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2018储能技术的发展是光伏产业的发展命脉

来源:光伏云发布时间:2018-05-22 10:42:43

储能在电力系统中应用广泛。 储能泛指能量的存储,在整个电力系统各个环节,储能都可以有其应用,包括:在发电侧,可以提高发电的稳定性,提高电能质量,从而促使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网;在输变电环节,可以联合电源降低输变电的成本;在配送电环节,可以缓解配电的初始投资以及电网的升级扩容;在用户侧,可以通过峰谷差套利,提高用户的电能质量,减少用户的用电成本。

光伏消纳需要储能保驾护航 光伏+储能模式有望得到推广

消纳问题是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瓶颈之一。2017年全国弃光电量达到73 亿千瓦时,弃光率 6%。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有效缓解弃光状况; 11月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要求到 2020 年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解决弃风弃光问题。

由于光伏等新能源本身具有的间歇性和不稳定性,阻碍了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快速发展和应用。现有化学储能电池能效高,机动灵活,规模可大可小,技术进步也相对较快,但它的缺点也显而易见。若将储能系统应用于光伏发电,可以为光伏电站接入电网提供一定的缓冲,起到平滑和能量调度的作用;并可以在相当程度上改善新能源发电功能率不稳定,从而改善电能质量、提升新能源发电的可预测性,提高利用率。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 “波动性”这一难题。

2017年10月11 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储能领域首个行业政策《关于促进我国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储能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鼓励可再生能源场站合理配置储能系统,推动储能系统与可再生能源协调运行,研究建立可再生能源场站侧储能补偿机制,支持多种储能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

分布式光伏的大力发展将推动储能系统装机规模不断增大

2017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约53GW,同比增长53.45%,其中分布式装机增长近3.7倍。截止2017年底国内分布式光伏装机量约30GW,到2020年光伏装机不低于110GW,其中至少60GW的配额在分布式光伏;2030年全国光伏装机总量很可能将突破400GW,分布式光伏很可能突破200GW以上,这只是在中国市场。若按储能装置配套比例 10%测算,有望产生20GW需求。试想一下这些项目如果全部配备储能,会是一个多大的市场呢?

根据Frost&Sullivan最近的分析“2018年全球储能市场展望”发现,2017年至2018年期间总装机容量将增长15.9%,中国、美国、南非、智利、法国、以色列这六个国家将2018年完成安装1,369兆瓦电网规模的储能系统(ESS)项目。

引入储能系统有利于提升光伏自用率, 增大用户收益

根据最新光伏补贴政策, 2018年以后投运的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电量度电补贴为每千瓦时 0.37 元(含税),较前一年度下降 0.05 元。为实现光伏平价上网,国家补贴额度逐步退出将是必然趋势,未来用户收益将越来越依赖自用电价收益。由于光伏发电高峰期与用户用电高峰期存在时间上的错位,目前用户自用率都相对较低,部分不足 30%。若引入储能系统后,白天光伏发电高峰期储能,夜晚用电高峰期用电,可以提升光伏自用率,进而提升用户收益。随着储能成本的下降,预计未来储能在分布式光伏领域渗透率将稳步提升。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分布式光伏十大发展趋势,行业迎来黄金时代!

分布式光伏十大发展趋势,行业迎来黄金时代!

在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分布式光伏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形式,正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青睐。从家庭屋顶到工业园区,光伏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预示着这个行业的蓬勃生机。然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

分布式光伏储能技术
2024-04-12
充电储能齐发力,领充新能源为新能源下乡打通“最后一公里”

充电储能齐发力,领充新能源为新能源下乡打通“最后一公里”

连日来,在两会热议与政策导向之下,新能源下乡,特别是充电桩下乡与储能设施布局成为激活乡村新能源市场活力的关键点,也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一环,更代表着一个万亿级赛道已经开启。面对万亿级市场风口,领充新能源作为数智新能源领创者,以其独特的一站式新能源服务模式,充电及储能两大核心业务板块齐发力,为新能源下乡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领充新能源储能技术新能源汽车
2024-03-20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指出,目前青海清洁能源装机数量突破5100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93%。青海新型工业化发展已经不再走挖矿和破坏自然资源的老路,目前正在以规划、政策、基地、项目、企业五位一体格局推进发展,围绕清洁能源和盐湖化工可持续发展产业持续发力。

太阳能资源清洁能源储能技术
2024-03-06
合作共赢 | 天合储能与许继电气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合作共赢 | 天合储能与许继电气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1月8日,江苏天合储能有限公司与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储能领域框架合作协议。天合储能总裁孙伟、副总裁刘刚,许继电气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许涛,出席签约仪式。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将充分发挥在电芯研发、制造、电力电子、EPC等方面优势,建立全方位的产业合作,推进先进储能技术、新能源储能电池技术产业化。

天合储能许继电气储能技术
2024-01-10
国家拟立能源法!可再生能源将优先开发

国家拟立能源法!可再生能源将优先开发

近日,我国计划立法推动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优先发展的重点。这一政策动向不仅彰显了国家对绿色能源的重视,也为光伏产业等可再生能源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可再生能源光伏产业
2024-04-24
印度光伏市场迎新机遇,他计划上市并建设4GW TopCon电池及组件生产线

印度光伏市场迎新机遇,他计划上市并建设4GW TopCon电池及组件生产线

近日,印度光伏产业迎来一则重磅消息:知名光伏企业Premier Energies正式向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SEBI)提交了IPO红鲱鱼招股书草案,计划通过上市筹集超过150亿印度卢比(约合1.8亿美元)的巨额资金。这一举措不仅标志着

印度光伏产业光伏企业上市融资
2024-04-24
创维光伏全新组件重磅推出,以中国“智”造助力美好生活!

创维光伏全新组件重磅推出,以中国“智”造助力美好生活!

打造更符合客户需求的多样化组件产品,始终将用户需求放在首位。2023年6月,深圳起明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是创维光伏旗下全资子公司,自主研发和生产光伏组件产品。2024年全新推出的智净、炫彩、先锋三大系列光伏组件,更美观、更实用、发电量更高,适用于更多模式开发、更多实景应用。

创维光伏光伏产业
2024-04-22
光伏制造设备行业: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

光伏制造设备行业: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

在追求可持续能源的未来,光伏产业以其清洁、可再生的特性,正日益成为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推动力。而在这个蓬勃发展的产业中,光伏制造设备行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不仅是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更是决定

光伏产业光伏制造
2024-04-20
阳光电源2023年储能系统营收超178亿,净利润大涨163%!

阳光电源2023年储能系统营收超178亿,净利润大涨163%!

4月22日,阳光电源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阳光电源总营收为722.51亿,同比高涨近80%。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94.4亿,同比上涨约163%。毛利率从2022年的24.5%提升到30.4%,净利率从9.2%提升到13.3%;

储能系统阳光电源
2024-04-24
晶科能源获评彭博BNEF Tier1全球一级储能厂商!

晶科能源获评彭博BNEF Tier1全球一级储能厂商!

近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公布了《BNEF Energy Storage Tier 1 List 2Q 2024》(彭博储能系统2024二季度第一梯队厂商榜单),晶科能源凭借在储能领域的卓越实力荣登榜单。

晶科能源储能系统
2024-04-22
引领储能高质量发展!阳光电源携新技术亮相北京储能展

引领储能高质量发展!阳光电源携新技术亮相北京储能展

4月11日,第十二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ESIE 2024,在北京首钢会展中心盛大启幕。阳光电源携“交直流一体”大型液冷储能系统PowerTitan2.0及工商业液冷储能系统PowerStack 200CS亮相,并正式发布iSolarBPS电芯预诊断

阳光电源储能系统工商业储能
2024-04-12
户用光伏新风尚,储能系统渐成家庭必备

户用光伏新风尚,储能系统渐成家庭必备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正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然而,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及间断性,使得储能系统的需求日益凸显。那么,储能系统是否将成为户用光伏的刚需呢?本文将深入探

储能系统户用光伏
2024-04-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18储能技术的发展是光伏产业的发展命脉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