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储能布局进入全面加速阶段 日法美开拓亚洲市场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8-06-19 14:39:41

日本JERA株式会社、法国里昂集团、美国合资能源公司Fluence Energy三家企业联合宣布,开始合作拓展储能新技术,计划在亚太地区部署可行可靠的储能解决方案。短期内,三家企业主要合作方向为开发和建设与光伏相配套的储能项目,并已在澳大利亚及日本计划建设约120MW的储能项目。JERA株式会社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庞大的可再生能源装机量,未来储能应用市场十分广阔。

近年来,随着和可再生能源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储能应用市场逐渐受到重视,并迅速打开。有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总共部署了1.4GW和2.3GWh的储能项目。其中,澳大利亚在电力容量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总量达246 MW;美国市场在能源容量方面领先全球,总量为431MWh;欧洲各国及中国紧随其后。

2017年,英国和德国引领了欧洲储能调频产业发展。德国总部署了135MW 的储能项目,英国的装机量为117MW。美国国际市场研究机构GTM表示,在未来统一的欧洲网络调频代码有望协调整个欧洲储能调频市场。届时,中欧、北欧市场将全部耦合。

不仅欧洲,全球都在加速布局储能市场,如美国、澳大利亚、土耳其等多国政府在储能领域设置了明确的发展方向或目标。

其中,以美国最为积极。6月5日,科罗拉多州通过了储能相关法案,明确鼓励增加储能装机量,并将发展储能纳入公用事业的长期规划过程中。此前一周,新泽西州也宣布了极具“野心”的目标——到2030年储能装机量达2GW。

美国能源评论网站UTILITY DIVE刊文称,新泽西州这一举动可能会激励更多州效仿,并且,制定适合于各国自身发展的战略及实施路线图,有助于储能产业的发展。除清晰的发展目标外,还可包括持续的可再生能源激励计划、构建储能标准体系、储能采购激励措施等。

该目标使新泽西州成为美国第五个制定明确储能计划的州。此前,2013年,加利福尼亚州便设定了到2020年储能装机量达1.3GW的目标。2015年,俄勒冈州力图2020年前完成5 MWh的储能计划。马萨诸塞州于2016年通过了容量为200MWh的储能计划。

业内机构预测,2018年到2022年美国仍将保持全球储能市场的“主阵地”;而中国也将迅速崛起,在2019年超越美国之外的所有市场成为全世界第二大储能市场;到2022年,全球全年储能市场容量将达8.6GW和21.6GWh。在此过程中,各国市场政策和市场机制也将不断完善。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2月3日,豫能控股发布暂不参与省投智慧能源对外投资项目的公告。公告显示,豫能控股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书面通知,就其下属企业河南省投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的相关项目征询公司的投资意向,投资额42.26亿元。

豫能控股分布式光伏储能项目
2024-02-06
全国最大组串式储能项目竣工,昱能科技控股子公司领储宇能助力南钢绿色转型!

全国最大组串式储能项目竣工,昱能科技控股子公司领储宇能助力南钢绿色转型!

2月1日,全国单体容量最大的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的工商业用户侧储能项目——南京南钢61MW/123MWh储能电站顺利并网运行,并在南京南钢举行了隆重的竣工并网仪式。

昱能科技工商业用户侧储能项目
2024-02-02
河北:支持独立储能发展先行先试电价政策

河北:支持独立储能发展先行先试电价政策

1月27日,河北省发改委下发《关于制定支持独立储能发展先行先试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表示,参与竞争的独立储能电站容量原则上不低于100MW、满功率持续放电时长不低于4小时,2024年1月1日前省级批复的电网侧独立储能项目可放宽至不低于2小时。

独立储能储能项目储能电站
2024-01-29
“储”类拔萃 | 上能电气助力大方集中储能示范项目正式并网投运!

“储”类拔萃 | 上能电气助力大方集中储能示范项目正式并网投运!

近日,贵州大方150MW/300MWh集中储能示范项目正式并网投运。该项目采用上能电气1500V集中式储能变流器及变流升压一体机,将有效促进地方绿色经济发展,助力当地清洁能源转型。

上能电气储能项目
2024-01-17
苏格兰2023年户用光伏装机量飙升174%!

苏格兰2023年户用光伏装机量飙升174%!

英国微型发电认证计划(MCS)机构在1月25日表示,与2020年相比,苏格兰地区在2023年安装的小型光伏系统的数量增加了174%。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光伏面板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储能布局进入全面加速阶段 日法美开拓亚洲市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