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电站运维 > 正文

光伏系统安装及运维质量保证指导 - IEC TS 63049 解读

来源:PV兔子发布时间:2018-05-04 09:02:42

众所周知,光伏电站的质量直接影响到电站的发电性能,从而决定了光伏项目的收益能力。因此如何保证光伏电站的质量,一直是所有公司所关注的重点。致力于引导整个行业的规范性发展,各国包括国际电工委员会(IEC)都在积极制定相关的标准及指导性文件,用于协助整个行业进行有效的质量管控。针对用于系统中的主要设备,例如组件、逆变器,及电力转换设备(PCE)等已经有明确的性能及安全性的评价标准,同时,针对光伏系统的安装及运维过程,同样给出了指导性的文件,用于保证项目质量。本文将针对国际电工委员会推出的一份技术规范 TS 63049中涉及施工及安装的部分进行解读,给予电站持有人及电站施工制定及优化内部管理提供支持。


光伏系统安装要求1. 记录要求针对记录部分,要求整个施工过程需要具有独立的记录系统,且针对光伏项目施工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进行记录。同时,针对以上重要环节,例如设计、采购文件、合同、测试流程、运营流程等,需要保证记录的按时生成,同时需要确保记录文件的与实际情况的一致性及准确性。

2. 资源管理针对资源管理部分,主要包含培训计划及继任计划。针对培训的部分,要求针对个人保持周期性的培训机制,培训内容不单单局限于执行内容(例如设计审核、安装监督要求等),还应涉及各环节技术内容以确保人员可以从更高维度进行具体工作执行。

3. 光伏系统安装3.1 在介绍系统安装要求前,需要提供明确的项目计划,其中需要包含如下内容:

- 明确的质量目标

- 明确的审核、监控、测量、验收内容,同时需要明确评判标准

- 提供各环节的记录,用于证明施工步骤及验收满足要求

以上内容在具体制定的过程中,可以参考IEC已经发布的标准,例如设计选型、低压电器设备安装标准等内容。且以上内容需要以明确的文件进行存档。

针对系统部件的采购,除针对部件质量要求外,还增加了针对产品提供方的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此要求有别于传统的ISO体系认证,目前有针对组件供应商的质量体系要求,同时针对电力转化设备供应商的质量体系要求近期也将推出。同时,针对此部分的文件存档要求,需要按照验收规范中的文件要求进行。

3.2 安装步骤要求

需要针对施工的整个环节制定质量管理计划,包含如下内容

- 具体的执行标准及操作指导

- 装配程序要求及操作指导

- 设备及工具的使用指导

- 整个监控及测试的确认要求

3.3 部件的识别及追溯要求

需要确保整个项目所使用的设备的可识别性,同时对于单独产品需要确保其具有可追溯性。以上所有内容需要记录及备份。

3.4 部件的操作及仓储

需要保证光伏部件在整个运输及储存的过程中质量受控,即按不同产品的运输及储存要求进行,以避免在此环节对于其质量性能的影响。同时,需要在各环节做好测试及记录。

4. 监控及测量- 需要建立及完善对于购买产品是否符合采购技术要求的管理体系,确保采购及使用的产品满足预期。此部分需要进行具体的记录。

- 安装过程监控及测量,需包含如下内容

o 光伏组件使用一致性(使用及采购一致,设计及施工一致)

o 光伏组件压块或螺栓扭矩

o 组件间距、平整度满足设计要求

o 光伏连接器的正确使用,包含型号及安装

o 组件连接、直流线缆连接正确

o 线缆按距离进行固定,避免线缆过短或过长的问题

o 如果使用线缆槽,确保其耐腐蚀及耐热性能

o 电气连接扭矩正常

o 电气连接防腐处理合理

o 基础满足设计质量需求

o 充足的线缆间距及线缆保护

o 确保线缆在敷设前完成压实实验

o 线缆编号完整

o 组串连接及编号完整

o 接线按照单线图施工

o 接地施工按设计要求

除传统的检查及记录外,建议包含照片记录

- 安装验收要求

此部分可参考光伏电站验收规范(IEC62446)

- 针对不符合项的叫停及关闭机制

针对各检查环节,发现的不符合项进行文件及管理上报进行明确要求,针对消缺后的变更内容,需要提供充分的证明及验证,同时不符合项及整改项的内容进行存档,以便追溯,同时针对导致不符合项出现原因的追溯,以明确即避免问题的再次出现。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同比增长52%!美国2023年光伏装机达35.3GW

同比增长52%!美国2023年光伏装机达35.3GW

研究表明,美国2023年的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0.9%。虽然风力发电量和水力发电量 所下降,但光伏发电量增长了15.4%。

多晶硅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3-01
工商业光伏电站安装全攻略:十大要点揭秘

工商业光伏电站安装全攻略:十大要点揭秘

随着全球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严峻,工商业光伏电站已成为企业绿色转型的关键一步。它不仅代表了新能源技术的飞跃,更是对传统能源模式的颠覆与重塑。然而,安装光伏电站并非简单任务,需要考虑诸多因素。本

工商业光伏电站光伏系统
2024-02-29
运输成本上升!红海航运危机给欧洲光伏产业带来压力

运输成本上升!红海航运危机给欧洲光伏产业带来压力

调查表明,由于红海航运危机导致货运成本飙升,从亚洲运往欧洲的光伏组件价格上涨了20%。红海海运贸易量以往占到全球海运贸易量的12%。

光伏组件可再生能源发电光伏系统
2024-02-29
海上光伏新突破!迈贝特海上漂浮系统成功进入实证应用

海上光伏新突破!迈贝特海上漂浮系统成功进入实证应用

2024年年初,迈贝特推出了最新两项海上光伏研究成果,于大离浦屿、东山岛试验区入海实证。这是自迈贝特开启海上光伏研究以来,取得关键性进展的一步。

迈贝特近海漂浮式光伏海上光伏系统
2024-0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系统安装及运维质量保证指导 - IEC TS 63049 解读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