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收藏】不同纳税人购销光伏电力如何开具发票?

发表于:2018-05-21 10:03:21     来源:中国税网

2018.4.4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财税〔2018〕32号)文件,文中指出:

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税率分别调整为16%、10%。

光伏发电所发电量收益同样适用于本次税率调整范围。

夏季是光伏发电的丰电季节,电力公司和发电厂购销光伏电力该如何开具发票?

一般纳税人销售光伏电力:自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规定第十条规定,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应向购买方开具专用发票。假设某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企业向电力公司销售光伏电力5000元,应据实开具:“销售金额5000元,销项税额800元(5000×16%)”。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光伏发电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3〕66号)规定,销售自产的利用太阳能生产的电力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50%.即征即退包含了征与退两个环节:先足额计算销项税额,后退还增值税50%(而不是销项税额的50%)。但即征即退优惠对开具发票并无影响。

小规模纳税人企业销售光伏电力:自开普通发票

发票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通常情况下,收款方应当向付款方开具发票;特殊情况下,由付款方向收款方开具发票。虽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的通知》(财税〔2013〕52号)规定“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企业或非企业性单位暂免征收增值税”,但享受免税待遇的企业同样可以开具普通发票。

假设某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企业向电力公司销售光伏电力5000元,不管其月销售额是否达到2万元,都应据实开具普通发票:“销售金额5000元。”

其他个人和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非企业性单位销售光伏电力:由电力公司开具普通发票

这就是发票管理办法所称的“特殊情况”。《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国家电网公司购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电力产品发票开具等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32号)规定,这类情况由国家电网公司所属企业开具普通发票。如果购销额在2万元以下,那么销售方享受财税〔2013〕52号文件规定的免税优惠,只需开具普通发票。如果购销额超过2万元,则销售方要缴纳增值税(此类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同时适用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优惠),国家电网公司所属企业不仅要开具普通发票,还要代征增值税。比如A宾馆不是增值税纳税人,当月销售光伏电力21630元(含税价),电网公司应开具普通发票:“A宾馆销售电力21630元”,并代征增值税315元〔21630÷(1+3%)×3%×50%〕。

当然,代征需要授权,税务机关会与国家电网公司所属企业签订《委托代征协议书》,国家电网公司所属企业不能拒绝代征义务,而且要将发电户名称(姓名)、地址(住址)、联系方式、结算时间和结算金额等信息进行详细登记,以备税务机关查验。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