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分布式光伏设计别被“隐形”的遮挡物坑了

来源:坎德拉发布时间:2018-07-12 09:36:54

分布式光伏的建设地条件一般相对于大型地面光伏电站要复杂一些,需要考虑的可能产生遮挡的物体会更多一些,除了一些屋顶上自身的楼梯间、女儿墙等之外,还有周边的物体也需要考虑。

比如近年来,不少火电厂开始筹划或者以及开始实施在其场区内的屋顶、煤棚顶等区域建设分布式光伏。火电厂各建构筑物之间的相互遮挡相对来说属于比较复杂的情况,在火电厂中建设分布式光伏时,需要尤其注意阴影遮挡的问题,避免对光伏系统的发电量带来影响。本文从明显的遮挡物和隐形的遮挡物两个方面来进行介绍。

1 明显的遮挡物

一般的屋顶光伏,可能更关注的是这个屋顶本身上面有些什么物体会产生遮挡,像楼梯间、女儿墙、空调等等。在火电厂里,更需要将注意力放在所在屋顶的周边。

首先,火电厂里有两个高个子:烟囱和冷凝塔。一个烟囱200多米高,其冬季产生的影子很可能有5-600米(视纬度和时间不同而不同),覆盖面积非常大,此时即使不能完全避开其阴影,也需要对其阴影的影响进行评估,当然越靠近烟囱的区域,影响也就越大;冷凝塔比烟囱矮一些,但其相对于电厂其他建筑来说已经很高了,同时他还比烟囱直径要大很多,其产生的阴影也是不容忽视的。


▲冷凝塔

此外,火电厂里建筑布置紧凑,而且高低相差会比较大,比如锅炉房就会比周边的所有房屋都高不少,所以在考虑阴影时一定要把可疑的周边建筑阴影都核算一遍,避免遗漏。

2 隐形的遮挡物

说是隐形的遮挡物,当然不可能真的是隐形的,只不过如果只看图纸的话,它们是不存在的。看看他们长什么样:


▲烟雾缭绕的烟囱和冷凝塔

没错,这个隐形的遮挡物就是烟雾,包括烟囱排除的烟气,以及冷凝塔排除的凝结水蒸气。也许有人会疑惑,这能产生什么阴影啊,光都透过去了吧,那么请看下面的图片:


烟气和水蒸气阴影卫星图

从卫星图上看,无论是烟气还是水蒸气,其产生的阴影都非常明显,同时考虑电厂在正常运行时,这两项排放也是免不了的。因此在分布式光伏设计时,一定也不要漏掉这个隐形的遮挡物。

总体来说,分布式光伏在考虑阴影遮挡时需要更细心的观察,尤其要避免按图索骥,结果忽略了一些必要的因素。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2月24日,中能电气发布公告称,为进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结合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天津紫善新能源有限公司,交易总价约为人民币14106.60万元。转让完成后,中能电气将不再持有上海熠冠股权,天津紫菁持有上海熠冠100%股权。本次交易将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中能电气表示,本次交易标的为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100%股权暨上海熠冠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的33.6339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资产

中能电气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26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近日,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2024年市级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共计八项,其中包含光伏发电开发利用财政补助。根据计划,对设立光伏发电补贴财政专项资金并落实补贴的县级市(区),市级财政于次年给予补助,补助期为2023年至2026年。对纳入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常熟市、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按照30%进行补助,对其他县级市(区)按照15%进行补助。加强对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到2025年底,全市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并网容量2000兆瓦以上。

光伏发电补贴分布式光伏
2024-02-26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首先我们先看一组数据:2023年光伏全年新增装机容量216GW,而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96GW,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43GW,同比增长142%,户用光伏已成为光伏装机增长的主要引擎。(图片来源包图网)随着科

分布式光伏农村屋顶光伏
2024-02-23
马鞍山: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马鞍山: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日前,马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调查征集《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实施方案》意见建议。实施方案提出,按照“政府引导、多方参与、政策支持”的方式,鼓励多方资本参与,探索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专业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模式。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全市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

屋顶分布式光伏光伏+光伏开工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分布式光伏设计别被“隐形”的遮挡物坑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