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截至4月底 安徽休宁60座户用光伏电站累计发电5.49万千瓦时

发表于:2018-06-14 10:24:02     来源:休宁县人民政府

近年来,我县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按照“政府引导、村级发展、贫困户参与、政策扶持、企业援建、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坚持“贫困村统筹、贫困户受益”的原则,投资855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完成1座120KW村村联建光伏电站、17座60KW村级独立光伏电站、60户3KW户用光伏电站建设,总计1260KW。另外,积极与企业联系,引导企业履行社会扶贫责任。黄山东安新高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该县20户“三无”贫困户捐赠建设20座3KW户用合计60KW的光伏电站。

作为全省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2015年,我县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分别在璜尖乡璜尖村、徐家村2个村开展光伏扶贫试点工作,新建2座累计120千瓦小型分布式光伏电站。截至4月底,已累计发电10.71万千瓦时,累计收益10.50万元。接着,在2015年成功探索实施的基础上,该县于2016、2017年为源芳乡芳田村等17个贫困村各建设了60KW的村级电站项目,采用了全市最先进平单轴联动式跟踪支架,可自动追踪太阳的高度角,提高系统发电量约20%。截至4月底,已累计发电52.79万千瓦时,收益约44.88万元。

为解决不少山区贫困村山多地少的矛盾,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县扶贫办在广泛征求有关乡镇、村意见的基础上,实行最具优势的建设管理模式。积极与存量滩涂地规模较大的非贫困村海阳镇新塘村联系接洽,17个实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村分别与新塘村达成合作协议,签订土地租赁合同,年租金为4000元。既解决了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所需的土地瓶颈,又为非贫困村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实现“共赢”。

在具体建设过程中,该县靶向施策,采用最灵活的建设模式。全县光伏扶贫项目主要有村村联建(璜尖乡璜尖村、徐家村)、集中建设村级独立受益(璜尖乡清溪村、源芳乡芳田村等17个贫困村)、集中建设受益到户(20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全县20户“三无”贫困人口以及20户东安公司捐助援建项目),截至4月底,60座户用光伏电站已累计发电5.49万千瓦时,累计收益4.67万元,户均增收约778元。全面解决了贫困村村集体薄弱、“三无”贫困户无稳定收益等问题。

据悉,下一步,将结合实际,做好“光伏扶贫+就业扶贫”文章,在将光伏收益向无劳动能力、年老体弱等无收入群体倾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计划设置辅助性工作岗位,发放工作补贴,增加贫困人口受益,增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