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光伏微利时代:部分龙头企业生存困难、业务坍塌式下滑、过度举债扩张、无效资产增持

下一篇:本周 || 最新光伏价格,值得关注!

分享

531之后光伏何去何从?听听大咖们怎么说!

发表于:2018-07-13 17:43:56    

来源:光伏們

531新政之后,光伏产业的定位是否有调整?目前的市场情况下企业该如何做?德国、西班牙在政策调整后光伏产业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中国又该如何借鉴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积极的产业调整需要政策如何配套?

7月8日,缘起于一张老照片的“2018光伏领袖峰会·黄山光伏大会二十年纪念论坛”在黄山举行,会议直击现阶段行业痛点,解读最新政策、理性总结20年行业发展得与失,协力共谋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与路径。在对话环节,阳光电源曹仁贤、通威集团刘汉元、杜邦汪伟、阿特斯瞿晓铧、隆基乐叶王英歌分别就以上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曹仁贤:降低非技术成本,研发投入不可少

531新政之后,不少企业家发声呼吁,但政策已是既定的事实,企业应该修炼内功以应对行业的起伏动荡。曹仁贤表示,此次新政带来的行业危机比2008年、2011年面临的危机相对来说要好一些,主要在于企业对于整个行业曲线发展的规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变化有了一定的经验。

曹仁贤认为,新政之后企业应该更加精益化运营,一方面目前的非技术成本太高了,约占到20-30%,折合到电价上至少1毛钱,如何降低非技术成本是企业应该考虑的;另一方面,尽管企业如今应该”精打细算过日子”,但研发投入只能增不能减,这样才能保证高质量发展,提升竞争力。

此外,曹仁贤也呼吁应该合理制定光伏标杆上网电价政策。他“吐槽”说:“光伏发电的电价是按照当地光照资源和设备投入成本推算出的,与燃煤电价并无直接关系,但目前每个省都捆绑了燃煤电价,难道未来当煤电发电量为零的时候还要捆绑着燃煤电价吗?为什么光伏一定要与燃煤电价捆绑成所谓的标杆电价和平价呢?这种与煤电电价捆绑式定价是不公平的。”

刘汉元:尊重市场规律,寻求真正的宏观环境

刘汉元指出,531政策的出台改变了光伏产业的很多发展预期,对实体制造业和股市都造成了严重影响,一月左右的时间造成了约5000亿人名币的实体和虚拟的损失。如何让全社会的参与主体有可靠、信得过的预期,成为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光伏行业经过过去20年的努力,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行业,荣登十九大纪念邮票,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但一纸新政对中国光伏行业造成了巨大影响,这是政策不尊重市场的一个例子。

“十年前美国金融危机很快‘治好了病’继续前行,但中国‘跟着生了病,却十年伤风如一日’,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很多产业不尊重市场,导致中国经济差不多一蹶不振十年。如何真正地尊重市场规律,是光伏人要求真正的宏观环境。”刘汉元表示。

汪伟:困难是暂时的,一定要有信心

汪伟表示,531新政不会改变光伏产业的定位。人类需要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能源是必然趋势。光伏行业的发展主要靠国家补贴,当行业发展过快时国家531新政给予了急刹车,但历史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当行业遇到困难时政府也会给予相应的扶持政策。

汪伟详细介绍了全球几个主要市场的预计装机情况。今年国内市场预计从53GW降到30GW左右,降低约40%;日本市场一直在稳定下降;美国市场理应稳固上升,但由于去年的双反导致美国需求量降低;印度市场的发展非常好。再看明年,即使中国新增装机维持不变或略有提升,但其他地区的市场会非常好,美国市场将回归正常,预计从6.7GW增加到12GW;印度预计从9GW上升到13-14GW;欧洲市场预计达到15GW。一些国际调研机构公布的明年的装机量为118GW,相对今年的91-92GW增长了29%左右。“我讲这些数字是希望大家保持信心,困难是暂时的,一定会过去。”

但是,国内为什么会出现“531”这样的情况?汪伟认为,这是政策之间的不连续性导致的,过去两年国内光伏发展太快,企业纷纷扩产,真金白银砸进去了却突然来了个急刹车,这会给行业带来致命的影响,因此政策的延续性、透明性和引导性是非常重要的。此外,汪伟也提出了建议,政府应该做好5年的规划,让行业知道应该扩多少产能、做哪些准备,这方面应该多向印度政府学习。

瞿晓铧: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布局市场多样化分布

瞿晓铧总结了一下从531发布至今,供应链出现的三大现象:

第一,从产业链来看,越靠前端,产能过剩越严重,关停的企业也越多。目前停产检修的多是硅料企业,硅锭、硅片环节也有相当程度的减产,而相对供需平衡的就是电池片环节,除6月份略有波动外,到6月底一线电池片企业基本处于满产状态。

第二,布局海外的组件企业比单纯布局国内市场的企业日子好过。瞿晓铧认为市场多样化分布非常重要,如阿特斯每个月直接发货的国家数至少超过50个,尽管有些市场很小,有些市场利润率不高,但在行业低潮时会展现出这一战略的稳健性。

第三,单晶和多晶之间的钟摆效应。网上有些文章永远说单晶要消灭多晶了,但消灭的日期一直在往后拖,其实单、多晶之间归根结底在于性价比。过去一个多月中,多晶硅片率先大幅降价,因此到5月底海外订单基本为多晶,6月份单晶降价,再降一点将会看到钟摆往单晶回摆。

谈及为何出现531的现象,瞿晓铧认为,有些企业的战略目标是做到行业第一,他们希望在1-2年内消灭竞争对手,不给竞争对手喘息的机会,而导致盲目扩张。而瞿晓铧的理念是“不做老大”,追求卓尔不同,做长久且可持续发展的企业。

王英歌:融资环境严峻,尊重企业成本

从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视角下来看,其最终的结果、影响、时间进程都无法预期,包括光伏在内的众多行业都会受到影响,如贸易问题会引发外汇储备问题,汇率波动很难预测,若波动巨大将稀释掉出口的利润率。此外就是融资环境严峻,自531新政之后可以明显的感觉到“钱更紧了”,很多光伏制造企业面临融资困难的问题。

从产业链来看,从硅料到组件价格都在快速下降,很多人还希望组件降到1.7元/W。王英歌认为,还是应当尊重企业成本,不能为了降成本而牺牲质量,另一方面企业都希望投入研发,但若毛利率很低甚至没有利润的情况下,还会持续投入吗?这是值得大家思考的一个问题。

对于接下来该如何做,王英歌提出了三点建议,其一是国家出台清晰的产业规划;其二是大幅降低非技术成本;其三是大力发展东部分布式市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