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造纸企业美利云2.43亿投光伏电站

发表于:2018-07-16 11:04:14     作者:谢振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7月12日,美利云(000815,SZ)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宁夏中冶美利云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美利云)拟投资2.43亿元建设50MWp光伏发电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30%,其余为银行贷款。

美利云是宁夏造纸企业,此次却投建光伏项目,其表示,是为抓住目前新能源市场机遇,“充分利用公司所在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推动清洁能源与云产业的有效结合”。

不过,有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跨界进入,项目可能会在资金、运营、管理及政策方面存在压力或风险。

欲利用所在地太阳能资源

今年初,美利云为50MWp光伏发电项目专门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中冶美利云,出资500万并持有子公司100%股权。目前,该子公司尚未开展经营活动。最近公司宣布,项目拟投资金额达2.43亿元。

美利云表示,此次投资为抓住目前新能源市场机遇,充分利用公司所在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而该光伏发电项目就位于中卫市沙坡头区北部中冶美利造纸工业园区内。

据介绍,该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总投资额2.43亿元,其中资本金占总投资的30%,其余为银行贷款。项目的生产运营期为25年,总发电量约为17.6亿千瓦时,销售收入总额6.57亿元。项目投资税前财务内部收益率为9.29%,项目投资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8.09%,项目投资回收期为10.32年。项目已获当地发改委备案相关文件。

为满足项目建设需要,美利云将以自有资金对中冶美利云增资不超7000万元,同时为该子公司提供在银行申请的不超1.7亿元项目贷款担保。

另外,美利云还披露,为经营需求将进行关联交易,向控股股东北京兴诚旺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诚旺实业)短期借款1025.52万元,借款期限12个月,借款利率按照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20%。

兴诚旺实业为美利云第一大股东,去年底的持股比例为20.86%。2017年,其资产总额为13.397亿元,净资产9884万元,净利润-6.947亿元。

项目运营管理存风险

美利云业务以造纸为主,涉及造纸机械设备的加工制造、建筑等业务。2015年~2017年,美利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567亿元、5.87亿元和8.4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8亿元、353万元和2549.8万元。

2016年,美利云增资云创公司,增加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IDC),并表示数据中心业务已为其重要业务。

去年,美利云造纸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096亿元,占总比96.23%;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业务收入503.3万元,占0.6%。不过,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业务毛利率为46.33%,而造纸业毛利率仅12.5%。

此时转向光伏发电项目,美利云表示,50MWp光伏发电项目有利于实现公司云产业和清洁能源的产业联动。云产业的核心即为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而今年初成立中冶美利云时,美利云也表示,此举是其长期战略布局,为开拓业务。

不过,有分析师表示,50MWp光伏发电项目建成以后确实可以有相对固定的回报,不过这种项目对前期资本投入要求大,运营和管理方面也存在风险。且光伏“5·31”新政出台后,目前对该领域的投资更多的是处于观望状态。

美利云方面于7月13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的光伏发电项目可以借助云产业的电力消纳能力逐步争取更多的发电指标。目前,公司的规划是启动招标程序,尽快开工建设50MWp光伏发电项目。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