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推动光伏智能运维 促使水面电站高效发电

发表于:2018-07-13 09:55:26     来源:索比光伏网

近日,“第二届领跑者计划之水面光伏电站交流会暨水面光伏电站设计与设备选型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东旭蓝天·安轩科技作为光伏电站智能运维的领先企业受邀出席本次交流会暨研讨会,技术副总史稼轩先生就水面光伏电站的运维难点及安轩无值守运维方案在水面电站的创新应用发表了精彩的讲解。


近年来,我国光伏发电规模快速增长,光伏发电与农业、牧业、渔业以及交通设施、建筑物相结合的应用创新层出不穷。其中,水面光伏以其发电效率高,减少对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的占用为优势,正逐渐成为中东部光伏发电应用领域新的投资热点,得到广大光伏发电投资者的认可与青睐。与此同时,如何才能让水面光伏电站高效运维,如何才能在25年的运行期内持续发电,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据专家测算,水上漂浮电站投资成本约高出桩基渔光互补电站的10%,渔光互补比普通光伏电站投资高4.4%,但由于由于水体对光伏组件有冷却效应,可以抑制组件表面温度上升,其发电量同比屋顶或地面光伏发电系统可提高10%~15%左右。水面光伏电站由于高效的发电量及经济效益业界对其青睐,但大多数水面光伏电站通行性差、安全要求高、鸟类多、时间成本高、环保要求高等特点,致使水面光伏电站出现维护难度大、运维效率低等问题,严重影响发电量的提升。如何对水面光伏电站进行有效地监控、系统效能分析、组件清洗、故障点的快速确定和应急措施,提高运维工作效率、降低运维成本、保证水面光伏电站发电效率等,是当前水面光伏发电市场急需解决的问题。


▲安轩智能运维机器人在江苏某渔光互补电站中的应用

史稼轩先生表示,针对以上些问题,将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智能机器人等高新技术与传统光伏运营管理计算相结合的电站智能运维是水面光伏电站运维的解决之道。因此,安轩在行业内率先推出“光伏电站无值守运维方案”,通过线上智能运维平台和线下智能运维机器人的有效结合,将传统运维管理升级,实现了光伏电站的高效、智能、自动化运维,促进水面光伏健康可持续发展。

无人值守运维系统目前已应用于众多光伏电站,其中不乏领跑者项目及大型电站。平均每年可提升水面光伏电站发电量约7%,而分布式光伏电站则能达到11%,极大地减低人工费用和人工运维风险,不论对于业主还是运维公司都实现了更高的盈利。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