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小寒冬即将到来 有多少人会离开光伏?

发表于:2018-05-23 10:50:27     来源:晶太阳

近期以来的消息是越传越负面,很多企业已经在年后就发现苗头不对了,赶紧调转了船头,实质性让我们感受到行业寒冷的气息的还是在一个月前。4月24日上午,国家能源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一季度能源生产运行情况,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在会上表示:国家能源局将从严控制光伏发展规模,推动行业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


严控规模的光伏发电,仅剩领跑者、光伏扶贫和分布式光伏可玩,据有消息称,今年仅有20GW的量能拿到补贴,国家严控、地方谨慎发展、银行收紧、补贴告急等,多重利空消息冲击着光伏行业。

经历过波折的光伏人来说,对这一股寒意有点熟悉,未断奶的光伏产业,正在经历政策调整的最后一次成人礼,平价上网似乎近在眼前,坚持到2020年又显得那么长,这一场阵痛死去或者出逃的企业又会是哪些呢?

奔跑中的光伏人,突然慢下来!

从2015年开始,伴随着政策红利,光伏行业从上游到下游,再到服务端,都涌现了各式各类的企业和模式,可谓百家争鸣。特别是分布式和户用的快速发展,让以前不太起眼的一些企业和模式,成为行业的明星,包括跨界过来的企业类型,也让行业有了从未有过的活力。


可是好景不长,经历了疯狂增长的两三年,光伏的一路高歌迈入平价上网时代的梦破。估计国家能源局的这几盆冷水,并未让很多抱有幻想的光伏人清醒。

“理智是当前最需要的,这场寒冬来的也正是时候,我们行业应该在这两年沉下心来,优化我们的内容,完善我们的管理,管控我们的成本,真正做到回归市场,为用户创造价值。”三晶电气总经理欧阳家淦这样说。

我们知道高速奔跑中,突然慢下来,身体会非常难受,甚至可能窒息。光伏行业这场骤然而停的高速增长,到底会有多少公司倒下或者转型,我们身边又有多少人会离开光伏呢。


只是小寒冬而已,现在的光伏不一样

说到寒冬,很多经历过2011和2012年的光伏人都比较淡定了。那时候的光伏产业处在莽荒的成长阶段,觉得自己无所不能,突然而来的打击让整个行业充满了悲凉的气息。

正是因为经历过大风大浪,在这一次小寒冬即将来临的时候,从业超过6年的光伏人都显得十分淡定。

“现在的光伏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2011年的时候有多少人听过光伏,现在随便去村里找个老百姓,都可能听过光伏了,光伏近两年的发展已经非常厉害了,超越了许多其他行业。”光伏們的王超感慨。

我们确实得感谢两三年来的政策红利,让光伏真正看到了平价上网的朝阳。现在的光伏已经完全不一样了,经得起完全市场化的洗礼。

未来在哪,储能、风电还是能源互联网?

没有了630,今年的光伏人显得尤为清闲,已经到了五月底了,开工率远远不足,观望的状态持续到现在,基本已经放弃对今年保持乐观的预期了,纷纷调转船头准备过冬了。

过冬、储粮、修内功、转型……这是寒冬期大家都经常提的词汇。既然是冬天,那么一定会迎来春天,需要储备多少粮食,在过冬期间需要修什么内功,如果转型可以往什么方向?


近期很多行业大鳄已经做出了相应的转型举动。5月11日,协鑫集成退出“光伏金融”,并购半导体公司谋划业务新疆域。3月21日,天合光能推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

大船都已经开始转了,作为小船的我们去往何方呢?叫兽张丽广说,行情不好,那么就在现有基础上做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吧,BIPV算是一个方向,这就叫修内功吧。


大家普遍认为限制光伏发展的最大因素是补贴、电价和消纳,那么经历这个寒冬之后,最有可能与光伏一起起飞的就是储能。随着储能成本的降低,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难题,那都会成为下一个风口。

而大家畅想的能源互联网,现阶段我们并不能真实找到大量客户在哪,依靠讲故事来过冬,并不现实。

以往的光伏行业经验告诉我们,各类行业专家机构的预测和设想都有偏差。也许今年的行情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差,下半年或者明年就有转机了呢?或者又有了一个新的赛道等待着我们。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