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东阳谷县光伏照亮脱贫路

发表于:2018-05-07 14:28:42     来源:新锐大众 

“有了这2000多元,就能大大减轻3个孩子上学带来的负担了。”在阳谷县辛集村,光伏扶贫的受益贫困户王士梅告诉记者,自丈夫去世,她便独自一人培养着3个孩子。紧攥着手中的2006.09元的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分配金,王士梅感到如释重负。

近年来,阳谷县抢抓政策机遇、先行先试,坚持便于管理、相对集中的原则,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744.53万元,共计建设3.026兆瓦(3026千瓦)光伏发电站,项目覆盖18个乡镇(街道)的900余户贫困户。截至2017年底,全县光伏项目发电收益共计63万余元(不含国家电费补贴),光伏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5年,我们投资24万元,在十五里园镇枣颗李村建设了户用光伏试点项目,采用全额上网模式,为8户贫困户分别建设了2千瓦光伏发电站,于当年10月并网。2016年,为便于根据贫困户的脱贫状态及时调整受益贫困户,我们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以村为单位,采取相对集中建设的方式,先后在15个乡镇47个村,投入1300万元建设了2000余千瓦的光伏项目。”阳谷县扶贫办主任杨光照还表示,对于贫困户较少的插花村,阳谷县按贫困人口数量分配给贫困村的扶贫资金数量不多,很难建设像样的项目。为解决插花村贫困户帮扶项目少的问题,阳谷县将扶贫资金“打起捆来”,集中安排扶贫项目或扶贫车间,统一建设、统一经营,共统筹7个乡镇9个插花村的光伏扶贫基金400余万元,集中建设了688千瓦光伏发电站光伏项目,项目收益分红到贫困人口,让插花村贫困人口受益。

在选择优质施工单位方面,阳谷县坚持不排外、不划片、有包容的原则,将光伏扶贫项目进行统一招标,选择了有实力、有诚信的优质施工企业,装机容量超过原计划的1/5,提高了施工质量。在项目建设中,面对进行集中招标使装机容量变大造成原选定地址不合适,以及变压器容量问题、土地性质问题、上网电缆线路等问题,阳谷县及时协调国土、电力等部门,逐一解决落实,使项目得以顺利进行。

为保证项目建设质量,确保项目长期收益,阳谷县组织供电公司营销部、运维部、安质部及生产部四个部门对项目逐个进行细致地验收,对于达不到要求或不规范的地方坚决不予通过,要求施工单位迅速返工,保证合格一个通过一个,全县光伏扶贫项目已全部并网发电。

杨光照介绍,阳谷县明确要求项目涉及的村与乡镇、贫困户签订三方帮扶协议,乡镇负责监管,依法约束项目村按约定兑现扶贫资金投资收益。每年由乡镇指导项目村组织全体受益贫困户或受益贫困户代表召开2次以上的会议,通报项目建设、产业效益和收益分配等情况。

“我们按量化到户的原则,将收益直接发放到贫困户一卡通账户。同时,按照精准脱贫要求,严格贫困户动态管理,建立贫困户收益分配轮换制度,力争所有贫困对象享受到收益。”杨光照说,阳谷县通过光伏产业项目,将扶贫资金、社会资源有效整合,由经济实体以市场化的方式经营,并将收益落实到每个贫困群众手中。“光伏项目所形成的资产归集体所有,收益全部分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从而达到持久脱贫的目标。”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