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22年全球电网储能将达23.4GW

发表于:2018-05-23 10:16:13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为了补足太阳光电与风能等绿能间歇性绿电缺点,电池储能系统(Battery Energy Storage System,BESS)用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而随着绿能占比攀升,2022 年全球电网储能系统设备将会从 2017 的 3.8GW 提升到 23.4GW。

根据根据 GlobalData 最新报告,储能技术发展如此神速的背后五大功臣为美国、韩国、中国、日本与澳洲,五国设备在 2017 年占全球 80%,美国则为 28% 占最大比率。其中亚太地区以 54.1% 比率居全球领先,其次则是美洲 32.8%,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EMEA)则是 13.1%。而锂离子电池一直都是储能技术首选,2017 年在 BESS 占 75% 以上。

全球区域状况

在亚洲市场中,韩国为 2017 年领头羊,占 31.3%。且由于韩国未来 5 年将斥资 357 亿美元发展绿能计划,包括太阳能储能设备等奖励机制,预计韩国 BESS 未来将大幅度成长。

美国则在美洲占 87.4% 市场大饼,其中加州拥有最多储能设备建设。2015 年洛杉矶亚里索峡谷(Aliso Canyon)天然气储井事件推动加州储能建设与项目开发,并于 2016 年设备超过 200MW。

德国则是 EMEA 区域储能设备量最高国家占 44.8%,其储能技术多用来辅助电网和太阳能储能技术,未来随着 KfW 开发银行储能补贴和该国固定电价机制(FiT)费率下降,储能市场将进一步扩张。目前德国再生能源发电占比不对升高,对电网平衡的需求与日俱增,目前一些独立储能系统项目已动工或上线。

与此同时欧洲也正致力于建立电池储存系统产业链,而欧盟电池产业也正将发展目光转向能源低碳化。相较之下,非洲、中东与中南美洲仅有一点点储能计划,期望未来再生能源普及与增长能带动市场,而预计未来太阳能储能将可为 BESS 创造最大市场。

BESS 未来与挑战

未来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不断上升,为了让用电更加弹性与灵活,BESS 技术技术需求量也会增加,且储能也可以促使总电费降低,如不想频繁停电,发展储能技术也是一项好选择。

另外电信与数据中心等特殊市场也会让电池储能需求上涨,希望能借由储能改进性能和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

不过 BESS 发展也不会一路顺遂,目前储能设备上没有通用开发法令或标准,因此每个制造商各有各的的内部标准,导致安装和维护兼容性问题,可能会延迟储能系统的规模经济效应。如能制定相关规定,并加强储能渗透与提高稳定与可靠性,将有利于各国电力状况与储能发展。

且由于 BESS 缺乏可靠性和安全性问题,储能系统向来难以融资,因此金钱、缺少通用机制、政策因素与储能系统所有权之争等,都可能是阻碍 BESS 快速发展的挑战。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