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专栏 > 正文

上一篇:能源局“紧急纠偏” 护航光伏发展

下一篇:盛能杰总经理专访:新政之下 光伏企业的“走出去”与“走回来”

分享

单多晶硅片价格差计算公式推导过程

发表于:2018-06-27 16:37:37     作者:竹叶青A

来源:SolarWit

引入面积相关成本的概念去测算单多晶硅片价格差是我提出的重要理论之一,但苦于个人表达能力有限,竟一直没有把公式推导过程说清楚。

特别感谢雪球上的朋友“竹叶青A”,本篇文章就是转载他的心血成果,把之前思路讲得更加清晰明了。

(一)序言

首先需要申明一下,本文所讲内容,其知识产权实质上属于治雨兄。我只是加以解释。

治雨兄在他的微信公众号中有篇文章《用一个公式清晰明了的计算高低功率组件合理价差》,貌似这篇文章并没有转发到雪球来。治雨兄在雪球上有篇文章《【产业深度 万字长文】单晶vs多晶 谁领风骚?谁主沉浮?》,也提到了这个公式。截屏如下。


不管是微信公众号上的文章也好,雪球上的文章也好,治雨兄都没有给出比较清晰的解释和推理。也许治雨兄自己觉得已经解释得很清楚了,但对于比较懒惰一点的读者来说,可能就没有解释清楚。

最近雪球上关于这个话题的辩论,一团乱麻。我准备来理一理这团乱麻。当然了,我已经做好了越理越乱的心理准备。

(二)组件价差的公式推导

想必治雨兄是文科生,用的是文字直述的方式。遇到技术问题嘛,数学语言可能是最好的。下面我们就模仿中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方式,进行推导。

先抬出公式(1)。


单晶、多晶两家PK,必须性价比必须要相同,才能PK吧。打个比方,你单晶电站的每瓦造价为5元,我多晶的只有4.5元,单晶就肯定死掉啊。所以,作为我们公式推导起点的公式(1),就没有什么可以怀疑的了吧。

单位造价,应该等于总造价除以总瓦数,这也没有什么好说的吧,于是有了公式(2)。


一个几百兆瓦的电站,金额会到数十亿元的地步,太不好记忆和计算了,为了简化,我们把公式(2)分摊到每张组件面板上,仍然是成立的,这就有了公式(3)


在治雨兄的文章中,把平均到每一张组件面板上的造价,分为三块:组件成本、面积相关成本、功率相关成本。具体见治雨在雪球发表的文章《【产业深度 万字长文】单晶vs多晶 谁领风骚?谁主沉浮?》,链接是:https://xueqiu.com/9548638136/102611291。

由此,我们可以将公式(3)变换为公式(4)。

OK,推导的这里,如果再继续用汉字来表达公式的话,就越来越不清楚了。好了,我们换种方式,直接用数字来表达变量和代码。先抬出公式,我们再解释。

上面的公式中,各个数字的含义如下。

300:单晶组件瓦数;

D:单晶组件价格;

500:面积相关成本,就是治雨兄文章里面的ARC;

0.13:功率相关成本,我这里是直接引用的逆变器的单位价格,准不准无所谓,因为后面会抵消掉;

275:多晶组件瓦数;

d:多晶组件价格。

OK,我们往下推导,得到(6)式。这个从(5)式到(6)式,木有问题吧。

继续,从(6)式到(7)式。


第(7)式,已经是我们的结果了,只不过我们还需把它写回汉字去。

当然了,如果哪天多晶组件的瓦数超越了单晶,上面的公式,把分母交换一下,就可以了。

(三)硅片价格差的公式

在治雨兄的文章《【产业深度 万字长文】单晶vs多晶 谁领风骚?谁主沉浮?》中,已经给出了答案。

电站,是由N张组件面板组成的,因为存在面积相关成本(ARC)的原因,所以,存在如公式(8)所示的价格差驱动因素。同样的道理,一张组件由60张电池芯片组成(以60版型为例),也存在一个面积相关成本,这个成本,不会因为你封装的是300瓦和275瓦而有所不同。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 曹宇
    全部文章:270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9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9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