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兴被封杀,给中国的光伏产业提了醒:核心技术在手,何惧巨浪狂涛?

发表于:2018-04-20 16:53:36     作者:365光伏 来源:365光伏

本文综合于人民日报、全民光伏、光伏荟

导读

如果不是因为一个叫特朗普的疯子发起的贸易战,我们大概率会陶醉在过去40年的“经济奇迹”与“大国崛起”的耀眼光环里,感觉良好,乃至一醉不起。

当大多数人以为中美贸易争端有所缓解之时,4月16日,美国商务部网站突然发布公告,7年内禁止美国企业与中兴通讯开展任何业务往来。这一事件不仅对包括中兴在内的高科技企业产生影响,在微博、微信等等各种自媒体上,无数国人对芯片仍未实现“国产化”产生了深刻的焦虑和担忧——其中的一个关注焦点是,出口禁运触碰到了中国通信产业核心技术缺乏的痛点。“缺芯少魂”的问题,再次严峻地摆在人们面前。

中兴事件着实给国人当头一棒,仿佛上了一节令人警醒的教育课——无论何时,高科技的发展水平都是一个大国核心竞争力的不二象征,在我们看到央视《大国重器》而为之欢呼雀跃的同时,这次的中兴被美制裁的芯片事件却让我们不得不回归理性重新审视自己。

面对技术差距不能盲目悲观,也不能对中国的高科技发展丧失信心,而应该激发理性自强的心态与能力,通过自力更生掌握核心技术。“可以预见,从现在开始,中国将不计成本加大在芯片产业的投入,整个产业将迎来历史性的机遇。”一位投资人如此评论道。确实,如果我们能够痛定思痛,加快推进互联网和信息产业政策完善和科技体制改革,并产生更强的改革紧迫感、凝聚起更大的改革力量,那就有可能把挑战变成机遇,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就是很好的借鉴。

据俄新社4月14日报道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的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占全球总量的42.8%,美国仅占19.4%,日本和韩国各占10.2%,欧洲和其他国家占5.1%和15.8%。

2017年全球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香港《南华早报》)

这项数据说明了一个问题,全球智力资源正快速流向中国。创新力向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转移的趋势早在10年至15年前就已出现,而且速度越来越快:仅2017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就增长了4.8%。

受益于德国2004年《可再生能源优先法》(EEG)的颁布实施,中国光伏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造富效应刺激了各路人马纷纷进入,产生了施正荣、彭小峰、李河君三个“中国首富”。笔者从事光伏行业十几年,几乎见证了全过程。一路走来,我们应该竖起大拇指,为光伏行业这波澜壮阔的“十年繁荣”点赞,回首来路,一路荆棘早已繁花盛开,中国的光伏产业能够经历风雨后牢牢的屹立于世界之巅,成功的秘诀便是上中下游各种材料的“国产化”,下面我们来一一详解中国光伏这些年的国产化“壮举”。

硅料

记得2006年之前,“拥硅为王”甚嚣尘上,多晶硅料价格堪比黄金一样贵重,本来很多公司专注于下游组件的生产制造,可受制于上游多晶硅料高达500美金/公斤的高价及供应短缺,很多公司不得不拉长产业链,向上渗透,介入到多晶硅料的生产环节。然而,真正打开多晶硅料国产规模化的是坐落于徐州的保利协鑫子公司江苏中能,他们经过三年建设,到2009年建成了五条共计18000吨产能的多晶硅料生产线。同时像四川新光硅业、江西赛维LDK等多晶硅料厂均实现了投产达产。投产以后,多晶硅料价格一度跌至20~30美金/公斤,即便现在也只是维持在20美金以下,成本下降了将近95%。截至目前,国内已投产硅料产能接近50万吨,折合100多GW组件用量,全球产能第一,国产化威力凸显。

钢化玻璃

玻璃在国内产能很大,但光伏专用绒面钢化玻璃在2007年以前只能依靠进口美国AFG、PPG、法国圣戈班等企业玻璃聊以度日。当时每平米玻璃价格高达165元甚至更高,在这种情况下,南玻在东莞麻涌镇投资建设一条单绒面玻璃原片生产线,甫一投产顺利投产达产,透光率超过92.6%,价格更是拉低到85元/平米,接着带动信义光能、安彩高科、福莱特等等玻璃大厂的纷纷介入光伏玻璃生产端,目前镀膜钢化玻璃价格仅在25-30元区间震荡,成本下降超过80%。

EVA

EVA的学名叫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简而言之就是一种胶膜,经层压机高温加热后融溶状态下使钢化玻璃与背板粘合在一起,起到保护电池片作用。但大家是否知道,在2006年光伏产业发展初期,EVA是一个完全依靠进口的产品,主要进口商则是日本的三井、普利司通和美国的STR等等,价格高达50多元每平米。供应紧张时候,国内很多组件厂几乎100%预付款后还得跪求中间商及早供货。在2008年前后,杭州福斯特经过几年研制开发,一举扭转这种被动局面,实现了EVA的大幅国产化供应,价格降至了30元每平米。截至现在,杭州福斯特拥有产线60多条,占全球EVA总产能的45%以上,价格则降到了7元每平米以下,成本降幅高达85%。

银浆

银浆广泛地应用于电池片正背面,原来几乎被美国的杜邦、德国的贺利氏、韩国的三星所垄断,价格随着白银的价格即时波动,最贵的时候达到了13000多元一公斤,而相对应的白银价格也就是7000元一公斤上下。受制于转换效率等影响,国内迟迟无法突破正银的生产,一方面是光伏电池片价格的不断刷新新低,另一方面是受制于人的上游原料供应。想要摆脱困境,就要发愤图强。上海匡宇、温州光达等企业通过不断的加速研发,2012年以后终于陆续研制成功了国产正银,近几年来正批量应用于大多数的国内生产线上,银浆价格也降到了6000元一公斤以下。

丝网印刷线

原来国内电池片印刷线的供应商主要集中在BACCNI、ASYS、DEK等外国企业手里,尽管说性能上较有优势,但价格也是高的一塌糊涂。2012年前后,以苏州迈为为代表的国内设备制造商开始试图超越,经过多年的励精图治,近几年几乎拿下了国内所有新上电池产线丝网印刷机的订单,价格也比进口设备降低了1/3以上。

系统应用

汉能:全球CIGS柔性薄膜应用技术的集大成者,其BIPV汉瓦,颜值可媲美特斯拉Solar Roof。

友科:全球独家专利组件锁扣边框技术,彻底解决屋顶漏水,同时兼具超高颜值。

德溢利:全球独创高分子聚合物复合支架材料,重量更轻,强度更高,成本比传统铝合金支架材料节约20%。

电池组件

晶科能源:独家量产半片PERC主流功率破330W,高效率、低成本光伏组件的领跑者;

赛拉弗:黑硅+PERC+叠瓦技术的多晶标准组件功率高达360瓦,高效切片叠瓦技术的领跑者。

日托:全球独家MWT(金属穿孔卷绕技术)高效光伏组件量产技术,“零隐裂”高可靠技术的领跑者。

钧石:独创HDT(高效单晶异质结)双面电池技术,转换效率高达23%,全球高效双面电池的领跑者。

麦肯锡全面对比中美33个行业创新实力 中国光伏行业表现最为突出

透过中国光伏产业十多年发展壮大的历程,我们清醒地看到了中国制造的力量,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突破,依赖国外先进技术没有出路,只会受制于人。

就像中兴在内部邮件中所言,“任何通往光明未来的道路都不是笔直的”,突破核心技术肯定会带来阵痛,但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是为了用现在的短痛换来长远的主动权。我们不必为今天的封锁惊慌失措,中国的高科技能够克服初期从无到有的困难,也有信心在后期突破核心技术的瓶颈。

小平同志30多年前所说:善于守拙,绝不当头,韬光养晦,有所作为。事实印证也的确如此,如果说中国光伏产业创造了“10年降本90%”、“产能世界第一”、“累计装机与新增装机量世界第一”、“与高铁核电特高压并列世界绝对领先技术”等纪录是中国制造的一个鲜活而成功的案例的话,那么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只要坚定不移推动国产化,目前处在风口浪尖上的芯片“国产化”这根软肋,终究有一天会成为国家的科技脊梁。

“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也是花钱买不来的。芯片国产化除了需要国家级的资金、政策、人才支持外,恐怕更需要的就是像中国光伏这样的置死地而后生的奋进精神了,期待中国能够拥有更多的核心科技,更多的行业领域能够实现并超越中国光伏的纪录,让我们不再因落后而挨打。中国经济发展的下半场重点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这条路很长,但只要用心做,就一定能实现目标。时间最终会站在们这一边。

在中国制造2025的重大战略部署、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上升、一带一路全球化发展潮流的背景下光伏企业下一步将如何升级变革,如何为中国光伏注入新的活力?2018中国光伏究竟是否能够续写辉煌?2018全球光伏20强排行榜发布会暨光伏企业升级与变革论坛,将为光伏行业打造企业间对话、人脉结识、资源交流的优质平台,为你18年的光伏计划指引方向!

2018全球光伏20强排行榜分类及标准

2018全球光伏企业20强排行榜(综合类)

*依据为企业2017年度光伏相关项目、产品及服务等营业收入(百万)

2018中国光伏企业20强排行榜(综合类)

*依据为企业2017年度光伏相关项目、产品及服务等营业收入(百万)

2018中国光伏电站投资企业20强排行榜

*依据为企业2017全年度的光伏电站投资并网装机量(兆瓦)

2018中国光伏电站EPC总包企业20强排行榜

*依据为企业2017全年度的光伏电站EPC并网装机量(兆瓦)

2018中国光伏组件企业20强排行榜

*依据为企业2017全年度的组件出货量(兆瓦)

2018中国光伏逆变器企业20强排行榜

*依据为企业2017全年度的逆变器营业收入(百万)

2018中国光伏支架企业20强排行榜

*依据为企业2017全年度的支架出货量(兆瓦)

备注:排行榜营业收入计量以人民币计价(汇率采用当地货币与人民币2017年的平均汇率)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