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扶贫 > 正文

金寨县6000贫苦户在家“发电”

来源:新京报发布时间:2019-07-08 14:45:45
 在大别山地区,年均日照时长能达到2000小时以上,从全国来看,这个时长并非名列前茅,而对于安徽六安金寨县小南京村的贫困户来说,这个数字意味着每年有3000元“从天而来”的收入。2014年,村里为贫困户安装了3千瓦的户用光伏发电站,加上国家补贴,光伏能源以每度约1元的收益“照”进了村民的存折。在小南京村的贫困户,脱贫还就真得指望“太阳公公”。

王合术的小院前,2015年建起了十几块太阳能光伏板

月份牌上记发电量

“你看,昨天傍晚是12270,今天中午这会儿是12273。我闲着的这半天,外面光伏板倒是没闲着。”独居的梅山镇小南京村村民王合术,把月份牌就放在小院里电表的边上,纸上每一个日期旁边,都有王合术手写的一行数字,记录着每天电表的变化、发电度数的多少。这是入户光伏电站安到自己家里后,王合术新养成的一个小习惯。

月份牌上的数字同时也代表着王合术每日收益的增多。2015年6月,利用自家房前空闲地,王合术家建起了3千瓦户用光伏扶贫发电站,此后被阳光照耀的每一天,对于王合术来说都有了新的盼头和意义。

王合术家的月份牌上,每天都记录着家里电表的变化。新京报记者杨亦静摄

建这么一个发电站并不便宜,即使有扶持政策,其实发电站的建设也并非免费。一座电站的总投资一般能达到2.4万元,花2.4万给家里安一座发电站对于很多贫困户来说,还是很困难。王合术说,实际上自己只花了8000元,剩下的16000元靠的是政府和企业的补助。他告诉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在当时,因为儿子患病家里没有劳动力,又是贫苦户,其实能拿出8000块也并不容易,况且在最初自己根本就不相信,靠几块太阳能板,能够真正增收。“8000块钱挺多的,这笔钱我要申请小额贷款才拿得出来,当时心里没谱,村里有干部来家里做工作,跑了好几趟,我这才咬咬牙掏了钱。”

王合术回忆说,自己交钱后心里一直打着鼓,直到电站建成当天发了电,第一季度过后真正收到钱,心里才算踏实了下来。现在每个季度,王合术的存折上都有光伏发电带来的收益入账。

能发电的日子都有收益

王合术小院外,十二块太阳能光伏板默默伫立在荒草地上,由它们遮住的一方阴凉下,几只还没长大的小鸡正闲庭信步。

“自己家的光伏发电站每年能通过发电带来3000块的收入,加上我负责帮助看管村里的联村光伏发电设备的6000多元,这就是小一万。几年前,家里的五六亩闲田被流转了出去,如今小院里还养了些鸡,虽然基本攒不下钱,但基本够了生活。”

王合术说,关键是其中唯一称得上是体力活的只有看管光伏设备,也算得上轻省。对于已经71岁的他来说,算不上什么负担。

电站建起4年后,王合术走出了贫困,此前贷款的8000元钱,也早已经全部还清,“钱还清了,现在光伏板能发电的每一天,对于我来说都有净赚到手的收益。”

大别山地区虽然被众多山脉包围,然而每年的日照时间很长,多数地区都能达到2000小时以上。挂职任梅山镇党委副书记的项学军,也同时是金寨县扶贫和移民开发局副局长,他向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进一步介绍,自2014年起村里建起了3千瓦的电站,加上国家对于光伏发电的补贴,这也就意味着电站每年可以带来户均3000元左右的收入。“这也是在全县范围内进行的项目,家里有这样电站的贫困户在金寨约有6000多户。”

对于王合术老人提到的2.4万元,项学军解释,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政府投资,一部分是光伏企业履行扶贫义务给老百姓让利,而剩下的8000元费用就需要老百姓自筹了。如果一时拿不出钱,可以帮助他们申请小额贷款。”

按照每年通过光伏发电平均收入3000元算,安装一台发电机,最少需要三年才能收回成本。项学军说,理论上,按照电站工作25年的寿命,贫困户可以通过户用发电站净获利6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黄山富乐:获可清洁光伏发电装置等6项发明专利证书

黄山富乐:获可清洁光伏发电装置等6项发明专利证书

星帅尔7月25日公告,子公司黄山富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日取得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专利包括一种多风多灰地区持续循环的可清洁光伏发电装置、一种太阳能光伏板用的可调节式固定支撑装置、一种可调式光伏发电太阳能板、一种戈壁用光伏发电板、一种可清扫灰尘及收缩挡雨雪功能的太阳能光伏板、一种易于多角度收集太阳光的太阳能电池板组件。

黄山富乐光伏发电太阳能光伏板
2022-07-27
晒太阳就有收入!光伏装上房,村民“晒”朋友圈乐开怀

晒太阳就有收入!光伏装上房,村民“晒”朋友圈乐开怀

并网成功,在家晒太阳赚钱,赞!10月12日一早,国家电网和光伏公司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浙江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河山村,为村民安装的光伏电站并网。村民蓝林仙迫不及待地在微信朋友圈晒了喜讯,不到一会就获得了朋友的

国家电网太阳能光伏板
2020-10-16
“光伏”路上的 灿烂笑容

“光伏”路上的 灿烂笑容

5月,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格多草原,正是草地长绿的时节。但在这片草原上,出现了一片50多公顷的亮黑太阳能光伏板。光伏发电扶贫,一举两得,既扶了贫,又发展了新能源州扶贫局领导的这句话,为这个产业扶贫曾几度

光伏电站太阳能光伏板国家电网
2020-06-03
上海图书馆东馆太阳能光伏板系统公开招标

上海图书馆东馆太阳能光伏板系统公开招标

4月22日,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上海图书馆东馆太阳能光伏板系统招标公告(招标编号:17405725),招标人为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招标最高限价为209万元。据悉,上海图书馆东馆位于花木城市副中心,为世纪

招标太阳能光伏板
2020-04-23
收入稳定! 湖南新田光伏发电成稳定脱贫有效载体

收入稳定! 湖南新田光伏发电成稳定脱贫有效载体

村里给我安排的光伏公益岗位每月有650元,还是这项收入稳定。2月5日,临近春节,湖南省新田县骥村镇贺家村脱贫户陆才喜,盘点一年的收入发现,光伏公益岗位给他带来十分稳定的收入。贺家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253

光伏公益贫困户
2021-02-07
山东临沂:光伏收益助力贫困户脱贫

山东临沂:光伏收益助力贫困户脱贫

日前,沂南县苏村镇扶贫办明确规定以光伏扶贫发电收益的80%用于公益岗位支出,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劳动增加收入,20%用于无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调动了贫困群众参与劳动的积极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促

光伏扶贫贫困户
2020-06-02
重庆电力光伏扶贫项目让1047户村民受益

重庆电力光伏扶贫项目让1047户村民受益

图为光伏电站全景。 李攀 摄中新网重庆4月15日电(记者周毅)15日,记者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获悉,该市奉节县永乐镇人民政府光伏电站完成调试验收,也顺利进行并网通电,该光伏电站按照即时接入即时发电即时受益原

光伏发电贫困户光伏扶贫
2020-04-15
光伏扶贫规模达1910万千瓦 惠及407万贫困户

光伏扶贫规模达1910万千瓦 惠及407万贫困户

全国能源系统发挥行业优势,拓展扶贫渠道,加强多方联动,强化督查督办,能源扶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全国407万贫困户通过光伏扶贫获得稳定收益,涉及光伏扶贫规模1910万千瓦。据了解,我国自2014年起部署实施光伏发

贫困户光伏扶贫分布式
2019-12-17
光伏企业碳减排收益计算方法揭秘

光伏企业碳减排收益计算方法揭秘

在绿色能源浪潮的推动下,光伏企业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碳减排的重要力量。但是,对于光伏企业来说,如何准确计算碳减排带来的好处,不仅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衡量其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的重要指标。本文将深入

光伏企业碳减排收益
2024-03-27
1兆瓦光伏电站的收益利润有多少?

1兆瓦光伏电站的收益利润有多少?

投资1兆瓦光伏电站的收益利润分析涉及多个因素,包括初始投资成本、发电量、电价、政府补贴、运维成本以及电站的寿命等。以下是一个简化的收益利润分析示例:一、初始投资成本假设1兆瓦光伏电站的初始投资成本为800

光伏电站收益利润
2024-02-28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随着中国电力现货市场改革提速,新能源正加速成为电力市场交易的主力。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项目参与市场化交易比例约44%,参加现货市场比例约10%,预计2024年比例会逐步增大。根据国家规划,到2030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基本建成,新能源全面参与市场交易。在市场化交易情景下,电价成为影响光伏项目收益的核心不确定因素。

电力现货市场光伏项目收益光伏装机
2024-02-28
1MW工商业光伏电站投资收益分析

1MW工商业光伏电站投资收益分析

碳中和愿景下,企业更加注重碳减排。投资工商业光伏项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以山东为例,谈谈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的经济性如何?投资成本如何?投资收益率多大?山东地区光伏电价分析山东省年日

工商业光伏光伏电站投资收益
2021-1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金寨县6000贫苦户在家“发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