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中国能源独立路在何方?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潜力巨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时间:2018-05-21 11:13:23作者:许江风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原油进口同比增速达14.7%,日均进口131.5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天然气进口连续7个月保持30%以上高增长。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但是国际能源市场进入上涨周期,对于中国能源供给而言,压力甚大。俄罗斯、美国等大国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可再生能源发展也很得力,因此能源能够独立,而且可以出口;丹麦、挪威等西欧发达国家虽然本土煤炭石油天然气较少,但立足本土发展可再生绿色能源,所占本国能源比重越来越高,逐渐走上能源独立之路。中国如何结合自身资源特点和发展特色,实事求是走出一条能源独立、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所有能源工作者和能源公司认真思考的战略问题。

建筑节能,降低能耗。造成中国能源消耗总量巨大原因之一是建筑不节能,建筑墙体和门窗质量一般,隔热保温效果差,冬季严寒、夏天酷热需要消耗大量化石能源产生的热量和电力满足冬季采暖、夏天制冷才能使人们较为舒服度夏过冬。而被动式建筑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能源巨大消耗,即使用成本较高但质量较好密封优秀的好门窗,对墙体进行隔热保温,配上新风系统,就可以做到冬季不用采暖、夏天不用开空调、恒温恒湿恒氧,不仅可以大大降低能源消耗,而且可以实现人们过上更舒适更美好的生活。笔者建议,在财力雄厚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其他有财力和意愿的城市全面推广被动式建筑,新建建筑满足不了建筑节能要求不予审批,能进行节能改造的老建筑,特别是农村建筑,政府补贴并鼓励进行节能改造,远比每年补贴煤改电、煤改气支出费用要少。

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过渡,保护大江大河、清洁城市环保行动在大面积铺开。消耗煤炭石油巨大的重化工经济结构体系将被快速调整,煤炭去产能、钢铁去产能、低附加值石化(化工)去产能等耗能大户消费能源总量也将下降。不鼓励牺牲中国好水、好空气生产石油化工产品出口,就可以大大降低中国石油进口对外依存度。

城市严控燃油车发展,提高停车费、拥堵费等用车成本,提倡乘用地铁、城铁、高铁、公交车、共享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大力发展电动车替代公交车、出租车、垃圾车等运营车辆,都可以大幅度降低对石油消耗力度。节能是中国能源独立最重要措施之一。

绿色能源,全面发展。中国缺油少气,但不缺风、阳光、水、地热、生物质、垃圾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资源。特别是更靠近用户、更容易满足用户需求的各类分布式能源如分布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分布式燃气能源站等,与微电网密切配合,多能互补,可以大大降低对大规模集中式能源和大电网的依赖。可再生能源潜力巨大的海上风电、地热等刚刚投入开发不久,亟需有资金实力的大企业,特别是能源中央企业投资进入可再生能源领域,引领中国本土可再生能源高速发展。笔者建议,取消能源央企主营业务限制,特别是煤炭公司和石油公司,鼓励更多资本投入与其相关性较强的可再生能源领域,中国陆上已经打的几十万口井都是只关注石油天然气,没有考虑开发浅层的地热资源,将勘探到的地热资源利用老油井开发出来是非常合算和有价值的,也可以转化理念,加大对地热田的勘探开发力度,地热不需要燃烧就能满足能源需求体系中峰谷差巨大清洁采暖需求。

海上风电风力大,不需要占耕地,靠近沿海东部城市用电负荷中心,海上油气田和海上风电场集成开发,可以充分发挥海洋工程综合施工能力,人力物力财力得到充分利用,经济效益也可以大幅度提高。生物质、垃圾等没有得到物尽其用,反而成了田地燃烧、垃圾围城的污染源,积极鼓励各种资本投资建设生物质热电和垃圾发电,把中国本土天然生长的植物和人们生活积攒的垃圾利用起来,就可以生产出更多的热和电等绿色能源,就近满足人们用能需求。太阳能光伏和光热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借助其他电力灵活性,完全可以满足人们用能部分需求。

化石能源,立足本土。中国煤炭资源丰富,是中国用能主体,笔者建议禁止从境外用外汇购买进口污染严重的煤炭,中国本土适当增加煤炭产量就可以满足需求。中国也要出台政策鼓励各种资本在中国本土勘探开发石油和天然气,本土油气田战略价值要高于境外油气田,不仅可以获得利润,而且可以确保中国能源安全。应该允许冒更大的风险投入勘探油气资源,特别是勘探难度大的南海和沙漠。

鉴于中国能源体系和工业体系已建立了以石油为重要支柱的经济体系,去石油化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但是多烧一方气就是比多烧一升油干净,因此,适度加大境外天然气或LNG的进口要好于进口石油,加大长途汽车、重型卡车、内河船只用LNG替代成品油,更有利于减少移动源污染。

综上所述,只要中国节能降耗、大力发展本土可再生能源做好了,就可以大大降低石油对外依存度,煤炭的减量与可再生能源增量相匹配,也可以减少石油天然气进口,大力投资发展本土油气资源更直接减少进口量。只要认真贯彻执行十九大精神,转变能源投资发展理念,促使中国能源尽快独立,并走上绿色可再生能源发展之路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2398能监热线:分布式光伏项目因当地供需失衡限制其发电

12398能监热线:分布式光伏项目因当地供需失衡限制其发电

2024年2月,12398热线共接收投诉举报432件,环比下降34.05%、同比下降16.76%。其中:投诉402件,环比下降33.00%、同比下降7.16%;举报30件,环比下降45.45%、同比下降65.12%。

电力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供电企业
2024-03-15
国家发改委:积极发展户用分布式光伏

国家发改委:积极发展户用分布式光伏

3月1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报告指出,持续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推广,组织实施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推进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构建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绿色制造梯度培育机制。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持续推进煤电机组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和主要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开发建设,推动实施蒙西-京津冀、大同-天津南等特高压输电工程,开展一批特高压输电通道规划论证。

可再生能源消费户用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4-03-15
资助30亿欧元!欧盟助力罗马尼亚绿色转型

资助30亿欧元!欧盟助力罗马尼亚绿色转型

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政策的执行副主席Margrethe Vestager表示:“使用差价合约为可再生能源的迅速推广提供了激励,并防止了过度补偿。该计划还将有助于减少罗马尼亚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而不会过度扭曲单一市场的竞争。”

可再生能源光伏系统
2024-03-13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光伏产业是半导体技术与新能源需求相结合而衍生的产业。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已将光伏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驱动的双重作用下,全国光伏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

光伏产业光伏并网可再生能源
2024-03-13
法案通过!欧洲议会批准在建筑物上安装屋顶光伏

法案通过!欧洲议会批准在建筑物上安装屋顶光伏

据外媒报道,欧洲议会日前批准了了欧盟光伏标准法案,该法案要求欧盟成员国今后将在建筑物上安装光伏系统。

光伏系统能源转型电网
2024-03-15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最近在布鲁塞尔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24年欧洲光伏峰会,此次会议旨在解决光伏组件产能快速增长和欧洲建立光伏产业愿望存在的问题。

光伏产业光伏行业能源转型
2024-03-08
700W+上屋顶,掀起分布式光伏升级新浪潮

700W+上屋顶,掀起分布式光伏升级新浪潮

2月29日-3月2日,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展会上,天合光能全新升级至尊N型720W系列组件、至尊N型625W单面组件新品及防积灰组件新品等分布式全场景产品矩阵闪耀登场,正式拉开2024分布式光伏新篇章,全方位赋能国内分布式市场。

天合光能分布式光伏绿色能源转型
2024-03-01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光伏改变了人类获取能源的方式,赋予能源「可制造」的属性。在一代代光伏人的努力下,从供能航天器到点亮万家灯火,光伏已融入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你我参与能源低碳转型的绿色桥梁。

TCL中环清洁能源转型
2024-02-29
国家统计局:2021年清洁能源在能源消费总量中占比提高1.2%

国家统计局:2021年清洁能源在能源消费总量中占比提高1.2%

8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行了解读。其中,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占比为25.5%,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发电
2022-08-31
中国将“光伏发电”打成“王炸”:不被石油卡脖子

中国将“光伏发电”打成“王炸”:不被石油卡脖子

目前化石燃料普遍被认为是全球变暖的元凶,但不得不承认,人类文明能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化石燃料是最大的功臣。至今全球电力的主要来源仍是化石燃料。在石油这件事上,东亚作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地区,偏偏又是最缺油

光伏发电潜力清洁能源发电
2021-08-10
发改委再发通知: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

发改委再发通知: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2021年能源迎峰度夏工作的通知(发改运行〔2021〕1058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经信委(工信委、工信厅、经信厅、工信局)、能源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

清洁能源开发清洁能源发电国家发改委
2021-07-28
十四五:重点发展九大清洁能源基地!

十四五:重点发展九大清洁能源基地!

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中提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一、大型清洁能源

光伏发电清洁能源发电清洁能源基地
2021-03-3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国能源独立路在何方?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潜力巨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