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67家光伏上市公司大排行:谁是营收王、净利王、投资王……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发布时间:2018-05-03 18:40:00作者:OFweek太阳能光伏

中国光伏产业蓬勃发展,资本市场也风生水起:已经有70余家光伏企业抢滩美股,登陆港交所,战A股!黑鹰光伏在梳理分析中还发现,至少有18家光伏企业开启IPO征途;还有108家光伏企业在新三板征战。

本期择选了67家已经发布2017年财报的光伏企业,对其2017财年核心经营数据进行梳理统计和分析:

67家光伏企业总资产为10596亿元;

67家光伏企业净利润总和为230亿元

67家光伏企业市值总和为8500亿元;

67家光伏企业营收总和4530亿元;

67家光伏企业对外净投资总计891亿元;

67家光伏企业对外净融资总计749亿;

67家光伏企业总计拥有员工30.42万人。

通威、特变、协鑫、中环、阳光电源、隆基......中国上市光伏企业的经营状况到底如何,谁的经营状况最好?我们可以从多个维度数据的分析中看出端倪。过去的一年,我们可以看到了光伏行业发展的整体向好,但也感受到了背后可能潜藏的风险或者不足,具体到企业经营层面,比如:

1、营收上,67家光伏企业中有51家企业实现了正增长,但也有16家企业出现负增长。

2、从净利润维度看,67家光伏企业中,有56家企业都“赚钱”了,但其他企业出现亏损,其中有3家企业亏损超过10亿元,甚至达到30亿元以上。

3、从2017年这67家企业的市值变化来看,仅有25家企业的市值实现了正增长,余下多达52家企业的市值都是下滑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诸多数据上的统计结果已经显示,中国光伏产业已经跨入寡头时代!请先看黑鹰研究院统计的一组数据,前十名光伏企业净利润占67家企业整体比重高达81.63%,前十名企业净融资额占比达81.98%、对外净投资占比74.07%、市值占比为54.41%、收入占比49.69%、总资产占比46.05%。

为了让读者对中国光伏核心企业战力有一个更为全面深度的了解,我们本期基于67家光伏上市企业的2017年度的核心经营数据,推出十大榜单,包括总资产榜、营业收入榜、净利润榜、净投资榜、净融资榜、总负债榜、毛利率榜、资产负债率榜、员工规模及贡献榜、市值排行榜。

先来看2017财年67家光伏企业

十大排行榜的榜首都有谁?

一.营业收入榜:特变电工 382.81亿元

营收增幅榜:北控清洁能源 247.05%

二.净利润榜:隆基股份 35.65亿元

净利润增幅榜:协鑫新能源 545.34%

三.毛利率榜:协鑫新能源 67.31%

四.净投资榜:保利协鑫 187.75亿元

五.净融资榜:协鑫新能源 118.88亿元

六.总资产榜:保利协鑫 1072.8亿元

总资产增幅榜:岱勒新材 137.59%

七.总负债榜: 保利协鑫 799.72亿元

总负债增幅榜:晶盛机电 237.94%

八.资产负债率榜:英利绿色能源 201.45%

九.员工规模榜: 正泰电器 20000人

员工人均贡献榜北控清洁能源1010.23万元

十.市值榜:汉能薄膜发电1331亿元

市值增幅榜:三超新材229.80%

一.2017年营业收入榜及增幅榜

在营业收入榜中,特变电工以383亿元营业收入高居榜首,榜单第二、三名晶科能源、通威股份实力则较为接近,均为260多亿元。如今光伏百亿军团已经增至15家,其中收入在200以上的企业有6家,可以说它们已经具有了引领、改变光伏格局的力量。除此之外,百亿后备军团(收入在50-100亿)的企业有14家,它们展现的崛起之势也颇为惊人,有些企业布局也展现了帝国的野心和实力。(注:以下十大榜单涉及具体经营数据单位均为“亿元人民币”)

当然,还有一群极具野心的光伏企业在奋力追赶第一军团。比如营业收入榜前6名的企业2017年营收都在100%以上区间高速奔跑,增幅在50%以上的企业多大15家。不过,仍有15家企业陷入负增长危局,其中不乏特变电工、英利、新特能源、韩华新能源等老牌巨头,其中透露的信息值得我们警惕。

二.2017年净利润榜及增幅榜

隆基股份成为光伏2017年盈利王(2017年半年报隆基位列净利润榜第三名),正泰电器、特变电工紧随其后,净利润分别为28.4亿元、21.96亿。

另外,通威股份、保利协鑫、信义光能距前三强的差距也较为接近,未来也完全有超越的潜力。而英利则沦为亏损王,2017年亏损高达33.18亿元,海润光伏、易成新能分别以24.36、10.24亿元亏损金额额位列末位二、三名。在亏损名单中,还出现了韩华新能源、航天机电、顺风清洁能源等老牌光伏企业的身影。

净利润增幅榜显示,协鑫新能源净利润增幅达到惊人的545.34%,较第二名中利集团增幅还高出200多个百分点,毫无争议居于2017年度净利润增幅榜榜首。

榜前13名净利润增幅竟然都在100%以上。不可忽视的是,晶科能源、航天机电、韩华新能源、亿晶光电、海润光伏、英利绿色能源等巨头遭遇了净利润剧降,它们到底是战略性牺牲,还是战舰迷航?这有待我们深入分析。

三.2017年毛利率榜

协鑫新能源以67.31%毛利率登顶毛利率榜榜首(2017年上半年也为第一名),江山控股、三超新材分别以64.26%、51.10%位列榜单二三位。这说明它们的产品具有较强的壁垒,在行业产业链中具有较大的话语权;二也说明,其具有很强的控制成本的能力,这将成为它们在企业竞争中的一大杀手锏。

相比之下,毛利率不足20%的27家企业在未来企业竞争中形式不容乐观。

四.2017年净投资榜

在财报中最能展现企业野心的指标还是对外净投资规模。净投资榜显示,保利协鑫、协鑫新能源两家企业在2017年投资最为有力,两者2017年对外净投资额都在百亿元以上,合计高达320多亿元,远超他人。

据统计,对外净投资在20亿级的企业共有14家,2017年中国光伏领域重量级的投资近乎都有他们的身影,其扩张野心昭然若揭。

五.2017年净融资榜

谈及投资,就绕不开融资。因为没有雄厚的金钱支持,企业再宏伟的扩张计划,也不过纸上谈兵。而光伏企业的融资规模大小,也彰显了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及号召力。

2017年协鑫新能源、保利协鑫能源是仅有两家净融资额达百亿级的光伏企业,高居融资榜一二名。第三名为北控清洁能源,净融资额为76.2亿元。前16名净融资额都在10亿元以上,这些企业储备如此量级的“弹药”,显然都有各自的算盘,各自的野心。

六.2017年总资产榜及增幅榜

在总资产榜前三强中,协鑫集团旗下上市新能源企业占其二,榜首保利协鑫能源也为唯一一个总资产突破千亿的企业,协鑫系在光伏市场的体量难寻匹敌者。

在“输变电、新能源领域先后打造了两个世界级巨舰”的特变电工以836亿元总资产位列总资产榜第二位,实力也颇为强悍。榜单显示,总资产过百亿的企业一共34家,占半壁江山,这些企业构成了中国光伏企业的中坚力量。

2017年总资产增长最快的三家企业分别是岱勒新材、清源股份和北控清洁能源。榜单前24名总资产都在20%以上高速增长,体量增长颇为迅速,这也彰显了它们的野心及胆识。

七.2017年总负债榜及增幅榜

在“资金荒”的背景下,企业负债能力也成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很简单,能拿到更多的负债,说明资本认可其扩张的步伐及实力。

在总负债榜中,前三名分别为保利协鑫、特变电工及协鑫新能源,三者总负债达799.72亿元、495.78亿元和466.38亿元。而黑鹰总负债榜前十名,可谓明星云集,无一弱手。

在行业景气度较高或者黎明之际,合理的扩大负债可以让企业在资金杠杆的作用下,实现产能快速扩张,或并购,在激烈的市场斗争中,这有利于企业抢得先机。

总负债增幅榜显示,增幅在100%以上的企业共有6家,前三名分别为晶盛机电、东旭蓝天、岱勒新材,增幅分别达237.94%、174.26%和151.68。它们或许认为当下是最佳的出击时间。

八.2017年资产负债率榜

经历过折戟沉沙的史玉柱曾说:10几年前的民营企业,现在还活着的不到20%。主要问题其实不是管理不善,而是财务危机。也有光伏明星企业在高负债率重压下轰然倒塌,比如江西赛维、无锡尚德等。如今在资产负债率榜中高居前两位的英利绿色能源、海润光伏也遭遇了高负债危机,两者的资产负债率分别高达201.45%和91.325。这个警示,企业应予以高度重视。

九.2017年员工规模榜及贡献榜

企业之争最终还是人才之争。员工规模本也是企业实力的一种直接展现。在规模榜中,前十名企业员工规模达到万人以上,它们多在某领域形成寡头之势。

我们分析一家企业员工效率,通常看企业“人均贡献销售收入”指标,据黑鹰研究院统计,最高的是北控清洁能源,2017年其每个员工约贡献1010万元营业收入,二三名分别为易事特、阳光电源,两者人均贡献收入分别为452.01万元、333.93万元。

实际上,企业之间相差非常悬殊,比如北控清洁能源员工贡献是第二名的2.23倍,是最后一名的73.72倍。另据黑影统计,66家企业整体人均贡献收入为148.94万元/年.人,低于这一平均显得企业达40家。其中原因,值得企业决策者深思。

十.年度市值榜及市值增幅榜

市值榜前三名分别为汉能薄膜发电、隆基股份和正泰电器,三者是仅有的三家市值突破了600亿大关的光伏企业。

而第4至10名光伏企业市值也都突破200亿元,实力不容小视,未来随着更多光伏企业市值进入500亿级军团,甚至千亿级俱乐部,将显著提升光伏在世界资本市场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在过去的一年中,三超新材、大全新能源、隆基股份显然更受资本青睐,三者牢牢占据市值增幅榜前三名,尤其是榜首三超新材体量虽小,但借助金刚线之风呈现了极强的爆发力。

市值增幅榜显示,年度市值实现正增长的企业仅为24家,而市值下滑的企业竟高达40家,企业分化极为明显。须知,市值即是资本市场对企业竞争力、未来发展潜力等综合评判的结果,如何虏获资本芳心,也考验着企业决策者核心管理能力。

(来源:黑鹰光伏 |王亮、刘洋 太子李)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67家光伏上市公司大排行:谁是营收王、净利王、投资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