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安徽东至县“渔光一体”光伏扶贫电站让农户搭上“脱贫列车”

发表于:2018-06-19 16:11:33     作者:刘静 徐建 来源:安徽日报

“现在关口表有功指数是481,符合发电机组输出功率的正常值。 ”

6月13日上午10时许,在东至县东流镇黄泥湖“渔光一体”一期光伏电站,该县供电公司城郊党员服务队3名队员正顶着烈日,巡查发电设施和线路运行情况。队员高劲松向负责记录的同事,报出光伏发电关口表的实时数据。

“黄泥湖水产养殖户多,水域又比较集中,非常适合发展 ‘渔光一体’生态扶贫产业。 ”党员服务队队长江庭告诉记者。

2017年5月,投资1200万元建设的东至县首个“渔光一体”发电站在该县黄泥湖落成,覆盖面积80亩。该电站也是池州市首个集中布置的光伏扶贫电站。该项目采用“上可光伏发电、下可蓄水养鱼”的模式,以实现“渔光互补”的双赢经济架构。 “我们采用固定式支架排列成光伏发电阵列,既能充分利用水上空间进行光伏发电,又可以通过光伏电站调节养殖环境、提高鱼塘产量,实现增产增收。 ”负责黄泥湖光伏发电项目的运管员胡鹏程说道。随着光伏发电项目的实施,黄泥湖的渔业养殖模式也发生了根本变化,由原来没人管理、不放鱼苗的“靠天收”,变成了由集体和养殖户共同进行的规模养殖,真正实现了“上出清洁能源、下出绿色食品”的生态模式。一年下来,黄泥湖水产品产量达到40吨,产值40余万元,超过了以前散养效益的10倍。同时,光伏发电也给村民带来巨大收入,到今年5月,装机总容量为1.6兆瓦的黄泥湖“渔光一体”光伏电站一期项目共发电132.5万千瓦时,年收益120余万元,惠及22个贫困村、90户贫困户。

今年52岁的高扣保,是黄泥湖的老渔民。去年,借助光伏扶贫,他家共分到1500元,还养了6亩鱼,全家收入超过3万元。“现在有了光伏发电,我们多了一个增收的渠道,对将来的好日子充满了信心。”高扣保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自实施光伏扶贫项目以来,东至县已建成“渔光一体”光伏扶贫电站3个,装机总容量达6.8兆瓦,覆盖全县绝大部分贫困村。该县已有1000多户贫困户,搭上了“光伏脱贫列车”。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