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石家庄农信光伏扶贫贷款“铺就”农民脱贫路

发表于:2018-06-26 14:4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没花一分钱,去年5月份,在俺家屋顶安装的1组光伏面板。到现在一年左右时间共发电7000多度,每度电按照收购价1.18元,这一年收入8200多元,再加上养殖的收入,今年我们全家就能脱贫,真没想到这种好事会落在我头上。”行唐县南翟营村农民李正新黝黑的脸庞上满是笑容。

李正新口中的“好事”就是石家庄农信的光伏扶贫贷款业务。可是,一般光伏发电基站前期建设和安装需要4万元左右,李正新所说的“没花一分钱”,是怎么做到的呢?

据了解,石家庄农信在光伏扶贫业务调研过程中发现,4万元的光伏设备和安装费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而言,投入较大。于是,当地农村信用社结合县域经济特点和资源禀赋积极同当地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当地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对接沟通,推出“光伏扶贫”一揽子解决方案。以行唐为例,由农村信用社同扶贫办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精准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由县扶贫办无偿提供安装发电基站贫困户每户1.2万元扶持资金,农村信用社为贫困户提供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发放、总额度不超过5万元的财政贴息贷款,并遴选技术和资金实力雄厚的公司提供光伏发电设备安装和技术指导。

电是发出来了,可是怎么卖出去呢?为消除贫困户这种顾虑,打通光伏扶贫贷款的“最后一公里”,该社联合行唐县扶贫办、金融发展中心一起到供电局沟通协调。由供电局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购电协议,按照每度电1.18元(根据市场行情,适当调整)进行收购,确保销路。一没抵押,二不用担保,三是国家给贴息,李正新所说的“好事”是这样实现的:由县扶贫办存入农村信用社风险补偿金,信用社以信用方式、按照基准利率发放,期限为3年,期间所产生的利息由县财政补贴。从安装到完成整个过程,李正新基本零投入、零负担。

在贷款额度上,对农户实行“量体裁衣”,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多种合作模式。模式一:安装10千瓦光伏发电设备,农户可以首付0.5万元,贷款4万元,剩余款项企业垫付。在确保还清贷款前提下,用户每年获得一定电费分红,合作20年收入4万元左右,20年后设备及后期全部电费收入归农户所有。模式二:农户在本人所属的联社结算账户内预存1.5万元,贷款5万元。预存款用于解决除发电收入归还贷款本息外的不足部分,结余部分仍属农户所有。此种模式可选择提前归还全部贷款本息。贷款还清后,光伏发电设备及收益归农户所有,预期年收入达9000元。安装千瓦数越多,农户收入越高。

在贷款方式上,要求按月结息、按季等额还本、到期本息还清方式,既能确保信贷资金及时收回,为农村信用社带来利息收入,增加了农户结算账户的存款收入,又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助力,带动辖内农户创富增收,形成联社与小微企业、农户发展共赢的局面。

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县域实际情况调整光伏扶贫贷款模式。在赞皇县,当地农村信用社与县政府和光伏发电设备提供公司就扶贫基金支持、信用社贷款额度、贷款年限、贷款利息以及设备安装等事宜共同协商,推出“光伏助农贷款”,以光伏发电项目为扶贫手段,通过政府扶贫基金和信用社贷款支持,帮助贫困户增加新的收入来源。由光伏发电设备提供公司在农村信用社开立对公账户,存入500万的风险保证金,农村信用社将风险保证金放大十倍,为光伏发电项目授信5000万元。“光伏助农贷款”的借贷主体是有安装意愿、并符合安装条件的个体农户,贷款方式为由光伏发电设备提供公司担保,为借款农户承担连带责任,执行优惠利率,根据借款农户实际需求发放小额贷款,借款农户以发电量的销售及补贴为还款来源。该项目设备耐用、投资小、收入稳定、资金安全可靠、安装维护简便,适合缺少劳动力和不具备任何致富技能的贫困户使用。目前,赞皇农村信用社已与有意向的80多贫困户达成合作协议,同意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太阳能设备。

目前,行唐、赞皇、元氏、平山、灵寿、鹿泉、新乐7家县级农村信用联社办理光伏扶贫贷款。为更好地服务当地贫困户和农户,石家庄农信开辟光伏扶贫贷款“绿色通道”,实行限时办结制度。以行唐县农村信用联社为例,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贷款调查至最终审批、发放完结原则上不超过三个工作日。自推广光伏扶贫贷款以来,截至2018年5月底,石家庄农信共计发放光伏扶贫贷款2019万元,带动377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