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致力于背接触电池,帝斯曼推出已量产化且具经济性的导电背板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18-06-27 22:13:55作者:臧超

近日,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推出了一款适用于高功率背接触组件的导电背板,可将太阳能组件的效率提升3%,据介绍,这款导电背板适用于各类背接触电池,可兼容MWT、IBC和背接触异质结等电池类型,改善了电流传输及组件制造过程中的应力。

众所周知,背接触技术的优势在于所有太阳能电池的电极接触均在背面,因此组件正面空间得以最大化,捕获光线并将其转化为电能。同时,背接触式太阳能组件可以克服传统电池板电池连接问题,减少因阴影所带来的能量损失,并缩短电池间距,从而实现更高的功率输出。导电背板的设计不仅将电流直接导入金属箔层中,并提供其它各类功能,兼具美学和设计优势。目前国内主要量产的背接触电池组件主要以MWT为主,且可批量生产的企业较少。

可兼容任意背接触式产线,帝斯曼导电背板助力高效组件电流零损耗

帝斯曼表示,尽管导电背板制成的背接触式太阳能组件已面世多年,但尚未得到广泛应用,这很大程度上源于导电背板(将有“图案”设计的金属箔与常规背板结合在一起,从而实现组件电流汇流输出的功能)尚未以较低成本的方式大规模生产。

帝斯曼先进太阳能业务部门副总裁Pascal de Sain认为,组件生产架构下一步会向一些高效的组件方向去发展,特别是从电池到组件的电流零损失的技术,也包括利用高效电池来生产高效组件,此次推出的导电背板对高效的应用方向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导电背板得益于连接相邻电池的有效设计,以提升组件效率,令高功率组件迈向零损耗传导性(即从电池到组件实现零功率损耗)的新时代。

“与传统背板相比,帝斯曼导电背板不一样的地方在于,除了背板的核心层之外,会有一层设计好的板形的铜箔在上面,在组件生产的时候,这层铜箔会和背后导电的电池直接接触在一起。像MWT这种背接触式的电池,它会通过上面的电极直接和铜箔接触,铜箔也会把每个不同的电池走正极的、走负极的区分开来,这样电流会直接从电池导入到铜箔上面去,让铜箔把电流导到连接器。传统组件通常在电池的正面焊一些导电带,往往是锡铜结构的导电带,背接触式电池组件就不需要再做这个导电带的设计,未来这项技术会给电池革新带来新的空间,比如说电池的减薄技术,从而降低成本”,Pascal 介绍道。

据介绍,除了具备性能上的优势之外,帝斯曼是目前唯一一家已将导电背板提升至经济化生产规模的企业。“市场上目前还没有这种大批量、规模化、经济的方式来生产这种导电背板。从成本上来讲,多家都提到要降低最终的度电成本,成本最终并不是说每个组件成本要降低多少,最终的目标是发每一瓦电的成本下降多少。反过来讲组件的成本甚至可以是上升的,但是最终每一度电的成本下降,那才是真正的下降,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整个行业的目标。”Pascal补充道。

目前帝斯曼导电背板已计划投入大规模商业生产,一款导电背板制造的太阳能组件已获得TÜV北德认证,并在荷兰Exasun生产的商用组件中投入使用。帝斯曼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扩大其在欧洲、亚洲和北美的客户群。

分布式将成为未来应用大方向,差异化产品符合市场趋势

在谈及中国市场时,Pascal认为,中国市场的规模很大,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会有比较大的变化,分布式应用会有非常大的发展机遇,而且目前来看,这个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一旦进入分布式应用,差异化的应用会越来越多,它不光是要关注组件的效率,而且组件的种类,包括发电的整体高效性都会成为一些差异化的关键。作为一个公司要应对这样的市场变化,意味着将来你必须要提供更多差异化的产品,来面对这样差异化的应用,你才能真的适应这个市场的发展趋势。

帝斯曼先进太阳能业务总监卞忠义补充道,帝斯曼非常看重中国市场,对于一些现有的潜在客户,帝斯曼的产能是完全满足的,如果市场发展起来,我们会有进一步拓展的计划。

除了背板业务,帝斯曼还一直致力于镀膜液的推广应用。据介绍,截至2017年全球市场有50GW的光伏电站应用了帝斯曼的减反射镀膜液,这个数量几乎相当于中国2017年的全年装机量。此外,帝斯曼还推出了适用于沙漠地区的防尘镀膜液,Pascal介绍道,第一,防尘镀膜液意味着很少的沙尘污染,意味着比较多的电量产生,可以产生很多发电的增益。第二,因为防尘,灰尘也不容易沾附,即使沾附了也很容易清洗,这就意味着防尘组件在维护方面可以投入比较少的精力,减少清洗次数,甚至于每次清洗也不需要消耗那么多器材,意味着有很多运营维护的节省,这些就能够为客户创造价值。

从背板到镀膜液,正如Pascal所言,对于当前的太阳能市场,“客户最终看的是价值,而不是看价格”,而这也是中国乃至全球太阳能市场在追求平价上网时最为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臧超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新技术投资 考验资本的智商

光伏新技术投资 考验资本的智商

当前,在其他产业,资本也许会愁技术进步太慢,但是在光伏产业,资本一定会愁技术进步太快。

N型电池HIT异质结电池
2020-05-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致力于背接触电池,帝斯曼推出已量产化且具经济性的导电背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