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投融资 > 正文

朝鲜能源投资指南

来源:无所不能发布时间:2018-04-25 09:36:06

前几天朝鲜劳动党召开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宣布,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要集中一切力量发展经济。此言一出,举世瞩目。很多人认为,朝鲜的改革开放就此启程。

停止核试验,并不代表会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至于集中一切力量发展经济是否就意味着改革开放,也留待时间验证。不过,这并不妨碍充满热情的中国朋友向朝鲜投去好奇的目光,已经有媒体在盘算着如何去朝鲜炒房。

能源领域,中国与朝鲜的互动由来已久。虽然朝鲜至今仍被联合国制裁,但最近松动的风频吹,经济建设首先要建设能源基础设施,朝鲜资源禀赋好的能源领域也可以吸引到投资。

无所不能从中国和朝鲜的能源合作这个角度入手,讨论了一下可能性,以备使用。

1

光伏受欢迎,朝鲜新能源市场机会多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2015年水力发电占朝鲜电力生产的73 %,燃煤发电位居第二。报告称,朝鲜人均电力消费为0.46兆瓦时(等于460度),不到韩国的二十分之一。

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只有三分之一的朝鲜人能够用上电。NASA几年前那张卫星图所显示的景象,至今让人印象深刻。


NASA卫星图

●朝鲜水力资源丰富,河网稠密,拥有 6610 条长度超过 5 千米的江河。在朝鲜境内,水力资源开发实现了大规模水力发电站与中小规模水力发电站的有机结合。从有限的资料看,中国企业参与了朝鲜水电开发建设。

根据中国政府采购网上的公告,2017年中国在中朝边境鸭绿江上修建两座新的合资水电站,帮助朝鲜增加电力供给。目前,沿着鸭绿江,中朝双方已建有云峰、渭源、望江楼、文岳等至少四座水电站。

2017年9月,联合国针对朝鲜制造增加禁止与朝方成立合资企业。中国就此内容进行谈判,结果是该禁令不适用于现有中朝水力发电基础设施项目。联合国贸易资料显示,除了中国之外,没有其他国家正式与朝鲜进行电力交易。

●朝鲜风光资源比较丰富,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主要集中在西海岸的高原、高山以及潮间带等地区,高原和高山地区的年平均风速可以达到6m/s-11m/s,而潮间带区域的年平均风速可以达到5m/s-6m/s。朝鲜西海岸涨潮退潮引起的海水涨落及潮水流动所产生的巨大能量给予了朝鲜发展利用潮汐能的绝对优势。

2015年一篇平壤新技术经济国际信息中心研究者的文章显示,在朝鲜偏远的岛屿和山区大约已安装了超过3700台风电机组,装机总量达到3598kW,其中包括3665台装机总量达到1747kW的小型风电机组,大多数小型风电机组都是由当地制造商提供的。朝鲜西海岸已有21台装机总量达到3500kW的潮汐能发电机组投运。

●朝鲜拥有十分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年平均日照时数达到2500h。近年,随着中国制造的太阳能电池板在国内的广泛安装,朝鲜的用电情况已经有显著好转。有报道称平壤的超市出售35瓦型号的商品,价格约45美元,近300人民币。

但目前朝鲜的光伏发电量还仅能支持小功率的供电器的使用。中国的光伏行业的产量已占全球过半份额,朝鲜的市场空间依然较大。

2

中国对朝鲜能源支持多

朝鲜同韩国一样,没有石油资源储备。苏联解体后,中国向朝鲜提供汽油、柴油和喷气燃料。2016 - 2017年朝鲜进行导弹和核试验后,联合国对其实施严厉制裁,燃料也包括在内。

中国也采取了制裁举措。据报道,中国关闭了输油管道,随后俄罗斯通过海上供应的石油取代了输油管道。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IEA:2021年全球能源投资有望止住下降势头出现反弹

IEA:2021年全球能源投资有望止住下降势头出现反弹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2021全球能源投资报告》指出,随着经济从新冠疫情中逐步复苏,全球能源需求预计显著回升,从而带动相关投资增长,预计2021年全球能源投资有望反弹近10%,投资总额将回归新冠疫情前水平。

能源投资清洁能源
2021-07-16
道达尔: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产能目标为100GW

道达尔: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产能目标为100GW

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负责人周三表示,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总发电能力达到100吉瓦。PatrickPouyanne对一个能源小组说:到2030年,我们将投资100吉瓦的总发电能力;这是目标,它将在全球30个国家/地区进行

道达尔可再生能源投资石油企业转型
2021-02-02
国家能源集团:在山西、江西新签重大合作协议!

国家能源集团:在山西、江西新签重大合作协议!

1、山西盂县:400MW光伏项目1月22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山西分公司与山西盂县县政府与签署光伏发电项目合作协议。拟合作项目为建设400MW光伏发电项目,分两期建设,预计投资约18亿元,其中一期建设规模200MW,剩余容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光伏项目投资
2021-01-27
18亿元!国家能源集团400MW光伏项目落户山西盂县

18亿元!国家能源集团400MW光伏项目落户山西盂县

1月22日,山西省阳泉市盂县县政府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山西分公司签署光伏发电项目合作协议。盂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海昌,县委副书记刘志军,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建源,县委常委、副县长连斌出席签约仪式。会上,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光伏发电项目
2021-01-26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指出,目前青海清洁能源装机数量突破5100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93%。青海新型工业化发展已经不再走挖矿和破坏自然资源的老路,目前正在以规划、政策、基地、项目、企业五位一体格局推进发展,围绕清洁能源和盐湖化工可持续发展产业持续发力。

太阳能资源清洁能源储能技术
2024-03-06
太阳能资源数据差异的原因:多维度视角下的分析

太阳能资源数据差异的原因:多维度视角下的分析

太阳能资源数据在不同的地区和环境下存在显著的差异。这里我们从多维度视角去分析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首先,经度和纬度的不同是影响太阳能资源数据的重要因素。地球的公转和自转导致太阳在天空中的位置不断变化,这

太阳能资源数据
2023-09-23
收藏 | 全国各省太阳能资源与发电小时数

收藏 | 全国各省太阳能资源与发电小时数

根据《公报》,在太阳能资源方面,2021年全国太阳能资源地区性差异较大,总体水平面总辐照量西部地区大于中东部地区,北方较常年偏低、南方偏高。全国平均年水平面总辐照量约1493.4千瓦时/平方米,与近30年(1991至2020年)相比偏低1.69%;全国平均光伏发电年最佳斜面总辐照量约1748.7千瓦时/平方米,较近30年偏低1.11%。

太阳能资源光伏发电
2023-03-02
全国各省太阳能资源与发电小时数

全国各省太阳能资源与发电小时数

2021 年,全国太阳能资源总体为偏小年景。全国平均年水平面总辐照量为1493.4 kWh/m²,较近 30 年(1991-2020 年)平均值偏低 25.6 kWh/m²,较近 10 年平均值偏低 19.3 kWh/m²,较 2020 年偏低 40 kWh/m²。

太阳能资源光伏
2022-08-24
到底怎样才能挑选到一款好用,优质的太阳能庭院灯?

到底怎样才能挑选到一款好用,优质的太阳能庭院灯?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深入人心,太阳能庭院灯成为了越来越多家庭户外照明的首选。然而,在市面上琳琅满目的产品中,如何挑选一款既实用又美观的太阳能庭院灯呢?本文将带您走进太阳能庭院灯的世界,为您揭示选择的秘诀

太阳能庭院灯太阳能电池板
2024-03-13
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行吗?

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行吗?

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来源,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在全球市场上占据了重要的地位。那么,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行吗?

太阳能电池板
2023-11-28
太阳能电池板的组成和材料

太阳能电池板的组成和材料

许多人对太阳能电池板的认识还停留在表面,对其工作原理、结构以及应用等方面并不十分清楚。因此,本文将全面解读太阳能电池板,让你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太阳能电池板是什么,及其组成有哪些。

太阳能电池板电池板材料电池板组成
2023-11-28
太阳能电池板工作原理及转换效率影响因素解析

太阳能电池板工作原理及转换效率影响因素解析

太阳能电池板作为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核心部分,其工作原理及转换效率影响因素对于太阳能的利用至关重要。那么你了解太阳能电池板的工作原理,以及影响其转换效率的因素有哪些吗?

太阳能电池板
2023-11-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朝鲜能源投资指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