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一线声音:“5.31新政”一个半月后 EPC何去何从?

发表于:2018-07-16 10:16:21     作者:孙凌伟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6月1日,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因落款日期为5月31日,业内称为“5.31新政”),提出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仅安排1000万千瓦左右的分布式光伏建设规模,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的补贴额度。

“5.31新政”的出台,对于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的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但相较于我国上游的硅料、组件、逆变器企业,下游的EPC企业,特别是那些主要以户用光伏为主的EPC企业,受到的冲击无疑会更大。

面对行业巨变,这些中小EPC企业将何去何从?“5.31新政”出台一个半月后,世纪新能源网记者进行了走访。

政策不明户用业务难开展 光伏新兵欲转行办茶楼、培训班

李明(本文出现的名字均为化名)是吉林省的光伏经销商,此前在沿海城市有着很不错的一份工作,2017年回乡创业做光伏,凭借着钻研、勤奋和专业(李明大学学的是风能和动能专业),很短时间内就在当地打响了知名度,安装了300KW户用光伏项目,事业正处在上升期,没想到突然遭遇了“5.31新政”。

“不好意思,刚才正在给学生上课,所以没接电话!”记者和李明取得联系时,他正在给一个培训班上物理课,“我没做光伏之前就教过课,现在光伏那边的业务基本停了,正好重新熟悉一下业务,也考虑以后办个培训班。”

放弃光伏去教课,提起这事,李明很无奈,“新政出台之后,还是有不少客户找过我安光伏,但现在政策不明,咱们也不能糊弄客户啊,所以就没接。”

李明表示,尽管户用光伏前景不明,但他并没打算轻易放弃,教课或者办培训班都只是权宜之计,未来一旦政策有所调整,他还会回来。

“我正在河北呢,您找我什么事?”王亮是辽宁省的光伏经销商,记者联系他时,他正在河北考察电采暖业务,尽管时间过去了一个多月,但问及“5.31新政”的影响,王亮仍然有些不解。

“我觉得政策出的太急了,都没给大家缓冲的时间。”王亮介绍,新政出台后,尽管有客户找过他,但国家对户用光伏的说法并不明确,出于对客户负责的考虑,他并没有接单。

“我的光伏业务基本都停了,这次出来考察,就想了解一下电采暖业务。”王亮表示,除了电采暖,他在辽宁朝阳还准备开一家茶楼。

利润受损、减员增效、多种经营 工商业经销商仍在坚守

张磊是湖南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光伏企业工作,从实习生做到工程师,2016年,趁着户用光伏崛起的机会,选择和朋友回乡创业。尽管公司初创阶段困难不少,但经过他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业务量稳步提升,2017年安装了800KW,2018年计划安装1MW,没想到5.31政策突然出台。

“5.31之后基本没什么业务,补贴未明确,我也不敢给客户保证有,所以我也在观望。”张磊介绍,湖南做光伏的经销商,大公司的仍然在搞活动,小公司的业务下降的都比较厉害,有些签了合同的,跟客户协商补贴问题,客户不同意,做退单处理。有的公司低价销售,但效果并不好。所以很多经销商都开始转做工商业屋顶。

“国家再怎么调控,户用还是会允许发展的。户用目前的装机规模,相对其他光伏的比例还算小,我不会放弃户用分布式的。”张磊表示,鉴于目前的情况,他正好进行自我调整,专注扩展充电桩业务,看准合适的时机再杀回光伏领域。

和前述几位经销商不太一样,由于创业之初就定位在主攻工商业屋顶上,“5.31新政”出台后,陈洋的公司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

陈洋是江苏省的光伏经销商,但已经在江苏、浙江、湖北等地完成了近30MW的光伏项目,除了主攻工商业屋顶之外,他还布局了运维、储能、智能家居等多方面的业务。

“新政刚出来的时候对公司的业务量有些影响,但这段时间逐渐稳定了。”陈洋表示,没有了补贴指望,工商业客户反而不用分心了,可以更多的从节约电费、节省成本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我们在利润上适当舍弃一点,工商业这块还是可以做的,但户用已经完全渗透不进去了。”

身在广东的光伏经销商刘东,尽管已经带领公司在新三板上市,但由于此前的业务主要以户用光伏为主,“5.31新政”的突然出台,对他的影响也非常大。

“政策的影响肯定大啦,现在户用基本做不了,我们正在尝试做工商业,具体效果如何还不知道。另外,现在还有投资商给我们注资做用户侧储能,我们主要做好EPC的工作就可以。”刘东表示,尽管短期内的危机度过了,但为了缩减成本,保证公司长期健康发展,他还是在这段时间进行了裁员,裁掉了一半多的员工。

“如果只是我和几个合伙人上班,公司支持个一两年没问题。”尽管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但刘东对于光伏的未来,还是比较乐观的。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