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年光阴荏苒 光伏元老再聚黄山讲述光伏路上的跌宕传奇

发表于:2018-07-09 14:07:41     来源:索比光伏网
1998年,第五届全国光伏会议举办,大多数行业专家、企业领袖彼时还是青葱少年,那一年大家相聚黄山,意气风发,勇攀高峰,登上了光明顶;那一年,也是光伏腾飞的力量积淀。20年过去了,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光伏专业委员会,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以及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联袂举办,阳光电源承办的2018光伏领袖峰会暨黄山光伏会议20年纪念论坛再次开启,当时的少年们已经披荆斩棘,见证了光伏行业的砥砺前行和步步成长,如今再聚黄山,在光伏的路口且行且思,共同回顾来路,畅谈未来。

吕芳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
再回首是为了更好的积蓄力量,云绝对遮断不了路途。在我们前行的过程中又遇到困难的时候,当年为行业开疆拓土的元老们来了,带着当年勇攀高峰的黄山精神来了,这是力量,是传承,更是陪伴。我们同舟共济,应对困难,共谋出路,中国光伏百年大计,我们相信我们会一直这样走下去,一个20年,再一个20年。

谭天伟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

20年前,正值我国光伏产业发轫前夕,第五届中国光伏大会在黄山召开,一批青年才俊汇集于此,问道光伏,为即将到来的产业与市场蓬勃发展奠定了技术和人才基础。通过20年的努力,在企业的创新和奋斗下,在政府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行业科学家、专家的创新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光伏已经成长为一个在全球有着领先竞争优势的产业,也是中国的新兴战略产业中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

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当下顺应全球能源绿色发展趋势,兑现温室气体减排承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措施。近年来,以风能、太阳能为代表的中国可再生能产业获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速度和巨大成就。2017年末,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约占总发电装机36.5%,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约占总发电量25%。光伏产业作为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的重要代表之一,是具备国际先进技术和竞争力的产业之一,也是早日实现能源变革转型的重要应用方式之一。可再生能源系统高效、稳定、规模化的应用离不开技术创新驱动下的成本持续降低,这也是广大可再生能源业界、学界共同的成绩和骄傲。

曹越方  安徽省能源局副局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根本之策,绿色发展重点是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目前,煤碳在中国能源消费仍占60%,水电,风电,太阳能等非化石能源消费只占总消费量的13.8%,而我省煤碳消费更是高达70%以上,培育壮大包括光伏在内清洁能源产业,扩大可再生能源利用是推动优化能源结构重要方式,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

当前,我国光伏发电的政策环境发生较大的变动,同时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电力消纳,土地落实,生态环保,等因素的制约,这些变化要求我们积极转变光伏发电的发展方式、推进光伏产业加快技术进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我们对光伏产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光伏产业发展前景依然光明,我认为当前我国光伏行业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实施光伏扶贫工程,为光伏产业的发展和脱贫攻坚增加动能;
二是积极发展分布式光电发展,这种方式便于节约土地,便于就地消纳;
三是谋划技术储备,争取国家的支持,促进光伏技术进步;
四是建设平价上网不需要国家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
五是研究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减少补贴项目;
六是推进储能的技术发展。

毕普民  黄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新时代,黄山市振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旅游+。黄山现在服务业产业园已经建设成为省级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发展创意之地,文化、金融、会展产业迅速壮大。安徽黄山经济开发区等七个省级开发区创新发展绿色食品、汽车电子电器、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产品。
主持人(吕芳):谢谢毕市长。借毕市长的话我也做一个邀请,作为黄山的女儿,也希望远道而来朋友在会议之余品美食,赏美景。希望黄山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下面由热烈掌声请出我们的东道主,老朋友,阳光电源曹仁贤董事长致辞,热烈欢迎。


曹仁贤  阳光电源董事长

20年来,全球能源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气侯变化以及环境污染问题,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我们的光伏产业,历经艰难,跨过了低谷和困难,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20年前,我们刚刚开始,今天我们又带着新的任务,去展望未来的20年。我们的光伏产业目前正处于平价上网前夕,以此为界,我们为行业的进步而欣喜,同时也要看到我们肩头上的重大责任。因为我们即将超越化石能源,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练好内功,我们阳光电源一定携手各位同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加强创新和研发,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尽早让人人享用清洁电力。

石定寰  国务院原参事

过去的20年,我们披荆斩棘,历经奋斗,经受了一次次考验,困难没有将我们光伏压垮,反倒使我们的行业蒸蒸日上,更具竞争力,更加充满活力。面对未来,我们始终应该充满信心,这来源于我们对国家的发展战略和长远战略的信心,也来源于我们光伏同仁们20年来创下的基业,为我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已经培养出了一支经得起考验、能够打胜仗的队伍。

未来的工作中,我有如下几个建议: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只有创新才能给我们带来一切,中国光伏这20年是中国光伏界不断的坚持创新的结果。这里有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体制机制政策创新,未来只有继续坚持创新驱动,才能够迎来新的时代。
二是要落实综合配套政策措施。上网电价补贴是我们这几年发展政策里核心的政策,没有上网电价补贴政策,我们不可能有今天的发展。但是,大规模补贴政策不可能持续,只是在发展初期让行业有内生动力之后不断可持续发展。今天,我们逐渐的走向平价上网时代,国家也出台了应用方面各项政策,比如土地政策、金融政策、打破隔墙售电政策等都是在鼓励行业的发展。
三是加快推进平价上网。行业发展到现在,平价上网或许会在之前预测的2021年之前到来,有更多的企业通过分布式系统,打破隔墙售电的问题、过网费的问题,让更多企业采用无补贴建设光伏电站。我想地方政府要推动、帮助、支持他们创造条件,让更多企业进入,任何事情积少成多,有了好的开始,才有了未来的发展乐观。
四是大力实施光伏+战略工程。比如大型污水处理厂,通过创新柔性系统打破了过去支架很难建立在污水处理厂等问题。
五是积极拓展海外新兴市场。包括中东地区,非洲地区,太平洋地区,岛屿地区,南亚地区,大量新兴市场有待我们开拓,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把我们产能更多引向国外,把我们的经验、做法、技术带到海外去。
六是努力开创光伏产业与应用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整个中国新时代经济进入高速发展新阶段,光伏产业也应该进入到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李胜利  黄山市招商局局长党委书记

今天行业内的诸位专家齐聚黄山,行业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在座诸位的努力,也离不开诸位身上齐聚的黄山松精神,主要概括为几点:
一是顶风傲雪自强精神;
二是坚韧不拔拼搏精神;
三是百折不挠进取精神;
四是众木成林精神;
五是开放精神;
六是全心全意的奉献精神。
这六种精神,光伏人人具备,不进取、不开放、不团结、不奉献,这个行业不可能走到今天。

王勃华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

先给大家汇报一下目前行业发展的状况。我们的技术进步在不断的加快,过去曾经有晶硅电池的记录,一保持就是十几年的情况。但是,发展到近几年,一个纪录保持几个月已经是非常不得了。市场方面,去年的发展也非常快,全球增长了37%,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从2016年34GW左右到2017年53GW。全球来讲,光伏产业已经连续第二年成为新增电力能源装机第一名。发展到2018年,说总体来看,在上半年1-5月,还是处于增长状态中。但相比2017年的增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滑。 1-5月新增光伏并网装机大概13GW到14GW之间,同比增长超过20%。出口方面,去年全年相比2016年增长3%,出口微有增长,2012年以来第一次出现了进口方面的扭转,但是今年一季度达到了达到16.8%的增长,主要是硅片出口增长比较快。

对于后期的展望,市场趋势来看,据现在统计,1-5月大概有13-14GW,6月份过后,不出意外少则有6个GW,多则可能在10GW之内,换句话说上半年有20GW左右的并网装机量。下半年加上领跑者、扶贫以及其他项目,或许能够达到30GW以上。价格方面,现在我们仍然处于成本和价格的快速下降区间。2016一季度到2018年一季度,组件成本下降幅度仍然超过了15%,我们预计这种趋势还会继续下去。下游最近市场情况不是很乐观,所以我们预计下游仍然还是一个快速下降的区间。技术趋势,高效电池和组件量产步伐加快。政策趋势,我认为政策可能还将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在光伏产业发展当中扮演主要角色。光伏产业尽管已经过了婴儿期,但仍然处于培育期之内,这就造成了在这个期间内就是一个全世界范围内的政策主导型市场。
光伏产业是我国为数不多的能够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且具有产业化领先优势的一个行业。这是全行业这么多年的努力成果。尽管我们碰到了困难,但是光伏产业基本面是好的,发展潜力还是很大的,国家发展光伏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虽然新政出台,市场下滑,行业震动比较大,短期内面临比较大压力,但这正能够倒逼我们苦练内功,从过去外延式发展,转变提质增效为主的发展方向上来,能够向精细化发展,推进平价上网早日实现。

李俊峰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远期来讲,无论国家能源局、党中央,都是坚定不移支持光伏发展。2030年之前我们全球的新增,每年平均超过一亿千瓦,做得好可能超过1.5亿千瓦,到2030年全球发电装机可能超过15亿千瓦,甚至接近20亿KW的目标,这是我对长期的判断。

中期来说,我们可能关注的只是一个国家的能源转型。能源2020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2017年我们已经达到48%。我们判定2025年一亿千瓦每年装机量或许达不到,3千万-7千万KW之间是我们对中期的判断。

近期来说,首先我们无需过度恐慌,光伏行业没有这么脆弱。过去我们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2010年-2012年之间的双反,但是行业还是撑住了,2013-2017年出现了爆发式发展,并且技术进步很快,成本下降也很快。那么这一次我想也没有那么难过,第一是因为我们企业规模已经很大了。第二技术是不会退步的,虽然我们没有办法做到零成本,但是可以趋近于0的。所以光伏、电动汽车、储能技术是颠覆化石能源的基石。

杨德仁  中科院院士

20年前,太阳能光伏硅材料在国际上连0.1%的份额都占不到,20年后,我们多晶硅占了50%,电池,组件占了60%以上,成为了名副其实国际光伏大国,这是行业努力奋进二十年的成果,属于我们大家。近几年当中,技术的进展主要在于实现了快速拉晶、超长晶体以及续拉晶,今后的挑战在于更低的氧浓度以及能耗。近期,值得大家关注的一是普通铸造多晶硅,能够提高产能70%以上,而不要更新主要的设备;二是准单晶,即把单晶和多晶优势结合起来,兼具直拉晶硅和籽晶的优势。当然,新的技术有一些是具有产业应用的场景,有一些只是基础研究的探索,但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硅作为太阳能光伏主体材料,这是不可改变的,硅晶体生产和硅加工新技术也不断的涌现,会促进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对光伏产业进一步发展还会给出更多的一个贡献。

汪伟  杜邦光伏解决方案全球总经理

简单描述杜邦在两百年历史前进中抵挡困难、冲锋陷阵的三个经验之谈,相信也适用于我们的行业。一是创新,科技的创新,业务模式的创新,这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根本之本。二是多元化,多元化可以降低风险,这里不仅仅是指行业,还在于不同的市场,不同客户,都可以是我们的多元化。三是存生之道在于平衡,长期和短期的平衡。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