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力做大、做实、做强光伏产业 光伏小镇”高与新”结合打造“三生融合”样板

发表于:2018-05-24 11:51:50     来源:秀洲国家高新区

全长5公里的太阳能LED路灯一体化项目节电率达75%以上;“光伏车站”日发电量可满足充电桩4小时、USB充电口6小时、灯箱日光灯6小时的用电需求……如今,走在秀洲国家高新区光伏小镇这个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的路上,处处可见渗入人们生产生活的光伏应用,正在让这座小镇变得越来越智慧化。

近年来,秀洲国家高新区以光伏小镇为主载体,通过一批示范项目建设更好地带动光伏的推广应用,并主攻关键领域、关键项目和科技创新,持续推动产业升级,让光伏小镇逐渐成为了一个产业、文化、旅游功能兼备,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特色小镇样板。尤其实在2017年,光伏小镇迎来了飞速发展期,效益显现,并被评为了省级示范特色小镇、浙江省经信领域装备制造类行业标杆小镇、全省高新技术特色小镇。


近年来,光伏小镇坚持产业“高与新”结合,积极引进总部型、研发创新型、服务型企业,做大、做实、做强光伏产业基地。引进与培育了阿特斯集团、上澎太阳能等知名光伏组件企业,福莱特集团、瑞翌新材料等配件企业,韩国奥瑟亚OCI公司等运维企业,以及嘉兴鉴衡检测中心、朗新新耀--阿里巴巴光伏云平台等检测单位。并形成了国家“863”新塍沙家浜社区住100户连片屋顶光伏项目、中节能二期1.62兆瓦屋顶光伏项目等发电项目,建设完成了嘉兴秀洲光伏科技展示馆。进而形成了一个产业链完整、科技含量高、创业创新活跃的光伏产业生态圈。


产业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科技创新。为此,光伏小镇着力完善产业创新体系,通过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上海交大等17家国内外一流大学、科技园区合作新建创新载体,实现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全覆盖,培育了光伏类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5家。并通过实施瞪羚企业培育计划,培育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4家。2017年企业研发经费支出达到2.64亿同时,光伏小镇还大力建设光伏人才特区。实施了“创新嘉兴精英引领”人才计划、“秀湖双百计划”,截至2017年底,已累计引进“国千”人才5人、“省千”人才3人。同时,已建成并交付使用高标准人才公寓529套,面积约42000平方米,并计划3年内共建设高标准人才公寓6000套。


 

高品质的平台建设为吸引高端产业和高端人才提供坚实保障。光伏小镇着力健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成立的秀湖创业创新投资基金总规模10亿元,目前旗下已成立米硕、北科建、星芒三支子基金,已投项目金额达到3.235亿元。目前已建成省级专业孵化器1家、市级孵化器1家、众创空间2家,创业创新基地面积达41.8万平方米,文化公共设施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而由区主要领导挂帅“秀洲区光伏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更编制了详细规划和三年实施方案,量身定制出台了《光伏小镇扶持政策意见》、《关于加快人才集聚促进特色小镇发展的若干意见》、《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应用示范项目实施细则》等政策,为特色小镇的引领示范发挥支撑保障作用。


2017年,光伏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8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11.3亿元,实现特色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8.4亿元,税收收入5.84亿元。截止目前已累计入住企业数近200家。

未来,光伏小镇还将围绕产业发展,注重打造具有良好人居环境的“产、城、人”三位一体高度融合、有机结合的功能复合体,从而推动光伏小镇的产业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创新创业功能、社区功能等融合发展,多功能助推小镇成为全国光伏产业的新高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