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2020年多晶硅产能将大幅提升

发表于:2018-05-28 14:47:06     来源:能源一号

5月27日,SNEC第十二届(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暨论坛(下称“SNEC”)在上海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全球太阳能理事会主席、协鑫集团董事长兼保利协鑫董事局主席朱共山率先在SNEC论坛上发言。他指出,协鑫集团新疆多晶硅一体化基地正在建设中,多晶产品成本下降的同时,品质也会继续稳步提升。到2020年,协鑫集团多晶硅产能或达15万吨。


他表示,按照相关要求与指引来看,国家对于能源变革、能源应用、能源安全都十分重视,“我们作为新能源产业中的一员,责任更重。”

2006年时多晶硅价格为每公斤175美元,多年以后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全球规模化生产的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已从13%提升至22%,光伏电站年新增装机量从200兆瓦提升至2017年的102吉瓦,光伏发电成本从原有的6元/千瓦时大幅下滑。如今,沙特、墨西哥等地更是出现了每千瓦时0.15元人民币以下的发电价格。而行业发电规模也较之最初扩大了500倍、成本大幅下降了97%。

因此,中国光伏产业从曾经面临材料与市场“两头在外”的局面,打破了这一困境的,各方在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电站的每一环节持续发力,促进平价上网、中国企业为全球光伏产业贡献了多年价值。

他指出,目前协鑫新疆多晶硅的生产基地会从煤、电、硅、网、云等一体化产业着手,成本大幅度下降,品质及产品所促成的发电效率也会继续提升,同时满足电子级硅级别,相关设备也会继续由国产化来引领。

朱共山透露,按照计划,2020年协鑫集团晶硅产能将达到15万吨,约可满足40GW电池需求量。相信2020年以后新能源产业的发电价格要比煤炭价要更低了,组件价也会继续大幅降低。

另外,协鑫集团的纳米电池也将会面世,届时当复合纳米电池和晶体硅产品之间进行叠加后,转换效率也将大幅提升,新技术也会随时带来光伏的应用革命。

他表示,协鑫集团准备继续增加叠加组件产能,有望在2020年大幅提升该领域(产值及产量)。微网、储能技术和其他风光气储、区块链技术上马后,太阳能电价也会比煤炭价还要低,可能就不需要补贴了。

从现在的情况看,虽然煤耗是在下降的,但是煤炭价格却是在上升的,“所以我觉得,2020年,国家可考虑把一些补贴拖欠的款项先结算掉,到了那时新能源产业就不再补贴了。”朱共山说道。

此外,中国光伏行业正加大投入,实现了黑硅技术、半片技术、硅烷法颗粒硅的产业应用,并聚焦于钙钛矿电池的研发与应用。光伏发电是一个大系统工程,协鑫集团已在光伏+、储能、微电网、能源互联网等技术应用中,取得了领先的地位。然而,在这些新科技的研发应用中,公司也更深刻地体会到科技研发的重要性与持续性。

他也表示,在应用领域上,光伏发电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虽然过去一年,户用光伏系统得到了长足发展,但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光伏行业需要以轻量化技术、小型化技术、柔性化技术,让光伏发电与更多的生活用品和场景相结合。比如,正受到各界关注的移动能源,以光伏分布式发电为基础,通过储能、控制、信息通讯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能源的全天候、高效率供应。

朱共山还表示,希望国家对于光伏、储能等技术能像支持电动汽车那样给予支持,“风电项目上,2019年预计也基本没有补贴了。所以我们认为光伏市场的真正启动也会从2019年开始,2020年补贴需求将会下降。所有光伏同仁应携手把这个行业做好,我们的使命是让行业继续向前推动,也会倍加珍惜这样的新时代。再次感谢大家!”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