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储能电池:储能事业的新征程

发表于:2018-07-12 14:23:55     来源:展宇光伏

电气革命以来,电力的用途与使用越来越广泛,而且现在随着汽车电动化和人工智能化,半导体产业逐渐攀升,人类对电力的依赖越来越深。

电的认知

人们对于电的最初认知,来源于极具破坏力的雷电,基于对他的恐惧,人们用瑰丽的想象编织出各种神奇的故事。

“雷泽中有雷神,龙身人头,鼓其腹则雷”,山海经中把雷电归于雷神腹部中的咆哮,古希腊神话中则把雷电归于众神之父宙斯的武器的挥动。这些曾经难以捉摸的“天雷”与“地电”,早已成为现代社会赖以维系的基石之一。


随着现代技术的进步与现代理论的发展,人们早已从恐惧电,转向了认知电,应用电。

最早的电储能

近代科学技术与科学方法论的指导下,人们对电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1731年,英国牧师格雷从实验中分清导体和绝缘体,并认为电是一种流体。电既是一种流体,而流体比如水是可以用容器来蓄存的,在这一想法的引导下,电学史上第一个保存电荷的容器诞生了。

 

在电能的应用上,高效地将其他形式能源转换为电能,安全地储存电能,无疑是相当关键的一环,目前,电能存储都是将其转换为其它形式的能量,电→动能、电→化学能等。蓄电池就是将电能转化为化学能存储的。事实上,无论以何种方式,目前蓄电池的转换效率和存储容量都很低。

我国储能电池现状


在我国常用的储能电池为铅酸蓄电池,目前有逐渐被其他电池替代的趋势。锂离子电池、钠硫电池和液流电池等电池逐渐成为关注的重点,这些电池多数技术上比较有了较大的进步,并且还获得许多实际应用。


对于光伏产业而言,工艺,结构,材料三个层面的技术拓展,都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储能电池的研发水平。

太阳能储能电池

德国弗里德里希-亚历山大-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的科学家们计划通过两个不同的研究项目开发出一种储能太阳能电池,这两个项目均获得了德国研究基金会超100万欧元的资助。


科学家们将采用一新的技术,是基于一个依赖于两种碳氢化合物的储能系统:降冰片二烯(NBD)和四环庚烷(QC)。这一系统产生于光线击中NBD分子时,导致分子转化为QC的反应。研究人员认为这一过程能够产生类似于高性能电池的能量密度。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如何使用或进一步改进这一过程。

研究小组称,将储存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也并非不可想象。这一愿景使建造一个“储能太阳能电池”变得具有可能性。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