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531新政解读 > 正文

质疑光伏新政:为何成功和创造会变为一种惩罚?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06-03 16:48:29作者:曹宇

对不起各位,之前在《光伏的2018》一文中预测政府不可能会毁灭这个十余年来发展成与高铁一样成为中国名片的光伏产业,现在看来,笔者打脸了。

虽然能源局发了政策解读文章,指出:“发展光伏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支持是毫不动摇的。”但光伏人士纷纷表示不信。

正确的做事不等于正确的事

管理大师德鲁克说过,首先要决定做正确的事,其次才是如何正确的做事。

6月1日出台的光伏新政是“正确的做事”吗?显然是的,这或许是多方角力下的最正确的妥协之举。但这个政策是做了“正确的事”吗?恐怕不是。

政府不要急着反驳,居民与商业用电的交叉补贴就是典型的“正确的做事”而非“正确的事”。目前光伏行业面临着几个问题:

1

光伏装机量超原定目标;

2

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3

光伏欠补超千亿,政府面临着到底是拖死光伏投资企业还是在限制规模降低补贴额度减轻补贴压力后早日发放补贴。

与此同时,光伏装机150GW左右,每年发电量粗略估算约2000亿度,占全国电力需求的近3%。光伏行业从一个弱小产业逐步成为能源领域中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而且按照2017年的发展速度,每年稳步提高1%的光伏装机量,火电是否准备好让出市场份额,电网是否能够消纳足够多的新能源,都是尚未解决的问题。

所以笔者是理解并认可对于光伏行业的调控的,这也是之前《光伏的2018》一文中,较为乐观的原因:行业发展需要政策调控进行鞭策监督,才能更快更好良性发展。

但这种明显的“急刹车”式政策,实在是前所未见。

反倾销诉讼、赔本销售、资金链断裂:2018光伏危机重重

新政主要内容有:

1

控制规模,普通地面指标全部取消,分布式控制在10GW;

2

继去年削减补贴之后仅半年内再次削减0.05元/度补贴,按40GW装机量计算,制造环节要进一步挤出100亿利润,结合2017年补贴削减程度,行业利润蒸发300亿;

3

如果分布式不需要0.32元的补贴,地面电站按火电成本的,受到鼓励;

这里面存在几个问题:

1、在2014年,笔者就写过一篇文章《被玩坏的能源局》,文章指出,当时能源局在出台分布式政策的时候就已经是没有把分布式尤其是户用市场的渠道成本计算在内,现在削减补贴的时候,再次忽视了这点。

2、光伏行业的技术创新远走在政府的金融创新和机制创新前面,造就了全球最大光伏生产国却有着全球最高光伏发电成本的怪状。(参见王淑娟女士的“光伏四座大山”)做为全球最大光伏制造国,我们通过技术进步和规模优势带来全球数十个国家的光伏平价上网,那么现在中国光伏尚未摆脱补贴的责任,还丢给中国光伏企业,这合理吗?

3、不控产能却如此大幅下调市场规模,导致制造企业受产能压力亏损经营,同时海外市场竞争加剧,最终受损的仍然是中国光伏军团,甚至存在往海外低价倾销引发新一轮双反风险。

在光伏产业在可以看到的时间段内实现平价上网的情况下,这样进一步加速光伏企业尤其是制造企业降本压力,同时完全没有将因为新能源发展而考虑过提高可再生能源附加补贴,更好地履行习近平主席在巴黎气候大会上的承诺,这也是业内弥漫浓重不满情绪的主因。在这方面,笔者认为财政部门是没有对气候承诺做出足够重视的,德国做为清洁能源推动主要国家,每度电可再生能源附加补贴折合人民币约0.35元,我们中国仅为0.019元,相差近19倍。虽然可以说我们是发展中国家,但见贤思齐,至少政府要真的拿出实际行动来实现目标而非流于喊口号。

压力来自外部,笔者实在不太忍心苛责能源局。

键盘侠并非只存在于网络

笔者在这里想讲一个案例:2014年,有段时间光伏也常常被人诟病污染耗能,笔者在山西遇到一位环保方面的官员,对光伏极为不屑,坚称光伏污染耗能,后在笔者追问下说光伏产生粉尘。笔者思考良久:这是把金属硅和多晶硅都搞混了!另外,同样以多晶硅为原料的半导体产业是不是高污染耗能?参见人民日报刚刚的发文《发展国产芯片,这事不能再拖了!》。

实在没办法苛求这些人都是通才,但至少在做决策之前,先好好调查一下,不要靠拍脑袋做事。

五问光伏扶贫

为什么扶贫得以幸免?如果因为扶贫是国家当前大计?那么难道环保产业就不是?这又是否公平?

如果认为削减光伏补贴不会打击行业投资积极性,为何光伏扶贫补贴不降?

历史告诉你:光伏企业的弹性是无限的吗?

光伏行业在过去的十余年将发电成本降低了95%以上,因此许多国家的政府会有一种错觉:光伏发电成本似乎是可以无限降低的。

但在过去的几个国家光伏政策发展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么快速的“降维打击”将毁灭一个国家的产业。2008年,西班牙市场发展迅速后大幅下调光伏产品价格后,市场一蹶不振;2011年起,德国开始以三个月一次的频次下调光伏补贴,最终造成整个产业的寒冬。

笔者认为,政府不要搞什么好大喜功的跨越式发展,遵循其客观规律,即使出现企业通过创新取得更多利润,也符合“创新型毁灭”的经济规律,正确引导完成行业升级,实现平价上网,才是对光伏产业、对中国乃至全世界最正确的选择。

最后,想引用政策原文中对于光伏产业的肯定:“近年来,随着我国光伏发电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速度明显加快。”但愿全体光伏人这样的努力不再反过来变成一种惩罚。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阿拉善盟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实施主体竞选:项目由自治区属地新能源企业牵头

阿拉善盟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实施主体竞选:项目由自治区属地新能源企业牵头

3月3日,内蒙古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发布《阿拉善盟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实施主体竞选公告》。

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05
甘肃:规范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许可登记

甘肃:规范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许可登记

日前,甘肃能源监管办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电力业务许可管理的公告》,公告称规范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许可登记。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申请电力业务许可证时,“机组情况登记”同一栏目中可登记单台/个(以下统称台)机组/单元(以下统称机组),也可登记多台机组。登记单台机组的,投产日期为机组首次并网发电的日期;登记多台机组的,投产日期为多台机组中最后一台机组并网的日期。同一批次投产机组因机组型号不同分开登记的,投产日期均登记为该批次最后一台机组的并网日期。项目运营企业应对申请电力业务许可证

可再生能源发电光伏发电电力业务
2024-03-04
广西浦北县:因地制宜加快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

广西浦北县:因地制宜加快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

2月29日,浦北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4年浦北县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指出,因地制宜加快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发展公共机构分布式太阳能光伏项目建设,鼓励“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扩大“绿电”利用规模。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促进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利用水平。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强和规范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动县乡村公共机构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的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

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零碳
2024-03-04
能源革新领先!光储氢系统一体化创新升级,700W+时代引领变革!

能源革新领先!光储氢系统一体化创新升级,700W+时代引领变革!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整个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峰。目前,光伏行业也已经迈入了700W+超高功率时代,而随着能源变革的深入推进、技术的不断进步、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在新能源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体能源的远大目标下,光储氢系统作为一种新型、高效、环保的能源解决方案,受到了广泛关注。当下,发展光氢储系统一体化已然是大势所趋。

天合光能海上光伏发电光氢储系统一体化
2024-03-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质疑光伏新政:为何成功和创造会变为一种惩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