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领跑者 > 正文

白城追踪|直击光伏领跑者第一开工现场

来源:能源杂志发布时间:2018-05-07 17:02:55作者:李佩聪

作为东北地区唯一获批基地,白城一直在领跑者这件事情上保持先行,自2018年2月初基地进入企业优选阶段开始,白城相继第一个发布《竞争优选方案》,第一个发布《竞争优选公告》,第一个组织报名企业现场勘测及答疑,第一个组织专家对投标企业进行评优工作,第一个发布优选公示名单,以及成为了第三批领跑者中第一个开启动工的基地,创下六个“第一”。

4月28日,在大同二期公布重启后的竞争优选结果之前,白城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就已正式开启动工。“目前白城基地全部项目已具备建设条件,进入施工阶段,计划10月31日之前并网投产运行。”白城市能源办主任张晓波表示。


第三批领跑者基地大多优选工作刚刚尘埃落定,第二批领跑者中甚至个别项目时至今日才得以开工,白城为何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成为第三批领跑者中率先动工的基地?相比其他基地,白城有何不同之处?

『 “一站式”服务 』

经历了3月招标的角逐,浙江正泰、国家电投、中广核集团最终通过优选,分别承担了白城基地1号,2、3号,4、5号项目建设任务。

此前白城基地方面表示,因白城市地区冷冻时间长、工期短,计划4月末前必须开工。动工当天,记者在基地现场看到,中广核方面的施工团队已开始测试打桩基础。虽时近立夏,但是东北地区冻土层并未完全解冻,其能按计划进行,亦需克服所增加的施工难度。

白城之所以能够如此早开工,吉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王琳告诉《能源》记者:“这在于政府的‘一站式’服务,一方面在招商前政府提前完成了部分工作,另一方面在招商后需要业主所做的环评、水保等工作由政府来统一委托来做,既加快了进程,也减少了成本。”

据了解,白城在投资企业确定后,白城基地办立即开展了项目备案、环评、水保、地矿压覆、电网接入、土地流转等支持性文件编制于审批,取得了相关批复文件,与投资企业签订了项目开发协议,并将项目初步设计上报到水电总院审核,短期内高效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土地方面,白城早在方案中承诺基地土地将按照流转方式供投资企业使用,租用未利用地每年200元/亩,升压站、办公设施等永久建设用地,依法办理土地征收和专用手续。相较于其他基地出现的后期上调土地费用,白城依然保持着200元/亩的价格,不收取其他相关的土地税费。

白城市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表示,白城地广人稀,光伏电站建设用地不涉及征地征林等问题,目前白城基地办已经协助中标企业开展土地流转工作。


至于基地能否如期并网,实际上核心在于升压站,电站完工后需升压站完工才能实现并网。白城采用共用升压站方式集中运维,1、2号项目共建1座升压站,接入220kV电网;3号至5号项目共建1座升压站,接入220kV电网。

据悉,两座220kV升压站皆由吉林电力勘测设计院总承包建设工作,计划于5月5日开启建设。正常来讲,升压站的建设周期一般在6-7个月,按此推算,10月底前并网并不容易。对此王琳表示,“目前都在按照10月末并网的条件进行工作,照目前来看想完成计划需要采取措施。”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财政部:优先保障光伏竞价、领跑者项目补贴资金拨付

财政部:优先保障光伏竞价、领跑者项目补贴资金拨付

10月10日,财政部2020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一栏发布了《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605号建议的答复》,就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高提出的关于解决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欠费问题

光伏领跑者光伏竞价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0-10-16
探访国电投泗洪领跑者项目——高效的秘诀

探访国电投泗洪领跑者项目——高效的秘诀

2019年9月21日,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江苏省泗洪县被第一批命名授牌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据了解,全国仅有13个县获此殊荣。时任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希望通过试点示范,努力探索

光伏发电光伏领跑者
2020-10-13
内蒙古领跑者光伏项目增加基础利用小时第二批名单

内蒙古领跑者光伏项目增加基础利用小时第二批名单

根据《关于印发2020年度内蒙古西部电网发电量预期调控目标的通知》(内工信经运字〔2020〕166号)的文件要求,各盟市工信局对光伏企业提供的材料进行了审查,我厅现将盟市上报的领跑者光伏项目名单予以公示(见附件)。

光伏领跑者光伏利用小时数内蒙古光伏市场
2020-09-07
某领跑者光伏电站被泡水 损失惨重!

某领跑者光伏电站被泡水 损失惨重!

据知情人爆料,上饶某领跑者基地的光伏电站,原计划做漂浮水面光伏,最终做成了打桩。结果不到一年时间,该地就发生了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基本全部电站被泡水,损失惨重!

光伏电站领跑者光伏领跑者
2020-07-14
两会聚焦 | 国务院总理李强:扩大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

两会聚焦 | 国务院总理李强:扩大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李强两会大型风电光伏基地
2024-03-05
辛保安: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

辛保安: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

3月4日,人民政协报头版“政协委员谈发展”专栏刊发辛保安董事长署名理论文章《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深入展现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开展绿色科技创新,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国网力量。

新型电力系统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电力人工智能
2024-03-04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4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大库布其、乌兰布和等沙漠锁边林建设力度,完成黄河“几字弯”攻坚战758万亩、科尔沁和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549万亩、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131万亩任务。推动实施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加快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设立建管投资基金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更多参与进来,积极推广库布其治沙、磴口模式等典型经验。

新型能源体系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新能源运维服务
2024-02-22
1.1GW、宁德时代投建,山东最大采煤沉陷区光伏项目建成!

1.1GW、宁德时代投建,山东最大采煤沉陷区光伏项目建成!

2月1日上午,宁德时代1.1GW第三批国家大型光伏基地项目暨时代绿能兖州一期250MW光伏发电项目举行并网仪式。该项目是山东省采煤沉陷区最大的漂浮式光伏电站,也是山东省加快推进“十四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支撑性引领性项目。

大型光伏基地漂浮式光伏系统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04
官方回应丨包头市正积极解决光伏领跑者项目税收问题

官方回应丨包头市正积极解决光伏领跑者项目税收问题

6月10日,记者从包头市相关部门获悉,在中国能源报6月8日刊发《包头光伏领跑者项目陷税务风波》报道后,包头市政府第一时间组织税务、发改等部门和项目所在旗县区政府进行认真核查研究,同时与企业积极沟通协商。据

领跑者光伏用地光伏领跑者基地
2020-06-11
包头光伏领跑者项目陷税务风波

包头光伏领跑者项目陷税务风波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二条,限你单位于接到本通知之日起15日内按照规定办理纳税申报并缴纳税款。4月29日,来自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税务局的一纸《税务事项通知书》,让多家领跑者企业负责

领跑者光伏领跑者基地光伏用地
2020-06-08
土地两税——光伏电站上的“乌云”

土地两税——光伏电站上的“乌云”

土地成本正成为笼罩在光伏电站投资上空挥之不去的阴影。

土地两税包头光伏领跑者基地
2020-06-06
青海柴达木盆地率先在国内实现白天全部清洁能源供电

青海柴达木盆地率先在国内实现白天全部清洁能源供电

记者5月16日从青海省海西州政府获悉,柴达木盆地率先在国内实现白天全部清洁能源供电。海西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州域主体是素有中国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面积约26.5万平方公里,资源丰富。近年来,海西州在新能

清洁能源领跑者基地
2020-05-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白城追踪|直击光伏领跑者第一开工现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