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专访高纪凡:克隆光伏的进攻

发表于:2018-06-08 09:20:33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暴风兵的隐喻——去精英化

“1美元粉笔划线”和“9999美元知道应划线之处”的故事家喻户晓,这也代表了专家与精英价值的不可替代性,这个情况,在商用光伏领域也同样适用。

但是,家用光伏领域情况截然不同,“9999美元”这一成本显然是户用市场难以接受的,家用光伏市场更多的是进入行业不足两年时间,资金实力与经验都不足的平凡人。所以这也造成为何这个市场质量为何参差不齐,有时邻里间的两个安装条件几乎相同的电站发电量能相差20%甚至更多。



让行业去精英化,让更多“普通玩家”能够发展壮大,是光伏家用产业所亟需的。

在刚刚结束的2018上海SNEC展览上,天合光能展台上一群克隆人暴风兵的惊艳扮相,吸引了大批观众,这也是天合光能进军户用,成立“天合富家原装”品牌的一周年。


而在现场效果之外,你也可以将暴风兵的出现看做另一种隐喻:制度和可复制性。

5月中旬,由光伏经销商联盟与广东质检院、国家电网中国电科院组成的“中国家用光伏标杆电站”评选专家组在调研过程中,为天合颁发了第一张“标杆电站”证书。同时,在为期十天的第一批标杆电站检测评定过程中,虽然地域、经销商光伏资历、项目装机量均不相同,但天合富家的电站却在质量方面保持着相当好的一致性。

虽然天合富家拥有24小时故障排查云平台和提升技术的光伏学院,但天合富家的最大特色仍然是其原装光伏系统。外界对于原装的理解往往停留在这些光伏零部件是否都由天合一家企业生产上,而笔者认为,原装系统的出现给光伏家用市场提供了可靠稳定批量复制优秀光伏系统的可能性。

在过去的十年里,通过自动化,天合与国内其它一线厂商一同,将每条组件生产线单个工人的生产产能提高了数十倍。

而在家用光伏领域,天合富家通过从零部件选型、金融、运输、设计、监造、验收各个环节的把控,将一家企业在光伏领域的技术和经验复制到旗下1000家经销商和过万的服务团队中。

现在我们坐下来,和天合光能CEO高纪凡聊聊他眼里的和心中的家用光伏。

英雄不问出处

在过去一年,天合富家扎扎实实地做供应链,招经销商、做金融服务,还在央视打广告,在高速架高炮(广告),也在村里刷了无数面墙。可能你会嘲笑他们笨拙,但与此同时,他们已经把你落下很远。

这一年里,高纪凡几次去山东、河北、山西、江苏等地和用户实际交流。一年前光伏市场的混乱局面让他决定扛起“原装”大旗,而一年后的局面如何?


不得不说,光伏家用市场由于价格倾轧,比以前更乱了。但至少,天合守住了那份品质。“我到河北一个老大爷家里拜访,得到了非常热情的接待。”高纪凡提起来也非常高兴,“他装了10kW的屋顶,和我说用了天合富家系统后,收入比种10亩地还多,当天发电量我也记得很清楚,69度。”还有一件事情也让他很意外:老大爷说他儿子在外地工作,在安装光伏电站后经常打电话回家讨论发电量,亲情有了一个交流的纽带。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