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去补贴光伏项目发展研讨会在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举行

发表于:2018-06-20 09:12:00     作者:何继江 来源:何继江

2018年6月15日,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与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去补贴光伏项目发展研讨会”在国宏大厦举行。

本次会议通过对一些具备无国家补贴的光伏项目进行深入研讨分析,分析无补贴光伏的可能性,其及政策支撑体系。

会议中讨论到的光伏项目有几兆瓦的工商业自发自用项目,几十兆瓦的园区分布式光伏市场化交易项目,还有规模高达一吉瓦的大型工矿企业增量配电网光伏项目。还有一些工矿企业光伏直供电项目。这些项目的的共同特点是在一定的政策支撑下,都可以实现不需要国家补贴即可实现项目的经济性,内部收益率能够达到8%。三星集团计划在2020年成为100%可再生能源企业。该企业的产业链公司提出购买3亿千瓦时的光伏电力的需求,而且可以不要电价折让,三星、苹果及其产业链公司对绿电的需求给无补贴光伏项目提供了开拓市场的方向。

会议中研讨到的光伏项目规模约3.4吉瓦,展现了无补贴光伏项目的市场潜力的巨大。

与会代表热烈讨论了无国家补贴光伏项目的关键边界条件。

1、多个项目所在单位表示,今年下半年的光伏系统投资可以控制在4元-4.5元每瓦水平。

2、在这个成本条件下,全国三百多个城市中的90%左右,具备工商业自发自用平价上网条件,可以实现在无国家补贴条件下投资建设运行。

3、基于存量资产的增量配电网中建设光伏,是一种特殊的自发自用,综合大工业电价,光照条件等因素,中西部某些地区也具备平价上网条件。

4、如果全国推广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目前约有一半或更多的市已经具备光伏平网上网条件,可以脱离国家补贴。

与会专家和企业就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过网费、光伏直供电、增量配电网中的光伏项目所涉及的政策创新进行了热烈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应迅速启动一批光伏市场化平价项目。

并形成如下建议:

1、简化立项程序。对就地消纳用户侧平价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建设项目,下放项目立项、核准权力。简化项目建设审批手续,不对企业提出政策要求之外的增加企业负担的要求,降低企业开发新能源电站的非技术成本。

2、简化并网程序。各地电网公司出台的拒绝新建无补贴项目备案和并网的通知,即刻做废。电网公司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要求积极支持这些平价项目的接入工作。

3、加强政策支持和制度创新。

允许光伏项目拉专线向电力用户直供电,凡费用由光伏企业承担或与用户协商承担的直供电输电项目,当地电网公司不得专预,地方政府应积极给予土地等方面的支持。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过网费核算方法核定该批项目过网费,该批项目暂不分摊交叉补贴。

基于企业和园区存量配电资产建设以消纳光伏以及风电等非水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增量配电网,给予积极鼓励。

对于企业提出购买绿电并且不要求电价折让的需求,应给予积极响应,根据就近建设的原则,在企业附近选择适于建设光伏的屋顶和未利用地等场址,由地方政府通过市场化方式选择合适的光伏投资方和建设方。

在去补贴,全额就近消纳情况下,放开项目单体容量及接网电压等级限制;

4、公开项目所在区域的电网信息和项目的消纳评估报告。

为了有力推进光伏项目的消纳信息公开化,要求电网公司按照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有关文件的要求公开项目目所在区域的配电网信息。

光伏项目可委托第三方编制对该项目所在区域的消纳评估报告,由当地能源监管部门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欢迎社会各界特别是电网公司对消纳评估报告提出反馈意见。

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参事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国家发改委能源所、能源研究会、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光伏企业有中环、天合、正泰等,光伏项目开发投资企业有启迪清芸、山东嘉德、先见能源、中科阳光等。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