维之道竟有着天壤之别?接下来,请随我们一起揭开这些隐藏在地域差异背后的运维秘密。一、气候挑战的异同南方

光伏电站南北运维差异
2024-03-25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研究表明,位于阿根廷和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是地球上阳光最充足的地区之一。尽管阳光辐射资源的可用性很好,并且屋顶和地面都有充足的安装空间,但这两个国家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并没有像在十年前首次部署大型光伏电站时人们预期的那样高。

大型光伏电站屋顶光伏系统
2024-03-25
光伏+林业:一地两用,绿色能源与生态共生的创新实践

光伏+林业:一地两用,绿色能源与生态共生的创新实践

我们站在郁郁葱葱的林地间,感受阳光穿透树叶的斑驳光影,或许很难想象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会与光伏电站产生联系。然而,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的飞速发展,“林业+光伏”正逐渐从概念走向现实,为我们揭示了绿色能源与

光伏+林业林地光伏电站
2024-03-25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从今年开始,我国将全面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保护红线决不能触碰,但最近《财经调查》栏目接到群众举报,在湖北的部分乡村,一些基本农田被侵占,安装上了光伏板、建起了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农光互补太阳能光伏
2024-03-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至少5GW光伏电站亟待出售 531新政或提升光伏电站买卖双方的交易意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