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补贴退热 家庭光伏如何应对市场变化与竞争?

发表于:2018-04-20 15:53:54     作者:王谦 来源:河北综合广播

4月13日,河北省首批“光伏+取暖”示范项目落成仪式在保定市举行。仪式现场,英利集团发布了我国首个“光伏+取暖”系统品牌——因能。其实相比“光伏+取暖”,我省光伏发电这几年也取得飞速发展。春天是光伏发电的最好时节,怎么把太阳能电站,放在自家房顶,靠晒太阳挣钱呢?在光伏发电补贴逐年退热,越来越少的背景下,之前靠补贴扶持的“家庭光伏”,又该如何应对市场的变化和竞争呢?

带着这些问题,河北台记者王谦最近深入我省多地走访,从家庭光伏用户到上下游企业,还有供应链上的中间商,他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今天我们先从一个个家庭光伏发电用户说起。

保定曲阳县山坡上的光伏地面电站

保定曲阳县南庄村座落在太行山脚下,这里的村民对光伏发电早就习以为常,原来南庄村西的山坡就有个光伏地面电站,鳞次栉比的电池板远远望去像是给荒山披了一身蓝色铠甲。相比山上的大场面,南庄村民王永江更关心自家的小房顶。

王永江:你看我家这10千瓦,就是40块(光伏)板,当时也就是10万块钱就装上了,整个一套设备人家给你装好。

记者:你就把房顶提供出来就行了?

王永江:对,2016年十一的时候并的网。

屋顶上的电池板

说起为什么选择家庭光伏改造房顶,会过日子的王大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当时屋顶年久失修经常漏水,加上听人介绍光伏发电的收益,两方面统筹考虑后,他家就成了全村屋顶发电的头一户。

王永江:一开始我就是考虑要重新做防水,就是用这种彩钢板,整个做这个顶,可能花大几千块钱,不到一万吧;现在这样的话,等于是前坡——向阳面,我用太阳能板拼在一起,然后把后坡用彩钢板封了一下,一举两得。

并排式屋顶光伏发电站

站在王永江家的房顶上,记者看到周边邻居家屋顶也遍布太阳能电池板。红房顶配上深蓝色的电池板,阳光一照分外漂亮。屋顶发电有两种收益模式:一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二是全额上网。王大哥说,余电上网比较复杂,需要加装蓄电池,考虑到电池成本比较高,他选的是占市场主流的全额上网,自家发的所有电,全部卖给国家电网,国家电网把钱直接打到银行卡上。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