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甘肃瓜州:屋顶光伏电站助力移民脱贫

发表于:2018-06-12 11:43: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这几天,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洮砚村四组村民郭芳同,看着即将成熟的3棚温室西瓜特别高兴。

广至乡村民王正秀正在为销往国外的订单流星瓜打枝

一年前,他还为没有钱修建日光温室而发愁。

现年46岁的郭芳同,家里4口人。2008年从卓尼县迁至瓜州县广至乡。刚来到瓜州广至洮砚村时,由于所分配的27亩耕地板结严重无法种地,他就到新疆打工。一边打工一边改良土地,辛苦一年只能维持温饱。2016年在政府补贴4万元的优惠政策下,自筹3万元修建了1座日光温室。尝到种植温室甜头的郭芳同在2017年决定扩大温室种植规模,可是手里没有钱,正当他困难的时候,农商银行广至支行工作人员在上门走访过程中,得知他的意愿,当即为他办理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和8万元的担保贷款,新修建了1座日光温室,又购买了1座日光温室。当年种了3棚西红柿,每座日光温室年收入1万多元。

“农商银行为我们农户量身打造的‘温室互保贷’和‘光伏贷’就是好啊,有了它解决了我们发展日光温室和屋顶光伏电站缺资金的难题,靠着这些贷款,我今年种了3棚温室西瓜,长势特别好,5月中旬就可以上市,预计每棚西瓜可以收入2万多元,3棚能卖6万多元,相当于我27亩棉花4年的收入。”郭芳同看着满棚的西瓜说。

为贯彻落实农村三变改革和脱贫攻坚等战略决策,实现乡村振兴,瓜州县农商银行按照瓜州县委“三变”改革安排部署,充分利用本县丰富的光热资源和非耕地资源,研发推出“光伏贷”“温室互保贷”信贷产品,大力支持以光伏与日光温室为代表的戈壁农业,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今年,广至乡计划新建日光温室200座,架设600户2.5KW分布式光伏电站,每座温室修建资金7万元,每户架设光伏电板需2万元。农商银行对符合贷款基本条件、信用良好、参与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的有贷款需求和意愿的农户,给予发放1万-1.8万元的信用贷款,向享受精准扶贫补助的每座日光温室发放贷款5万元,执行月利率5.75‰,同时延长贷款期限至3年。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金融扶贫的精准性、普惠性和安全性,瓜州农商银行广至支行先后在全乡布放ATM机2台,设立便民金融服务点5处,由专人负责管理,提供金融便民服务,不断扩展金融服务功能。

“今年1月份至现在,瓜州农商银行广至支行已累计投放农业贷款810笔,金额5200万元,其中支持修建日光温室大棚贷款490万元。根据贫困乡村产业发展重点和‘三农’资金需求、戈壁农业等特点,在2017年农户信用贷款授信额3943万元的基础上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授信额1957万元,累计农户信用贷款授信5900万元;计划再投放光伏贷款500万元支持广至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瓜州县农商银行副行长俞生杰介绍,至目前全行投放涉农贷款261800万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评级授信22500户,占全县农户数的90%,授信总额10亿元。

近年来,瓜州县坚持把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提高全县整体经济实力结合起来,把金融扶贫作为夯实和壮大贫困乡村基础设施条件、富民产业规模的前提,不断创新方式,在金融资金支撑脱贫攻坚工作上走出了一条符合瓜州实际的路子,有力地提高了全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一方面,通过设立“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建立县级融资平台等方式,鼓励发展“银行+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银行+扶贫融资平台”等多种产业链融资模式,为县内从事特色种养殖、农副产品经营、生产加工等产业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提供融资支持,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探索出了“农户+银行(政策性贷款)+企业(专业合作社)”、“扶贫项目+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扶贫互助社+专业合作社+农户”等金融扶贫工作模式。依托县内优势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及农业产业化企业协会等载体,充分利用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性扶贫贴息贷款,由企业与农户签订合作协议,以贷款入股、委托经营、效益分红等方式,有效利用政策性贷款,降低贫困户自主创业风险,带动贫困户致富。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