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中能冲击A股上市 保利协鑫及上海电气将联手推动

发表于:2018-06-06 19:17:58     作者:王佑 来源:能源一号

能源一号独家获悉,在上海电气(601727.SH,2727.HK)今天傍晚宣布筹划收购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03800.HK)下属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苏中能”)51%股权之后,后者将会筹划挺进A股,实现上市计划。

如果顺利,未来上海电气将形成A股两家上市公司,H股1家上市公司的新格局。同时,它将会除拥有工业装备、高效清洁能源设备、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及环保设备、平衡项目之外,大幅增加光伏资产权重。

江苏中能100%股权的估值,预计不超过人民币250亿元,因此斥资约不超过127亿元收购51%股权后,上海电气的下属板块会发生变化。上海电气是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具有设备总成套、工程总承包和提供现代装备综合服务的优势。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销售收入一直居于机械行业前三位。公司主导产品主要有1000MW级超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1000MW级核电机组,重型装备、输配电、电梯、印刷机械、机床等。高效清洁能源、新能源装备是上海电气集团的核心业务,能源装备占销售收入70%左右。“上海电气”是中国装备制造业领袖品牌,它正在成为一个主业突出、优势明显,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化大型装备集团。

2017年年报显示,上海电气营收795.44亿元,同比下滑10.13%,营业利润53.79亿元,同比上升1.7%。净利润为50.06亿元,同比上升11%。公司最大一部分收入来自工业装备,达到335.7亿元,高效清洁能源收入261.74亿元,现代服务业为136.44亿元,新能源为110.18亿元。江苏中能的注入,将补齐上海电气新能源板块以往缺失的光伏硅料这部分。

据能源一号了解,此前保利协鑫积极寻求A股公司上市,而最新消息显示,保利协鑫将会直接拨出江苏中能这部分资产,并与上海电气一道,将其送入A股主板市场。按照惯例,未来进入A股、被国有企业控股的江苏中能将会估值或超400亿元左右,不过该说法尚未得到保利协鑫和上海电气的确认。

江苏中能是香港上市公司保利协鑫全资控股的高纯多晶硅生产企业,也是该公司核心资产之一。同时江苏中能去年产出多晶硅7万多吨,为全球第一大光伏多晶硅上市公司。未来,随着上海电气的介入,江苏中能将成为一家国字头控股的子公司。

以保利协鑫的业务布局而言,它将继续稳固江苏徐州基地的多晶生产线。该区域现有的2万吨产能搬至新疆后,原有产能将由自备电厂低电价完全覆盖,进一步突显公司在多晶硅生产环节的成本优势。

其次,该公司西进新疆,57亿元巨资投入、扩产多晶硅产业基地。该项目包括4万吨的新建设备、2万吨现有徐州项目搬迁,总预算达56.82亿元,其中20亿元为注册资本,由企业自有资金支付。

第三,常规拉单晶与中环股份有合作:在新疆的多晶硅项目上,中环股份有一定参股,这样它能解决多晶硅原料来源相对稳定的问题,不用都在外购买。拉晶这部分由中环股份主要去做,切片这部分,保利协鑫的金刚线改造后切片能力有富余,不需要新增投资。

第四:2015年5月,保利协鑫旗下的宁夏协鑫晶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宁夏协鑫”)在中卫工业园区成立,注册资本2.1亿元,专业致力于高效率单晶硅棒、12英寸大尺寸半导体晶圆等光伏及半导体产品的研发和生产。2015年6月18日,宁夏协鑫太阳能单晶硅棒项目正式动工建设,项目总体规划产能10GW,占地600亩,规划投资150亿元。

第五,在云南曲靖,保利协鑫联手当地政府,建设更大规模的CCz技术单晶产业线。

因此整个保利协鑫的产业布局上,会围绕徐州、新疆、宁夏、云南等四大基地展开,从而形成由东线延至西线,由北线扩至南线的全方位上游产业链覆盖。2017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全年生产7.4818万吨多晶硅和23.902吉瓦硅片,分别较2016年提高7.9%、38%左右,继续位列全球第一,并持续满产满销。在宁夏、新疆及云南等项目逐步拓展之后,晶硅及硅片产能也将再上一大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