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科全球化策略 抵御政策波动风险

发表于:2018-06-07 11:33:53     来源:上市公司能源头条

日前,中国光伏“531新政”对行业的影响还在持续,部分光伏企业连续暴跌,一片哀嚎。然而,刚从晶科获知,该公司刚刚与sPower签订了1.43GW美国组件供货协议,实为行业带来一丝振奋。

从海关数据来看,晶科能源已连续7个季度海外出口量位居第一。晶科来自海外市场的营收已超过70%,只有30%的营收来自中国。除了营收构成,更为重要的是晶科在组织与团队运营,也完成了彻底的全球化建设与全球化融合,这实为不易。

据晶科官方数据显示,北美、拉美大区在晶科全球营收中贡献巨大,分别占据晶科出货量的15-20%左右。其中,在北美电站市场位列第一,分布式市场位居第二,仅次于美国本土品牌,销量实现了超过30%的年增长。在巴西、智利、墨西哥、阿根廷、秘鲁等南美国家市占率均在4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50%,远高于公司平均11%的市占率。

此外,晶科连续三年夺得中东、非洲地区(EMEA)市场第一,平均市占率高达30%。在欧洲几个主要市场,包括土耳其、英国、德国、乌克兰、意大利等前四大市场均位列市占率第一,在其他欧洲国家也长期稳居前三甲之内。

晶科亚太区增势亦迅猛:北亚的日本市场已成功挤入前三,澳洲市场蝉联第一,东南亚市场遍地开花,在越南、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平均实现首次夺冠。

这些海外市场的瞩目成绩,以及行业绝无仅有的七大区域均衡布局全球格局,源于晶科能源在全球化战略上的前瞻与执行上的坚决。据了解,晶科在全球30多个国家设立了销售机构,产品出口90多个国家,构建了一个分布均匀的全球化产业版图。基于此,单一市场的震荡,对于全球布局的晶科影响相对较小。

即使在2017年,中国市场异常火爆,一瓦难求且价格非常好的情况下,晶科依旧坚守全球出货均衡布局的原则,保持中国业务占晶科总体业务30%的产能安排,虽然因此牺牲了中国市场的市占率,(2017年晶科中国市占率约6%,远远低于晶科全球平均市占率的11%),但进一步提升了晶科在全球范围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另外,“用本地人管理本地人,服务本地人”,晶科能源在全球化进程中一直坚持任用更多具有本地市场经验的人才,并克服了文化差异造成的困扰,形成了一支多元的国际化团队。全球36个分公司或销售办事处的本地化员工比率高达80%,从地区总经理、到销售、市场、技术、售前售后服务等一线员工几乎百分之百本地人才。为了更好的融合员工,早在多年前,除中国区内部会议,晶科将其他高管会议和全球营销会议的官方语言均改为英语。

除了用人的本土化,产品的区域差异化也非常明显。美国的1500伏高压组件、欧洲智能组件等都是根据当地市场需求特殊开发的组件。

更重要的是,晶科并已构建起了全球化的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和供应链体系。目前拥有包括马来西亚、美国、葡萄牙等多个海外工厂;和澳洲、新加坡、美国、日本等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研发合作关系:在越南、泰国等地也有晶科OEM代工体系。

晶科能源每年的年会,不同肤色、不同背景的全球员工齐聚一堂,参会外籍员工人数之众,都在行业中实属罕见。在这背后,其实是晶科营销全球化、组织全球化与人才全球化的缩影,体现了公司在驾驭国际业务、融合多元文化领域的功力。

中国光伏企业要做强且具备抵御政策波动带来市场风险的能力,全球化、不依赖单一市场是必经之路。在未来,晶科能源的全球化优势还将会继续显现。一方面,可以把国外特殊定制且成功营销的产品和业务模式、渠道开发经验介绍回国内,另外还可以把国内优秀的解决快速复制到海外。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