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信任是关键:首个全由第三方机构组成的光伏区块链观察

发表于:2018-06-19 09:56:10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日前TÜV莱茵、招商银行、葛洲坝电力设计院等九家单位联合发起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光伏电站收益权交易”战略合作。这其中有认证机构、有设计单位、有保险、银行,无一例外,全部是第三方机构。

GTM Research统计显示,仅2017年一年,就有超过9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进入能源行业的区块链应用领域。而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仅在电力行业内就有超过70个区块链相关示范项目正在部署或是规划之中。

其中,英国能源供应商森特理克(Centrica)、德国能源巨头莱茵(RWE)、Innogy,以及日本的东京电力(Tepco)公司都已经直接投资了区块链初创企业。另有一些传统能源公司则选择与类似能源网络基金会(Energy Web Foundation)这样带有联盟性质的机构合作。

区块链在能源领域的应用,目前主要集中在能源互动、能源计价、资产货币化、能源安全等方面。在其调查范围内,有超过半数的资金投注于能源互动领域,经营该业务的在 122 家初创公司中占 94 家,包括分布式能源管理、分布式能源交流、分布式能源交易、需求反应(Demand Response)、电动车充电、电网弹性调控、住宅能源管理系统(HEMS)及大楼能源管理系统(BEMS)、批发电力市场交易等应用。

光伏电站的区块链发展,未来有可能会发展到售电领域,但就目前而言,能做的最多的,还是ABS资产证券化。

何为光伏电站ABS

ABS融资模式是以项目所属的资产为支撑的证券化融资方式,即以项目所拥有的资产为基础,以项目资产可以带来的预期收益为保证,通过在资本市场发行债券来募集资金的一种项目融资方式。所谓ABS,是英文“Asset Backed Securitization”的缩写,是国际资本市场上流行的一种项目融资方式,已在许多国家的大型项目中采用。

从国外经验来看,资产证券化的最终方向是实现“真实出售”。就是通过法律上风险与原始权益人互相隔离的特殊目的实体(SPV)实现资产的“出表”,这也就意味着实体资产及实体企业的融资真正实现了“去主体化”,实体资产从一种“难以变现、分割、流通的专有资产”变成了“可变现、可分割、可流通的通用资产”。而如果稍退一步,资产证券化发展的次优目标是剪断原始权益人及其关联企业对资产的担保或差额支付承诺,虽然离“真实出售”目标有一定距离,但从实体企业融资的角度看已经实现了由项目现金流主导而非主体主导的目标。可以说,资产证券化是链接金融与实体的各类融资工具中信息最为透明的方式,也将成为长期推动金融市场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持续提升的重要保障。

而联系到光伏电站的ABS,首先要有一套被广泛认可的标准体系用于衡量筛选优质光伏资产,同时拥有随时安全转出的退出机制。

光伏ABS资产证券化进度表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政策研究室主任彭澎指出,关于光伏资产证券化,投资人关注的重点有三方面:

一是资产物理质量,是指电站能不能按照预期发电,这取决于使用的设备以及施工质量等;

二是资产透明度,需要有公信力的机构为电站数据做信用背书;

三是资产现金流质量,取决于电站能否达到预期的发电量。

 

一直以来,光伏ABS资产证券化模式进展缓慢的最主要原因是金融机构对于电站物理质量和电站数据的信任度不高,需要非常专业的尽调团队或者委托第三方机构调查。同时存在限电、欠补等因素,而金融机构面对本国政策带来不可控风险时显得比在海外更束手无策。

2013年,Solarcity发布了光伏行业第一笔证券化私募,金额5440万美元。

2014年底,爱康科技和协鑫新能源分别在国内和海外探索过光伏发电收益权资产证券化和光伏电站Yield-Co。但随着西部限电与补贴开始拖欠,上述模式停止。

2015年9月末,美国AES分布式能源宣布以公司的光伏发电资产为标的,发行资产支持证券(ABS),这是首次由公用事业公司发起的分布式光伏资产证券化,极具示范与借鉴意义。

2016年1月,深圳能源实现了中国光伏发电收益权ABS的首单。

去中心化:反其道行之

ABS资产证券化难点在于,投资者获得收益的方式是依靠未来稳定的现金流,需要项目所有者即光伏电站投资主体有着极强的实力与信誉,门槛过高。

所以此次TÜV莱茵等机构反其道行之,新的光伏区块链平台上,全部链条都是第三方服务公司,这些公司最重要最核心的资产就是“信任”,具备天然优势。“光伏项目由投资公司引入,在平台上进行风险与收益评估、质量监造、投保、运维等一系列工作,最终退出,让光伏电站资产顺利进入金融市场。” TÜ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服务副总裁邹驰骋说。

这样相当于电站整个生命周期中,光伏电站开发与投资企业的重要性被弱化,更多工作由专业第三方机构来完成,自然ABS的门槛被大大降低。

“实际上,我们这些第三方机构与金融的结合一直存在。”邹驰骋介绍说,“尤其是在海外,我们和银行、保险与投资公司联系非常紧密。以日本市场为例,银行会根据我们的报告按六个阶段发放项目款。”

在这个平台上,各个机构的数据是分块记账的,投资者可以随时查阅监督。

这为资本进场出场提供了一个快捷方式。邹驰骋认为真正的成功是如何吸引到大众投资者,让他们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地入场并获得收益。届时光伏电站和资本之间将实现分层:电站就是电站,而资本则更像是一个流动的蓄水池。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