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降低交易成本 倡导公平交易——隆基股份公开价格背后的逻辑

发表于:2018-06-19 09:33:15     来源:隆基股份

6月14日隆基股份硅片事业部网站发布信息宣布:隆基单晶硅片(P型M2 180μm厚度)降价,由国内每片4.20元人民币、海外0.57美元降至国内每片3.65元人民币、海外0.495美元,每片下降0.55人民币、0.075美元,价格降幅为14.1%。

2018年以来,隆基股份已7次通过网站公布降价信息,这种主动公开价格的做法在业内极为少见。事实上,第一时间通过官方渠道对外公开硅片价格信息,是隆基股份近年来的一贯做法。

价格调整为何要在网站公布?

隆基股份通过在网站即时公布产品价格,倡导建立价格透明、公平交易的产业生态,致力于为全行业创造可观的价值:

(1)降低行业内部搜寻信息、议价、缔约等交易成本

(2)推动公平交易,减轻下游负担,利于行业企业协同发展

(3)倡导行业企业将精力和资源集中到技术能力建设和产品价值创造上

(4)消除由博弈造成的各客户交易条件不对等、不公平问题,避免价格歧视

(5)利于政府和社会掌握光伏行业真实情况,了解行业面临的实际困难

光伏行业处于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同舟共济、信息共享、协同发展是行业主题之一。建立价格透明、公平交易、互信互助的产业生态,降低光伏行业内部交易成本,推动光伏平价上网进程,有赖于光伏行业上中下游企业共同参与,为行业自强、全行业企业共渡难关助一臂之力。价格调整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众所周知,价格取决于供求关系,光伏行业亦不例外。但同时光伏产业单晶产品的价格波动,又有其特殊之处。作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隆基股份一直致力于通过降本增效降低硅片的价格,为市场提供更高性价比的产品。

隆基股份单晶硅片价格趋势图


数据来源:隆基股份

回顾光伏产业发展历程,从“拥硅为王”的时代到硅料暴跌的阵痛,许多光伏企业因为签署硅料长单而面临巨大风险甚至出局,令行业迎来第一次大洗牌。隆基股份依托强大的技术实力,面对市场大幅波动拒绝长单诱惑,坚持稳健经营,以技术提升驱动产品价格下降。

近年来,隆基股份持续保持高额研发投入,累计研发投入24.64亿元,其中2017年投入11.08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高达6.77%,在全球新能源行业第一。通过不断的研发创新,积累了一批影响行业的核心技术,为隆基股份大幅度调整价格创造了必要条件:

2013年,大装料、高拉速、多次拉晶技术,提高单晶生长效率,降低拉晶环节非硅制造成本,隆基股份主动下调销售价格。

2015年,在行业率先全面导入金刚线切割技术,金刚线高效切割、薄片化制造技术,提高硅片切割效率、产出和品质,降低硅片制造成本,为全行业年均节约成本高达120亿元人民币。在此基础上,隆基股份继续下调价格。

2016年以来,低衰减、高效能单晶硅棒制造技术,大规模生产出高品质单晶产品,提高转换效率、增强成本控制优势,进一度降低度电成本,为产品价格下降创造条件。

在领先策略指引下,隆基股份关注未来生产成本的下降及责任担当,有预见性地开展生产战略布局。2006年,因为预见到电费成本占硅片生产成本比例越来越高,隆基股份选择电价便宜且电力供应充足的宁夏地区布局重要产能,随着电费在光伏产品制造成本中的比重上升,隆基股份的低成本优势越发明显。2016年,隆基股份大幅扩张产能,选择水电资源丰富的云南和马来西亚等地,用100%水力发电生产太阳能产品,实现用清洁能源生产清洁能源,做清洁能源的放大器和搬运工,有效追踪太阳能生产环节的碳足迹,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价格调整的行业影响是什么?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2017年中国光伏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组件成本约占光伏系统投资的50%。组件各类原辅材料等成本构成看,硅片成本约占组件成本的40%,背板、边框、玻璃等成本占比各约6-7%。隆基股份及时调整单晶硅片价格,随着单晶硅片价格的下降,在市场机制作用下,光伏行业装机成本和度电成本也都将持续下降。

中国光伏度电成本下降趋势图(单位:元)


数据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索比太阳能网等2016、2017数据

随着技术升级带来的光伏产品成本的持续下降,光伏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光伏行业趋于良性发展。《巴黎协定》的正式生效,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成为大势所趋,光伏作为普适性清洁能源得到快速应用,2017全球装机迈进100吉瓦大关。研究机构GTM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8个国家光伏装机量超过1吉瓦,而到2018年底将会增加到13个。根据中信电新测算,2030年中国光伏装机量可能达到2600吉瓦,发展潜力巨大。

 

隆基股份硅片价格的调整历程,实际上也是隆基股份降本增效的奋斗历程——通过长期不懈的研发投入和富有远见的战略布局,掌握了降本增效的核心技术能力,同时也积极倡导公平透明的交易,使全产业链各环节更加优化,一步步的推动光伏行业向早日实现平价上网的目标靠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