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逆变器 » 逆变器最新新闻 > 正文

夏季症候群 | 光伏逆变器5种最常见报错

来源:固德威光伏社区发布时间:2018-07-09 09:35:35

夏天就是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

高温炎热和雷雨高发季节,由于种种原因,发电量不升反降:


来自小固后台留言

除了影响光伏电站经济收益,更可能危害到人身和财产安全。小固本文,将与您探讨五种夏季最常见的逆变器报错及故障,希望在这个夏天,让电站“光力全开”!

一、对地绝缘阻抗过低

阴雨天气,套管等潮湿易进水;AC接线不当也可能导致个别机器进水;组件防水盒也可能被热坏了……


这些问题,最常见的报错信息就是“对地绝缘阻抗过低”。

现场检查组件的直流线缆和接地情况。

1、检查直流线缆

固德威售后部门统计,大部分的面板绝缘阻抗问题是直流线缆破损导致,包括组件之间的线缆,组件至逆变器之间的线缆,特别是墙角的线缆和没有穿管露天铺设的线缆,需要仔细检查。

许多项目现场直流线多跟组件面板有接触,时间长可能因直流线外皮老化而对组件背面造成一定程度腐蚀。

应避免线缆直接接触组件背部;使用防腐蚀,防老化等级较高的线缆。

2、检查组件侧接地和套管进水

光伏系统没有良好接地,同样会影响逆变器正确地检测组件对地绝缘阻抗值,现场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包括:

组件支架接地

对于组件的接地,一般选用40*4mm的扁钢或者φ10或者φ12的圆钢,最后埋入深度1.5m的地下,光伏组件的接地电阻要求不大于4Ω,对于达不到接地电阻要求的,通常采用添加降阻剂或选择土壤率较低的地方埋入。


现场图例一(扁钢)


现场图例二(圆钢)

逆变器侧接地

1、工作接地


NS机型PE端/DNS机型PE端


SDT&DT 机型PE端

一般工作接地(PE端)接到配电箱里的PE排上,再通过配电箱做接地。

2、保护接地

逆变器机身的右侧有一个接地孔是做重复接地,保护逆变器和操作人员的安全。


逆变器的机壳保护接地可以单独使用接地极,也可以和配电箱共用一个接地极(通常),如下图所示。


3、配电箱侧接地

1、防雷接地

交流侧防雷保护一般由熔断器或断路器和防雷浪涌保护器构成,主要对感应雷电或直接雷或其他瞬时过压的电涌进行保护,SPD的下端接到配电箱的接地排上,如下图所示。


2、箱体接地

根据《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6.1.1柜、屏、台、箱、盘的金属框架及基础型钢必须接地(PE)或接零(PEN)可靠;装有电器的可开启门,门和框架的接地端子间应用裸编织铜线连接,且有标识。

配电箱的柜门与柜体要做跨接线,保证可靠接地,如下图所示。


配电箱内设备所有的接地线均要与PE排连接,再有PE排引出,如下图所示。


以上,从组件侧、逆变器侧、配电箱侧三个方面介绍了户用光伏系统的接地方式。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特点以及优势有哪些?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特点以及优势有哪些?

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分布式光伏逆变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不仅负责将光伏电池板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以供家庭或商业用途,而且通过其高效和智能的设计,显著提升了整个系统的性能和可靠性。一、分布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
2024-04-15
光伏逆变器的原理及选型技巧,如何高效转换太阳能?

光伏逆变器的原理及选型技巧,如何高效转换太阳能?

在光伏发电系统中,虽然光伏逆变器所占的比例不大,只有5%到8%左右。但其作用却远超过简单的直流到交流的电能转换。事实上,逆变器在光伏系统中担任了诸多关键角色,从电源转换到系统诊断,再到安全保障,每一个功能

光伏逆变器
2024-04-10
光伏逆变器为何持续火爆?揭秘行业高景气度的真相

光伏逆变器为何持续火爆?揭秘行业高景气度的真相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组件,近年来市场持续火爆,其高景气度引起了广泛关注。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光伏逆变器市场的繁荣?本文将深入剖析背后的真相。一、全球清洁能源转型推动市场

光伏逆变器
2024-04-08
光伏逆变器分类详解,选型攻略助力绿色能源高效转换

光伏逆变器分类详解,选型攻略助力绿色能源高效转换

在光伏发电系统中,光伏逆变器扮演着将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的关键角色,是实现电能并网或供给用电设备的重要环节。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逆变器的多种类型,并阐述各自的特点及应用场景,为光伏系统的优化设计和运维提供

光伏逆变器
2024-04-07
晶科科技首个整村汇流户用项目落地!

晶科科技首个整村汇流户用项目落地!

近期,晶科科技(601778.SH)山西省晋中市祁县段家窑整村汇流1.6MW一期项目成功落地,本次装机户数为46户。该项目为晶科科技晶能宝首个整村汇流项目,项目分为两期建设,第二期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并网。整个项目总装机容量预计将超过5MW,装机总户数预计超140户。

晶科科技户用光伏系统
2024-02-23
阳光家庭光伏——农村养老新潮流

阳光家庭光伏——农村养老新潮流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持续加剧尊老、养老永远是绕不过的话题相比大部分城市老人有退休金而言生活在农村里的老人一生与土地相伴如何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或许更该值得我们关注屋顶变电站,光伏来养老阳光家庭光伏正悄

阳光电源户用光伏系统光伏养老
2020-10-27
乡村振兴国网新能源云公司推出光宝宝户用光伏产品

乡村振兴国网新能源云公司推出光宝宝户用光伏产品

为切实做好乡村振兴,稳定提高农户收益,国网新能源云技术有限公司加大投入、创新思路,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光宝宝业务项目,为农户送上阳光收益。户用光伏系统是指在家庭屋顶安装和使用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其

光伏发电户用光伏系统国网新能源
2020-09-10
2030年全球户用光伏和微电网规模将达到640亿美元

2030年全球户用光伏和微电网规模将达到640亿美元

彭博社新能源财经发布了一项关于离网光伏发电和微电网的潜力的分析,以满足目前无法获得的10亿人的清洁能源的需求。报告中认为,有五个关键因素表明离网光伏将在提供通用能源供应中发挥关键作用。高昂的电网连接成本

微电网户用光伏系统
2019-09-04
优化工商业光伏系统,提升效率与降低成本的策略

优化工商业光伏系统,提升效率与降低成本的策略

光伏系统的重要性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光伏系统在工商业领域的应用变得日益广泛。一个精心设计的光伏系统不仅能够满足企业的能源需求,还能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企业的环保形象,并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做

工商业光伏光伏系统
2024-04-15
智能光伏是什么 如何建设智能光伏

智能光伏是什么 如何建设智能光伏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智能光伏成为了新能源领域的研发热点。那么智能光伏是什么呢,为什么它会成为新能源领域的热点呢?智能光伏,顾名思义,是光伏技术与智能化技术的深度结合,是一种集智能化监控、管理、

智能光伏光伏系统
2024-04-13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Wally Adeyem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削减通胀法案》出台之前,企业获得税收优惠来为项目融资和部署新的清洁能源更具挑战性。该法案包括两个新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将税收抵免转化为融资。实现美国的经济和气候目标,取决于企业为建设新工厂等资本密集型项目提供资金的能力,而这些数据令人鼓舞。”

清洁能源光伏组件光伏系统
2024-04-11
全球光伏行业损失46亿美元!设备性能不佳成主因之一

全球光伏行业损失46亿美元!设备性能不佳成主因之一

研究表明,由于光伏设备故障和天气问题,全球光伏行业的表现不佳率显著上升,从 2022 年的3.13%上升到2023年的4.47%。这导致全球光伏行业2023年的收入损失高达46亿美元(或4,696美元/MW)。

光伏行业光伏系统光伏组件
2024-04-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夏季症候群 | 光伏逆变器5种最常见报错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