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储能”成光伏行业转型之际至关重要的突破点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07-03 10:13:59

“上天对你关闭一扇门,就会对你打开一个窗”。这句话形容当下的光伏市场,再适合不过了。在光伏行业急需转型之际,储能成为至关重要的突破点。

光伏在中国发展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我们就知道,光伏的存在和发展已经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和接受,即使再平凡的家庭都已经出现光伏的身影,安装了光伏的人们逆转了每个月都要向国家电力公司上缴电费的局面。自己发电自己用,还可以做一名合法卖电的“小商人”,生活已经慢慢走向了美好,但是,当光伏遇上储能的时候又可以擦出怎样的火花?


近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下称“CNESA”)发布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无论从国家政策环境,还是国内外储能项目增长态势,在储能稳步推进的第八个年头,商业化运行已然明朗化,储能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业界普遍认为,2018年或将成为储能商业化应用的爆发起点。

一、江苏省鼓励储能的发展

如果说"5.31"光伏新政,在某种程度上,像一记闷棍敲在野心勃勃,准备大干一场的光伏人身上,让一部分光伏从业人员萌生退意的话,那么江苏省发改委近期发布的《关于促进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则更像一盏明灯,让猛然间陷入迷茫的光伏人,发现前行的方向,轻装上阵,再次探索出光伏应用的新道路。江苏省的储能项目规模跟我们的光伏产能相比,并不能消耗掉我们过剩产能。但储能这条发展道路确实必须要走的,也是光伏应用发展的方向。


二、储能=光伏行业的自我救赎?

"5.31"带给光伏人的切肤之痛就是,不能依靠补贴而发展,必须丢掉补贴这根拐杖,独立发展;而储能恰巧能给于光伏独立发展的机遇。

国内光伏行业现在面临国家补贴缺口越来越大,补贴迟迟不能发放,而光伏的产能愈

加膨胀,生产出来的光伏产品无处消纳的情况下,储能或许是治愈当前症状的一味良药。尽管这根稻草,目前看起来还具有价格高昂,一次性投资大,整个系统复杂等弊端,但它却是光伏行业一个可行的发展方向。


由于它解决了光伏,风能等电力不稳定,难于储存等弊端。同时它具备削峰填谷、辅助新能源并网,电网调频等应用。发展储能,扔掉补贴的拐杖,依靠自己的商业模式盈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这恐怕才是光伏发展的大道。

三、光伏+储能或成为救命稻草

提到储能,人们常常与蓄电池联想在一起,殊不知光伏+储能模式在5.31新政影响下,更大有可为。二者的完美结合可获得进一步的优势,尤其是在补贴退坡时代,只有充分考虑具体情况,构建商业模型才能持续盈利。


随着光伏装机在能源供给中占比越来越高,光伏发电靠天吃饭、输出功率不稳定的弊端逐渐凸显,光伏+储能实现削峰填谷、匹配发电侧和用电侧的电能负荷,大大降低光伏发电对电网的冲击,对未来建立可靠、弹性、经济的低碳电网将做出极大贡献。

从应用端来说,光伏+储能为用户带来的收益也非常直观,可实现光伏发电收益最大化,譬如一套5kw的储能户用光伏来说,通过削峰填谷、使用模式的切换,业主的直接收益将较常规并网光伏系统提高15%以上。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2月3日,豫能控股发布暂不参与省投智慧能源对外投资项目的公告。公告显示,豫能控股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书面通知,就其下属企业河南省投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的相关项目征询公司的投资意向,投资额42.26亿元。

豫能控股分布式光伏储能项目
2024-02-06
全国最大组串式储能项目竣工,昱能科技控股子公司领储宇能助力南钢绿色转型!

全国最大组串式储能项目竣工,昱能科技控股子公司领储宇能助力南钢绿色转型!

2月1日,全国单体容量最大的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的工商业用户侧储能项目——南京南钢61MW/123MWh储能电站顺利并网运行,并在南京南钢举行了隆重的竣工并网仪式。

昱能科技工商业用户侧储能项目
2024-02-02
河北:支持独立储能发展先行先试电价政策

河北:支持独立储能发展先行先试电价政策

1月27日,河北省发改委下发《关于制定支持独立储能发展先行先试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表示,参与竞争的独立储能电站容量原则上不低于100MW、满功率持续放电时长不低于4小时,2024年1月1日前省级批复的电网侧独立储能项目可放宽至不低于2小时。

独立储能储能项目储能电站
2024-01-29
“储”类拔萃 | 上能电气助力大方集中储能示范项目正式并网投运!

“储”类拔萃 | 上能电气助力大方集中储能示范项目正式并网投运!

近日,贵州大方150MW/300MWh集中储能示范项目正式并网投运。该项目采用上能电气1500V集中式储能变流器及变流升压一体机,将有效促进地方绿色经济发展,助力当地清洁能源转型。

上能电气储能项目
2024-01-17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投送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有机会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能源转型
2024-02-26
印度最大集团塔塔化学入局钙钛矿

印度最大集团塔塔化学入局钙钛矿

近日,塔塔化学公司宣布与莫纳什大学-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IITB)的联合研究学院达成合作,开展钙钛矿/清洁能源领域的开创性研究。该战略伙伴关系旨在推进可持续能源转型解决方案并促进清洁能源技术创新。

钙钛矿可再生能源转型
2024-02-20
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苑舜:持续提升电力安全治理水平 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苑舜:持续提升电力安全治理水平 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202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出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给我们做好2024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新型电力系统能源转型电力
2024-01-26
国际清洁能源日:中国对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国际清洁能源日:中国对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2024年1月26日是首个“国际清洁能源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为国际清洁能源日发表的视频致辞中表示,为了避免气候紊乱的最严重后果并推动可持续发展,必须以公平、公正、平等、迅速的方式,从污染严重的化石燃料向清洁能源转变。

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能源转型
2024-01-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储能”成光伏行业转型之际至关重要的突破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